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凡客”吗?

  小米本身的崛起就是以“快”字出名,不得不说,小米不断抓住好的市场机遇,以及凭借自身出色的营销能力走到了今天。几年前风光无限的凡客也是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使得凡客这个品牌广为人知。

  凡客初期以现金获流量的方式使得凡客获得了快速发展,随后,凡客走上了品类扩充的道路。品类扩充使得凡客的体量迅速增大,在此刺激下以及结果导向、销售导向的影响下,凡客走向了盲目的扩张道路,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错误的库存。这一重大错误决策直接导致凡客定位混乱,V+平台更是未能挽救凡客这个品牌。

  

  反过来看小米,今天的小米也开始走上了扩充品类的路线。事实上,扩充品类并非不可取,只是必须有节奏、有计划地进行扩充,需要做足许多的准备:强化公司发展的根基、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后端供应链跟进、公司团队建设……

  小米手机的强大性价比是小米手机受热捧的核心原因,“饥饿营销”只是在推波助澜,其更大的作用是推动小米品牌的传播。真正让用户下定决心买单的是小米手机超高的性价比。高性价比是小米的路线,习惯了这一模式的“米粉”恐怕很难转换习惯。小米本身就具备电商优势,向来强调以互联网思维做产品,这就使得小米家族的其他产品也很有可能走这一路线,网传的小米汽车也将走这一路线。

  

  小米的高性价比,不仅因为小米公司的让利、“期货模式”,很大程度上也来自于上游供应商的帮助。优秀的供应商能为大规模的定制生产降低成本。小米手机自推出后就热销,为缓解供货难题,小米于2012年1月开始与富士康进行合作,近期富士康更是为代工小米4投入19亿。虽然富士康不是小米的独家供应商,但在整个小米手机的供货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随着小米手机的发展、未来生产功能的进一步复杂化、更大产量的需求,小米手机必然更加依赖于富士康。富士康作为一家巨型的代工商,不仅代工效率了得,成本控制能力也非凡,在业界具有较高的地位。

  然而,小米今天试图新进的领域涉及电视、路由器,甚至空气净化器、电动汽车。成本的下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规模的数量。小米想延续原有的发展思路,那么如何去做大规模是一大难题,毕竟这些产品不像手机那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人们会追逐手机的更新换代,却不一定会跟着产品的升级去多买一台空气净化器。这些产品的市场需求到底有多大?小米公司真的能复制其原有的“小米模式”吗?如果没有,又将如何销售除小米手机外的其他产品呢?如果小米公司确实能在这些产品上取得很好的规模性扩张,那么谁来为小米公司进行代工生产?小米的成长性很高,能不能在相应的代工领域也找到同样强成长性的企业进行合作呢?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需要注意。小米公司同时而快速地涉足新品领域,可能是一种快速布局的策略,可以使小米的产品布局到各个方面。然而,这种快速布局策略是否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小米团队建设能不能跟上?一旦小米新品的质量跟不上用户需求,就会损坏小米的价值。团队管理的混乱或是人才的缺失,也将对这一策略造成极大的伤害。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小米的核心竞争力其实不是手机,而是MIUI的操作系统和能够赚大钱的手机增值业务。这种多品类扩充的路线,能否仍旧保护好其核心竞争力?小米种种新品依赖的用户主要来自于小米手机的引流,一个不曾使用小米手机的用户恐怕不会对小米有特别的需求。也就是说,小米手机事实上是整个小米家庭的支柱,而小米手机赖以生长的土壤正在被华为、魅族等手机商侵蚀。小米科技在快速扩张实现心中的宏伟版图时,能不能守得住原有阵地,能不能给“米粉”们持续带来惊喜、留住“米粉”,将是小米扩张要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

  

  书名:互联网+:产业风口

  作者:曹磊

  出 版 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定价:¥59.0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