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免费WiFi愿景美好,但现实不可行

  印度在去年掀起了钞票改革停滞大面额钞票的使用,推行电子交易服务,以对国内的市场交易进行有效的管理,近期提出在印度乡村推出免费WiFi服务。

  免费WiFi服务,全球都曾一度兴起,不过至今鲜有取得成功的,因为当中存在太多的经营管理问题和技术问题,在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到4G后,WiFi更是被认为逐渐边缘化。

  当年免费WiFi服务兴起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一个是认为WiFi的建设成本较低,但在实际运营中却发现WiFi的运营成本相当昂贵,远较建设成本高的多。一个WiFi 基站需要电力支持,需要传输网支持,这些都是很大的成本支出;WiFi由于覆盖范围较小导致建设的WiFi基站要远较移动通信基站数量多的多,这样运营中WiFi基站出现故障的数量也就较多,维护人力成本将是一笔可怕啊开支。

  印度当期计划在全国一千多个村庄推行免费WiFi服务,由于当前印度的基础设施相当落后,部分村庄甚至没有提高电力服务,这样的情况下其在电力和光纤传输网方面都需要庞大的资本支出以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仅靠当前计划资金6200万美元远不足够。

  印度的人口数量已经接近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这有限的基站数量根本无法支持庞大的用户数。据了解,当前在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其人口数量接近2000万,提供的免费WiFi基站数量在500个左右,今年计划增加到1200万,想想中国移动在广州的WiFi基站数量当年曾以万计算但是依然难以获得让人满意的覆盖和容量,印度这样的WiFi基站数量相对其庞大的人口数量只能说是杯水车薪。

  4G正快速降低印度用户的数据使用成本。去年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姆巴尼(MukeshAmbani)旗下移动运营商Reliance Jio推出免费4G服务,其希望通过吸引用户使用它的4G服务以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同时快速建设覆盖全印度的4G网络,随着低价的4G服务的普及,数据使用成本必然会大幅下降。

  从中国的情况可以看出,在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开始推进4G服务后,数据使用成本大幅度下降后,它们已很少提及它们的WiFi服务,毕竟相较起移动通信技术来说,WiFi受到太多的限制了,而且体验太差,这将使印度推动的免费WiFi服务难以赢得大众的欢迎。

  最后一个是WiFi服务的安全性太差,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入侵,泄露用户的数据,而印度推动免费WiFi服务是希望吸引用户使用它进行交易服务,安全性存疑的情况更让用户望而却步。

  综上所述,印度推行免费服务的愿景很美好,不过现实却让WiFi服务难以普及,其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导致用户不愿使用,最终该计划只能以失败告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