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不能P 扬言匹敌谷歌的美图公司有何价值?

  导语:美图公司上市后,股价一路跌宕起伏。上周,美图发布财报,年亏损 62亿,而创始人蔡文胜依旧信心满满表示两年后会匹敌谷歌、Facebook。

  上周五,华为在国内发布了年度旗舰 P10,将产品的价格线上升一个档次。同时,华为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更在公共场合再次表示,华为的目标是超越三星苹果,成为全球第一。

  就目前来说,华为超越三星苹果,还有点说大话的意思,但依旧有实现的可能性。但是,近日美图手机的掌门人蔡文胜在财报发布之时,则信心满满地表示:“按照我们目前的发展速度,我相信两年后,我们应该是跟 Google、Facebook 用户相匹敌的公司。”

  对于美图公司,可能更多的人对其认识只存在于 P 图软件和美拍这些视频软件,却不知道美图还是个手机厂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女性用户。由于内置自动美颜功能以及高像素的前置镜头,美图手机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女性用户的信赖,尤其是一些女主播。即使日常用的手机是 iPhone,在拍照时也必须有一台美图手机。

  都说女人的钱最好赚,马云“靠”女人完成了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伟业。现在,依靠众多的女性用户,蔡文胜将美图带进了香港资本市场。

  2016 年 12 月 15 日,美图公司登陆港交所,初始发行价为每股 8.5 港币,公司估值达到了 359 亿港币。同时,美图公司也成为近十年内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 IPO。

  “泰国的变性,韩国的整容,都比不上中国的美图秀秀。”这个段子不仅是对美图软件最贴切地描述,更是对美图公司上市之后跌宕起伏的最好体现。

  由于美图公司在上市前公布的业绩并不是令投资者十分满意,加上其最骄傲的业务却不是最赚钱的业务,导致美图公司上市之后一路走低,迎来七连跌。一月份,美图秀秀的手绘自拍功能开始在欧美爆红,加上此前十二月份的营收成绩抢眼,其股价也迎来了不断上涨,市值更是超过 900 亿港元。

  但是,不知为何,美图公司在大喜之后,又迎来了大悲,遭遇断崖式暴跌,在 80 分钟内蒸发 300 亿港元,更是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3 月24 日,美图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股价略微有些上涨,报收于 15.5 港元,涨 3.47%。

  根据美图公司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 年全年,美图总收入为 15.786 亿元,同比增长 112.8%;年内亏损为 62.609 亿元,相较 2015 年 22.176 亿元的亏损大幅扩大;但按年内亏损撇除若干非现金或非经常性开支后的经调整亏损净额为 5.405 亿元,较 2015 年缩窄 23.9%。

  不过,财报内容还显示,美图公司当下最赚钱的还是智能硬件,也就是美图手机,总营收占收益总数的 93.4%。但是,目前的手机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即使美图手机有着忠实的女性用户,但相比较三星、苹果等手机厂商,依旧很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天,美图公司股价继续下跌,下午盘间更是大跌超过 15%。截至收盘,美图公司股价报收于12.88港元,跌幅达16.9%。

  根据数据显示,美图目前下载激活用户超过 11 亿,月活跃用户一度超过 5 亿,其创始人蔡文胜更是称美图是唯一一家中西结合、穿越土洋,又拥有超过 11 亿用户的互联网公司,有着 BAT 不可比拟的优势。

  确实,如果单从数据上来看,美图用户量确实客观。但是,最大的优势却成了自己最大的短板,不仅不赚钱,还拖后腿,反而依靠着手机撑起半边天。

  不知道做手机的企业是不是都有着“好言壮志”,面对着 62 亿的年亏损,蔡文胜依旧信心满满的表示:“按照我们目前的发展速度,我相信两年后,我们应该是跟 Google、Facebook 用户相匹敌的公司。”

  如果美图在欧美市场拓展顺利的话,或许蔡文胜的目标会成为现实。但,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如何能够盈利。手机不是七彩锦囊,在互联网流量正在过去的当下,如何将十几亿用户变现对于美图公司来说才是重中之重。

  美图公司依靠 P 图收获了大量的用户,但股市走势却不能 P。对于上市企业,有价值才会走得更长远,而美图的价值又在哪里?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