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湖畔大学第一课:小公司成败在聘人,大公司成败在开人

  导读

  关于企业的使命、愿景、战略、公司架构……湖畔大学开学马云校长的第一课内容都在这里了!

  湖畔大学第三届开学典礼于今日上午10:00在杭州举行。湖畔大学校长马云,教务长曾鸣等出席并做开学演讲。

  在下午举办的湖畔大学校长第一课上,马云以"老师"的身份,为湖畔大学第三届学生及部分第一、二届学生授课。课程分为主讲与问答两部分。

  在学员队伍里,有一些熟悉的面孔:

  

  △ 罗辑思维的罗振宇

  △ 羽泉组合的胡海泉

当然,你也可以从下面的学员名单里看到更多你熟悉的人:

  

据湖畔大学方面介绍,今年入学的44名企业家学员背景更加多元化,覆盖近30个行业领域。与前两届最大的不同是,今年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明显增多,家族企业二代接班人明显增多,此外,新科技、新业态等行业革新领导者比例持续提升。

△ 马云上午的着装,是在淘宝上定制的

值得注意的是,较之上午开学典礼的"淘宝"西服,马云下午的着装十分随意。

△ 马云下午的着装则显得比较随意

上课期间,马云从使命、愿景、战略、组织架构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并且还提到了中国大多数企业比较常见的问题,如:一些公司总是喜欢学习硅谷模式,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仇恨竞争对手等等。

马云称,"企业要是做的好,一定是会反思。我是犯过无数错误的人,人家讲阿里、淘宝、支付宝做的好,但他们不知道我在这里面的困难和错误。阿里巴巴每次有重大错误的时候,我们都会反思,会想这个事情来的比较好,可以找到之前犯过的好多小错误,并从中对组织架构进行调优,最近的错误,比如支付宝的校园日记圈子。"

同时,马云还表示,"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愿景与使命,要让员工觉得幸福,不能让员工觉得我就是一个打工仔,公司做啥和我没关系。"

"迪士尼的电影把悲剧拍成喜剧,这是一种使命。在企业当中,这种使命感可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有人说我进公司就有使命感,这个不可信,一定要天天讲。"马云说。

  

"愿景是要和部署者相互联系的,战略制定的时间周期大多是5年左右。在阿里巴巴,我们做的这个事情如果对10年之后没有效果,那就不要拿到我们高层讨论了。",马云表示,"愿景和使命说说简单,但做起来非常难。你不光要让员工感受到使命感,还有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的各个部分。"

在公司用人方面,马云称,"招聘员工,优秀的人太多,也会出现问题。人才越多不一定是好事,就像河里营养过多,就会形成负营养,企业一定要招适合企业的人。"

而在员工工作中最关心的奖金问题上,马云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奖金是对超过期望值的员工的奖励,如果每个人都有,那就不是奖金,公司也就乱套了,那是福利。"

在随后的学生提问环节中,马云还对接班人的问题作出了回应。马云称,"自己在95年离开阿里的时候,本想到05年的时候就可以当老师了,但05年和eBay的竞争火热,离不开。而到了09年的时候,又觉得任何人接班都有点困难,所以在09年阿里做了CEO梯队训练。"

"现在我已经管的越来越松了。我也有自己的生活,花天酒地的事还没干过呢。",马云对学员说道。

  

在面对学员提出,"在公司中如何管理工作态度消极的'大白兔'员工"的问题时,马云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有大白兔。给他一个好的Plan,请他离开不是一件坏事。"

这与马云在课程主讲部分提到的,"小公司的成败在于你聘请什么样的人,大公司的成败在于你开除什么样的人。大公司里有很多老白兔,不干活,并且慢慢会传染更多的人。"观点一致。

  马云演讲实录

我有个最大的改变就是,从中国黄页里学到的,不控制董事会。以后做任何事情,只要觉得你有道理,我就听你的。我现在就是这么做企业,我不希望控制别人,也不要别人像我恨中国电信那样恨我。

我喜欢胡侃,也爱听别人侃,保持好奇心是和重要的,要有反思之心,企业要是做的好,一定是会反思。我是犯过无数错误的人,人家讲阿里,淘宝,支付宝做的好,但他们不知道我在这里面的困难和错误。我现在越来越相信我们的团队。不是因为我们企业大了,人才多了,而是知道了什么战略。

企业能做到80年很了不起,这一开始就是阿里巴巴的目标,但我一看人家都是百年企业,我一看比人少了20年,我说阿里巴巴要做102年,正好跨过3个世纪。愿景是要和部署者相互联系的,战略都是制定的时间周期是5年左右。我们做的这个事情对10年之后有没有效果,如果没有效果,就不要拿到我们高层讨论了。

