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湖畔大学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让我发虚

  作者:龚进辉

  今天上午,阿里董事局主席、湖畔大学校长马云在湖畔大学第三期开学典礼上表示,湖畔大学是一个创业的学校,正处在满满摸索过程之中,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让他感到发虚。

  马云坦言,湖畔大学前十期学员最倒霉,莫名其妙地以为可以学到东西,但也最幸运,学员之间可以互相交流、思考、争辩、合作。他希望前十期学员可以像黄埔军校一期、二期一样,认认真真、脚踏实地,与他和校董一起建立湖畔大学。

  在马云看来,湖畔大学不像MBA一样学习成功案例,因为成功者往往是各种各样的因素造成的,而失败的原因大体相同。因此,湖畔大学是一所专门研究失败的大学,他坚信未来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200个CEO与湖畔大学有关,要么是学员要么应聘过。

  马云认为,湖畔大学的办学宗旨不是培养最大的公司,而是培养最舒服、优秀的公司,因为最大的公司未必是最好的公司。“未来的时代不以规模来衡量,未来的三十年,过去以工业时代一定是标准化、规模、体量、资金,未来是企业做得多么美好、做得多么舒畅,做得舒畅的人一定是心态非常好,不断反思自己的人。”

  他对在场所有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具备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二是不要去抱怨;三是反思过错并分享过错。

  马云表示,未来30—50年整个社会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每次技术革命都将使思考方法、做事方法、组织方法发生变化。他大胆预测,未来30年将诞生一大批新企业,活跃在舞台中央的企业一定不是今天的企业,今天前20强企业(包括阿里)30年后不知道会有几个健在。

  “我们每天如履薄冰思考,因为变化超过我们的想象。昨天的套路不灵了,以标准化、规模化原来这种套路的教学方法必须反思,我们必须培养出新的一批人出来。”马云希望在座的学员能够担当起商业社会、科技发展的重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