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最强黑科技来袭:闪腾缓存首发

  上周,Intel正式发布了基于Optane闪腾技术的全新SSD DC P4800X,面向数据中心应用,阿里巴巴、腾讯首发部署。

  SSD DC P4800X采用PCI-E 3.0 x4扩展卡样式,支持NVMe,首发容量375GB,价格1520美元,性能方面QD16 4KB随机读写高达55万、50万IOPS,延迟极低。

  Intel表示,后续还会有U.2规格、750GB/1TB容量。

  

  截图

  今天,Intel又正式发布了Optane闪腾技术的另一种产品形态——缓存!

  Intel Optane Memory闪腾缓存其实就是一种低延迟的M.2 NVMe SSD,主要用来搭配机械硬盘,作为系统高速缓存使用。

  

  配图

  它采用了M.2 2280单面规格设计,搭载一颗或两颗单Die封装的3D XPoint芯片,20nm工艺制造,总容量提供16GB、32GB两种。

  控制器芯片很小,仅支持PCI-E 3.0 x2,也没有DRAM外部缓存,但具体型号不详。

  性能方面,QD4持续读写速度1200、280MB/s,随机读写速度30万、7万IOPS,典型读写延迟6、16微秒。

  寿命方面,每天可写入100GB,两种型号都一样,也就是每天3-6次全盘写入,远高于一般SSD。

  功耗方面待机0.9-1.2W,读写3.5W。

  

  

  配图

  Intel闪腾缓存可以搭配独立的HDD机械硬盘、SATA SSD固态硬盘、SSHD混合硬盘,也可以辅助SSD+HDD组合中的HDD。

  但必须配合系统启动盘,不支持双盘系统中的非启动盘,不支持PCI-E SSD,也不支持RAID。

  另外,它只能用于Kaby Lake七代酷睿处理器、200系列主板组成的最新平台。

  

  配图

  4月24日上市,价格方面16GB 44美元(约合人民币300元)、32GB 77美元(约合人民币530元)。

  至于DIMM内存条形式的真正内存形态的闪腾产品,将在明年到来。

  

  编辑:齐少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