如果你走过员工区的时候,不能感受到他们的气息,这个地方气氛不对,说明你不了解这个团队。如果你感觉不出来,你就不接地气。愿景和使命说说简单,但做起来非常难。你不光要让员工感受到使命感,还有天团队、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的各个部分。

招聘员工,优秀的人太多,也会出现问题。人才越多不一定是好事,就像河里营养过多,就会形成负营养,企业一定要招适合企业的人。

2012年的时候我说,2013年营业额要翻一番,之后他们给我算了下,说预计要增加8700人,我说不行太多,后来改成了7800人,我说不行,再后来是6000,我还是说不行,他们说,那你说多少,我说200人。他们说不可能,我们还要储备人才,我说,不要储备人才了,把储备的人都用了,但后来的确成了,是怎么做的呢。

那这个就增加200人,是怎么达到的销售额目标的呢,因为在招人的限制上,只能用更有能力的人去替换掉能力不佳的人,这样就把团队中不干活的人从团队中踢了出去。

奖金是对超过期望值的员工的奖励,如果每个人都有,那就不是奖金,公司也就乱套了,那是福利。我当年和孙正义曾经大吵一架,开始我认为我是百分之百对的,但现在是百分之七十,那就是要不要给员工分股票,我主张给,孙正义主张不给。

阿里巴巴每次有重大错误的时候,我们都会反思,会想这个事情来的比较好,可以找到之前犯过的好多小错误,并从中对组织架构进行调优,最近的错误,比如支付宝的校园日记圈子。但实际上我们高管都不知道有校园日记这个圈子,因为支付宝平台上有成百上千个圈子。

  提问环节

提问: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做文娱?

马云:大文娱是给大家带来快乐的,我们给大文娱的时间是11年,中国有好多的人都不开心,目前阿里大文娱没有赚钱的目的,我们希望,10年以后,阿里大文娱会促进中国与他国的文化交流。有好多姑娘逛淘宝两三个小时,完了不买,我们要做的就是娱乐消遣转化为生产力。

提问:您为什么能看到8年或者10年后的事情?您的愿景与使命是什么?

马云:要多学习,要多聆听,多和优秀的人多交谈,多和员工交谈。关于使命与愿景,那就是让天下没有不做的生意,但这不是我的,是我们的。作为公司的CEO,比谁都希望早一点离开这个舞台,但是你有资源你就得多做事。我和CEO交流的多,我也不怕人说我说的不对,你喜欢就听,不喜欢拉倒。这几年尽我所能,把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下。我不想死在办公室里,我想死在沙滩上。我不希望我80岁的时候还在开董事会。

提问:阿里是什么时候组织成形的?

马云:我觉的阿里巴巴现在还没有成形,也不该成形,成形会受束缚。公司有两个最好的时候要学会折腾,一个是好的时候,一个是走投无路的时候。

提问:您觉得大数据的数据源会出现在哪方面?

马云:我觉得大数据主要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生物科技,一个是IoT。在生物科技上的突破是人类的巨大发展,生命的突破,癌症的突破,IoT,所有通电的东西都会有大量的数据。这两年机器在围棋上赢了人,我觉得这个没什么,能做人做不了的事,才是牛的。我们公司有个ET项目,我认为有一天时代杂志上的封面会是CEO ET,整个的趋势会从AI走向MI(machine intelligence)。

提问:公司战略方面是由CEO决定的还是董事会决定的?阿里接班人的进展如何?

马云:百分之九十的公司都是CEO做决定,董事会批准。我在95年离开阿里的时候,本想到05年的时候就可以当老师了,但05年和eBay的竞争火热,离不开。到了09年的时候,又觉得任何人接班都有点困难,所以在09年阿里做了CEO梯队训练,现在我已经管的越来越松了。我也有自己的生活,花天酒地的事还没干过呢。

提问:应该如何更好的管理大白兔?

马云: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有大白兔。给他一个好的Plan,请他离开不是一件坏事。

来源:新浪科技,作者:张淇,此文仅作分享如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关注"阶梯会"公众号,后台回复:

"巨婴国",获取《巨婴国》完整电子书;

"投资策略",获取468份2017年投资策略报告;

"投资人",获取350名顶级投资人联系方式。

加入企业家圈层

  资源+『知识』双轮驱动,搭建高效的资源共享和学习交流平台,包括但不限于:人脉拓展、线下活动、投融资对接、投资考察团、千人年会等。

  扫描会长微信,申请入会↑

  入会要求:企业实际控制人;大型企业总监级别以上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