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Optane缓存发布 非内存和硬盘却加速PC多倍性能

  

  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知道,Optane 是英特尔全新一代革命性的新内存和储存类别技术,英特尔一直宣传其是从 20 世纪 60 年代至今最具颠覆性的突破技术,将内存和储存结合到了一起,比内存便宜,而且比 NAND 储存快速。前不久,英特尔首次针对企业发布了第一代大容量的 Optane SSD 固态硬盘:DC P4800X 系列,重点面向数据中心领域,375GB 的型号售价就高达 1520 美元。

  因此很多普通 PC 用户都在问,面向普通消费领域的 Optane SSD 什么时候才发布。实际上,英特尔率先为普通消费者带来的不是 SSD 固态硬盘,而是 Intel Optane Memory(傲腾内存) 。同时就在 3 月 28 日,英特尔官方突然通过新闻稿公布了 Optane Memory 的正式发布时间。

  Optane Memory 不是储存,官方叫做“Optane 内存 M.2”,其实是一种超低延迟的 M.2 NVMe SSD,说是“内存”或也可以,但主要作用还是“缓存储存”,作为系统高速缓存,可搭配独立的 HDD 机械硬盘、SATA SSD 固态硬盘、SSHD 混合硬盘,也可以辅助 SSD+HDD 组合中的 HDD,最终达到优化 PC 性能的目的。

  Optane Memory 基于 M.2 2280 规格设计,单面封装两颗 3D Xpoint 芯片,20 纳米工艺,容量提供有 16GB 和 32GB 两种,读取和写入速度可以分别达到 1.2GBps 和 280MBps,随机读写速度 30 万、7 万 IOPS,待机功耗 0.9-1.2W,读写功耗 3.5W,仅支持 Kaby Lake 第七代酷睿处理器和 200 系列主板。

  Optane Memory 暂时先给 OEM 厂商用于打造 PC 产品,第一款基于 Optane Memory 的产品将会在 4 月 24 日提供,来自华硕、技嘉、微星和华擎等厂商推出的 130 款主板都支持,此类主板会有 2 个 M.2 接口用于安装 Optane Memory。另外,大量 OEM 厂商包括惠普、联想、华硕和宏碁等,今年第二季度也将会推出直接搭载 Optane Memory 的消费和企业 PC 产品。最终单买 16GB 为 44 美元(约合人民币 300 元),32GB 为 77 美元(约合人民币 530 元)。

  

  根据英特尔的介绍,当“ Optane 内存 M.2 ”与大容量存储驱动器结合使用时,可以提升电脑性能,同时保持容量。英特尔称,今天 PC 的最大瓶颈是储存,因为有 79% 的台式机使用普通硬盘作为主存储,虽然普通硬盘可以解决储存容量的问题,但却无法增速系统,所以“ Optane 内存 M.2 ”诞生了。

  “你一定会惊叹于应用启动或新游戏安装的速度,英特尔 Optane 内存 M.2 与第七代智能英特尔 Core i 系列处理器相结合,可以通过短时引导、快速应用启动、非凡游戏体验、快速响应浏览提供敏捷的 PC 体验。”

  英特尔还举了一些例子,声称大多数人每天大概启动 11 个应用程序,每个应用启动的次数在 7 次左右。在“ Optane 内存 M.2 ”的帮助下,电脑启动时间将有 2 倍的速度提升,系统性能速度提升 28%,储存性能提升 14 倍。像打开微软 Outlook 这样的程序速度提升 6 倍,而 Chrome 浏览器提升 5 倍,游戏加速 67%,负载减轻 65% 左右。

  英特尔最后表示,这一切都只是开始而已,未来 Optane 还将持续以经济实惠地为系统加速,提高速度和响应能力。至于传统 DIMM 内存条形式的 Optane 内存,以及面向消费级的 Optane SSD 硬盘,还要等到明年了。

  阅读全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