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即将发布语音助手Bixby,新思路联通触屏和语音控制!

  全文约1926字,阅读时间预计5分钟。

  

  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传闻之后,3月29号,我们终于要一睹三星语音助手Bixby真容了。前有苹果Siri、谷歌Google Assistant、微软Cortana和亚马逊Alexa,三星这个“后辈”丝毫不掩雄心壮志,为Bixby规划了一个宏远的未来。

  不是助手,而是UI

  “Bixby是一个用户接口,重点在接口。”三星移动软件和服务研发主管Injong Rhee对媒体这样说。在其他语音助手比拼百科知识、优化搜获结果的时候,三星想开发一个新的人机交互界面,不仅能完成特定任务,还能让用户在触控和语音控制之间流畅转换,最终消灭屏幕。

  三星表示,如果一个app支持Bixby,用户就可以用Bixby实现这个app上的几乎所有功能。另外,当用户唤醒Bixby时,它能够了解用户当前在做什么,从而顺利地接管当前任务,之前在触屏上的工作也不会停止或丢失。最后,Bixby对语音命令的容忍度很高,因此用户不必记住专门的句式或词汇,甚至句子颠倒也没问题;当它觉得不能完全理解用户的意思时,还会通过追问来索取更多信息。

  比数据、比机器学习,三星自然难以和谷歌微软之类相敌;但三星走了一条这几大巨头都没走的路,把触控和语音控制连通起来,打造新的交互界面。巨头们当然不是不想做语音交互界面——Alexa不就是其中佼佼者么,可是手机不同于音箱,大多数事情我们还是习惯用屏幕操作。而手机上的语音助手与app整合得不够深,语音控制又往往与触屏操作各自为营,在两种操作方式之间转换很不方便,很多用户觉得“还不如直接用触屏”。三星Bixby的这些功能如果真的实现,对语音交互来说的确可谓是一大进步。

  手机不是终点

  Bixby的第一次亮相会是在三星智能手机Galaxy S8上。目前,Bixby仅支持10个预装app,包括照片、拨号、联系人、短信和设置等。以后,三星还将推出软件开发工具包,向第三方开发人员开放,打造Bixby生态——和Alexa的做法类似。

  尽管Bixby还未真正公开,三星已经开始为语音交互大生态布局了,用Rhee的话说,未来Bixby可以出现在所有“能联网、有麦克风”的设备上。Rhee甚至还畅想了这样的画面:用户在家让洗衣机打个电话,洗衣机就能通过Bixby的云平台将这个任务交给手机。

  全面覆盖手机、电脑、电视、家居、汽车,这是语音助手们当前竞争的重要赛场。三星的优势在于它不仅有众多能覆盖这些领域的产品线,而且用户规模相当庞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星高层也确有推动Bixby落地到各个产品线的意图,而且态度相当坚定,那么将来看到三星的各个产品联动也不是难事了。

  后来居上有哪些难关?

  又有独特的产品定位,又有庞大的生态布局,这么一看,三星Bixby好像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尽了。不过产品还没到手,谁也不好说结果究竟怎样,至少从过往的语音助手来看,未来的路上有两个可能的坑,要看Bixby是否能平稳地越过。

  第一个自然就是语音交互和语音控制的质量。三星Bixby在自然语言理解方面表现得非常自信,一是具备上下文理解能力,二是允许句式灵活的命令,这相当于给了用户极大的自由。此前我们用语音助手,一定程度上其实还是人更迁就机器:比如我们和人对话时,可能会说“我一会儿要去那个哪儿……那个那个……望京,你帮我看看堵不堵啊走四环”;如果要问语音助手,我们可不敢这么随便,既不能乱停顿,又不能主谓宾颠倒,更别说打磕巴了,必须一鼓作气字正腔圆。三星Bixby相当于承诺了一个更自由的交互方式,吊起了众人的胃口。

  也正是三星口中的这个突破,可能成为风评的隐患。外媒VentureBeat的作者就好心地提醒:做人要低调。他还对比了Siri和Alexa的口碑,说明把期待值提得太高有多么危险:当初Siri声称“什么都能做”,导致用户抱怨,而Alexa谦卑起步,结果好评不断。Bixby现在也被推到了高处,产品到了用户手里之后,到底是“路转粉”还是“粉转黑”,终究要看使用体验。

  另外就是与第三方开发者的互惠合作。向第三方开放开发平台,这是Alexa、Google Assistant、Siri和Cortana都在做的,开发者也表示出了相当的兴趣。前一阵子,亚马逊官方宣布Alexa技能的数量已经突破了10000大关,距离技能数超过7000才过了两个多月。Alexa的高歌猛进掩盖了另外几家语音助手的尴尬。以直接对盘Alexa的Google Assistant为例,自去年下半年Google Actions平台上线至今,第三方开发者发布的应用(谷歌称为Action)总数才不到150个。尽管我们得承认Alexa的一万个技能里有不少是简陋的“僵尸技能”,不过即便如此,赢过Google Assistant还是绰绰有余。

  所以这个有点拗口的事实就是,开放开发平台不等于开发者真的就来开发。人人都想围绕自家的语音AI打造智能生态,人人都想让大批优质开发者入驻自己的平台,可这并不是更新几个开发工具包就能行的,平台必须要提供能吸引开发者的东西。

  Alexa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经历了前期的蛰伏,口碑爆发之后,才有蜂拥而至的开发者,并且正好凭借时间差,甩下Google Assistant几个身位。而现在和Bixby同场竞技的,不仅有这两家,还有渐入佳境的Siri和Cortana。前面几家公司已经各自积累了一些人气,Alexa更是占据半壁江山,Bixby如何“在夹缝中生存”甚至实现反超?至少我们知道有一张牌是很好打的,那就是Bixby背后的Viv’s Lab,这支从Siri出走的工程师团队,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还是十分值得期待。

  -End-

  撰稿:王璐

  编辑:孙沛文

  热门文章推荐

加入声学在线(实习生/兼职编辑):hr@soundonline.or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