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联通合力推广六模全网通,移动为何偏不?

  近日来,关于六模全网通的讨论颇多,当前最被行业内关注的恐怕就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于本月底召开的“落实提速降费,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据悉,本次双方联合推广六模全网通将进一步丰富合作内容,在渠道及宣传合作上将有新的动作,为产业链创造个更多的商机。

  实际上,我们也知道早在2015年电信和联通就已经抱在了一起,联合发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工信部也已将六模全网通作为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实施。从市场反映和监管层面来说,全网通已经成为趋势。

  据了解,目前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在内的国内手机厂商,以及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厂商均推出近700款六模全网通手机;高通、MTK、海思等手机芯片企业也主推六模全网通产品。当下,全网通手机普及的条件可以说已经相对成熟。

  那么,移动呢?在全网通的推广上它又抱何态度?

  去年,网传“中国移动豪掷1000亿元补贴阉割机”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尽管官方发出声明称此乃假新闻,但业界传言难平息,有关中国移动在2017年加大力度推行定制版手机的报道铺天盖地。

  而就在近期,华为刚刚推出备受关注的“安卓机皇”P10,全网通版本中竟多了一款“移动全网通定制版”,不知情的用户若是购买了如此一款手机,若是使用的是移动手机号倒是能接受,电信联通的用户怎么办?更何况,华为P10是一款支持双卡双待的手机,谁能百分百确定用户以后就不用电信联通的卡呢?从这一事件中似乎也进一步作证了“移动补贴手机厂商出阉割版的全网通”并非空穴来风。

  被口诛笔伐或许就是“阉割机”的宿命,它的此轮“复出”,不但遭到网友痛批,更让业界人士高呼“让定制时代告别历史”。显然,舆论更偏爱全网通手机。而不断增长的市场占有率也有力印证了全网通手机才更符合大众口味。据统计,2016年中国手机市场同比增速高达12.2%,全行业六模全网通手机销量达到2.6亿部,销售占比达到63%,占4G手机销量的约70%。

  然而,对于中国移动来说,从战略上全面支持全网通是似乎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要知道,在4G时代,中国移动的上传和下载的理论速度实际上要比联通电信的速度要低一些。正因如此,为了缩短差距,中国移动要求终端厂商支持LTE Cat7技术,即:上传和下载都支持双载波技术以缩短与联通电信的差距。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移动的现实问题,因为随着网络复杂度的不断增加,中国移动的网络优化工作变得困难重重。最终的结果是,中国移动的4G网络体验始终不及其它两家运营商。

  此外,随着中国电信和联通均通过了低频段的行政许可,唯有移动没有通过审批,这也意味着,电信和联通可以在最低的网络部署成本下,快速提升农村区域的网络覆盖,同时为用户提供稳定、急速的上网体验。而相较于中国移动在农村4G覆盖上的不足,这便有利于电信和联通在短时间内提升差异化竞争力,提早应对农村数据业务竞争压力和流量增量。

  可以预见,如果中国移动的用户普遍人手一部全网通双卡手机,他们就有可能在使用中国移动的服务同时尝试使用电信或联通的服务,如此,中国移动将似乎不得不面对大量数据用户流失的尴尬局面:用移动的卡打语音电话,用联通或电信的卡上网。这恐怕是移动最不愿看到的情景。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移动不愿意推广全网通了。

  但是,笔者要说的是,用户的需求才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任何一家运营商都不可能忽视这一点。全网通手机之所以受用户热捧不是没有原因的——“一部手机,两个卡槽,三网通用,4G任选,全球任意行”,用户无需更换手机便可随意更换运营商,大大降低了换机成本,又何乐而不为呢?

  况且从整个产业链来说,全网通手机的推广,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可降低研发制造多个版本手机产品的研发成本、生产成本和库存管理成本;对于渠道商而言,可降低不同版本产品的备货风险,方便手机采购、销售及库存管理;对于芯片厂商而言,可缩减因打造两套生产线所需的生产周期、生产成本,利用现有的生产线进行大量投产。

  如此,移动依旧推出定制版手机似乎就过于任性了。从其自身来看,定制机可以有利于其守住自己的用户群、拉长全网通分流其用户的时间线,无可厚非;但是从全局来看,却与整个4G发展趋势唱反调,如果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的手机无法自由选择网络,又要作何感想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