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奇!14岁男孩一个手术后“学渣”变“学霸”!这事儿你信么?

  进行心脏移植手术之后性情大变

发生“继承”心脏捐献者的记忆等神奇现象

这样的剧情似乎只有在一些“换心”的影视作品中才会出现

但是!

这样“神奇”的事

还真出现在了现实生活中

  

近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心胸外科举办了第一届心脏移植病友会

17岁的小翔(化名)

是目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简称“浙大一院”)

年龄最小的一位心脏移植患者

  

  2015年9月,14岁的小翔在浙大一院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术后,小翔休学一年,但这一年小翔发生了巨变,感受到了一种从没有过的轻松,“这种轻松的感觉让我感受到了生活还是美好的,我的人生也充满了可能。”

  在家人眼中,他变得乖巧、懂事,不再暴躁、任性。更让家人意外的是,休学一年,再次走进校园时,小翔变成了“学霸”,每次考试均名列前茅。中考那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一所重点高中。

  小翔的姐姐说,“我们都觉得移植之后,他变得聪明了。”

  

  对于心脏移植,坊间有说法是“换心人”会继承了捐赠者的记忆与思考功能,但医师则有不同观点。北京武警总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奇说,这是由手术本身的技术成熟程度和患者的认知决定的。

  王奇指出,心脏移植术属于医学界难度高、风险大的手术,患者的心脏会出现停止状态,在心脏苏醒的过程中,心脏内部会进入气泡,从而产生器质性改变;身体上的器质病变,使得他们在认知方面出现了障碍,也导致性格出现轻微变化。

  而北京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张澍认为,病人性格发生变化和手术后使用的药物也有关系,例如器官移植的病人必须使用抗免疫药,这些药就有一些影响神经的副作用,副作用就可能带来病人性格的变化。

  另外,河南医师陈定学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换心人为什麽性格大变》,内文提到,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心臟除了血液循环功能之外,还具有内分泌功能,它能分泌出一些化学分子,如心钠素、生物活性多肽等;心臟极可能还会分泌出一些“肽类激素”,这些肽类激素蕴涵着捐献者个体的一些讯息,导致被捐献者的性格、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以及梦境等发生改变。

  

  资料来源:都市快报、新京报

  编辑:朱梦瑶 / 责编:黄娅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