你好三星S8,再见三星Note 7

  三星S8发布会即将在纽约开启,时间为3月29日。3月21日,苹果刚发布了iPhone 7红色特别版,但不知道为什么它在中国官网没有“PRODUCT RED”的标识 。由此来看,三星对于S8还是比较看重的,完全具备在对标iPhone7的战略性地位,一再推迟S8的发布,这其中定是有很多战略部署的。也难怪不会如此,去年的Note 7事件,一度对美国用户造成了重要的影响,只是怕Note已成美国人民的心病,一提到三星就会想到note,一想到Note就会想到电池门事件,毕竟,大事件总是能给人们带去难以磨灭的记忆。

  三星必然会将全球首发放在美国,这样既能扭转形象又能向美国消费者示好,还能表现出对美国人民的重视,却也颇有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的味道。另一个原因,则在于美国是三星的大市场,据说三星S7的销量曾一度超过了iPhone 6S,如果不是因为Note 7发生事故,估计现在三星在美国的市场占比也在30%以上。当前的局面则是,至2017年1月,iPhone占据了美国44.6%的市场份额,三星的市场份额则从30%下滑至28%。

  所以,S8的发布对于三星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苹果能占44.6%的份额,不是因为三星的手机的质量不行,而是因为Note 7遇到了突发性事件。这个说法却也很矛盾,突发性事件是不是意味着质量问题呢?三星认为有能力凭借新款手机S8来重新抢占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这款带有虹膜识别等多种黑科技的产品,据说三星所有的最新技术都用在Galaxy S8的身上。看到这个消息,我心中又一紧,要知道Note 7就是采用了最新的电池技术。理论上,只要S8能够给予用户在体验上的提升,三星手机市场份额回到30%以上,应该不成问题。当然,前提是必须保证手机安全,不会再出现电池门这样的问题。

  那么,三星S8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手机呢?根据之前曝光的信息,三星S8 Plus的配置采用6.2英寸屏幕,搭载骁龙835处理器,颜色包括黑色、灰色、银色、金色与蓝色五种,电池容量为3500mAh,超窄边框的设计使得这款手机拥有超高屏,并且颜值爆表。S8的起售价为在799欧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936元),S8 Plus的起售价为899欧元(约合人民币6679元)。

  近日,外媒Androidmx也曝光了S8 Plus的真机图,顺便也附上了售价及配置信息。墨西哥版S8 Plus采用的是三星自家的Exynos芯片,4GB RAM+64GB ROM,屏幕尺寸为6.2英寸,分辨率为2960×1440,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1200万像素摄像头,电池容量为3500mAh,售价为18999比索(约合人民币6972元)。

  另有消息称,面向中国区的三星S8有可能提供6GB RAM版本。若真要推出6G版本,看来国产机给予三星的压力还是不小的,不得不在中国区顺应6G运存的主流旗舰机配置潮流。不过,6G版本的最终价格应该不会太低,要知道4G+64G版本的售价已经在6000-7000之间,不知道6G+128G配置的S8国航卖到什么价位,估计不会低于7000。这个价格已然比肩苹果,不知道拥有差不多预算的朋友会不会去买红苹果,或者转投华为P10的阵营,要知道,华为P10 Plus 6+128G的售价也就5688元,4G+64GB的售价为4988元。

  对于中国市场,三星当是有些无奈的。根据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7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数据,今年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955.9万部,其中国产手机出货量占整体市场份额的88.7%,三星加苹果再加其他才占到11.3%。在赛诺给出的2017年1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报告中,三星的销量仅占2.5%,排名第9。同样是因为电池门事件,三星手机在国内形象大跌,还有一点在于三星对于Note 7在中国爆炸之后的消极处理态度上,以及召回手机问题的区别对待上。而从用户心理上来分析,谁都不愿意使用不安全的手机,不是吗?仅这一点就能决定三星手机的销量。还有一点是,中韩目前的国际关系,可能也会对以后的韩企在中国的业务有很大的影响。

  目前的主流报道中,三星S8已经抢占大众的眼球。事实上,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三星中国就针对中国19万Note 7用户发布了通知:为了保证消费者的安全,三星中国将推送新的Galaxy Note 7软件版本并强制更新,升级后设备的可充电量将限制为0%,请您尽快办理退换货手续。

  在3月24日的三星电子股东大会中,多名股东在大会上点名提及Note 7的爆炸事件,并要求三星方面做出切实的措施,以防止失去消费者的信心的事情再次发生,恢复消费者及民众的信任。伴随着三星方面的宣传和措施,全球范围内,目前三星Note 7的召回率已经超过了96%,在韩国当地的召回率也超过了97%。这意味着,带着光环出生但引得无数非议的Note 7,在没有完成使命的情况下,已然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你好三星S8,再见三星Note 7。除了问候,剩下的只有憧憬与回忆。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