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门大爷问了你三个人生终极问题,而霍金只问了两个

  

  我们从哪里来

  史蒂芬·霍金

  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根据中非博松戈人的说法,起初只有黑暗、水和大神本巴。一天,本巴胃痛发作,吐出了太阳。太阳烧干了一些水,露出了土地。仍感不适的本巴又吐出了月亮和星辰,然后是豹、鳄鱼、乌龟,最后吐出了人。

  

  描绘大神本巴造世的画作。图片:MrPsMythopedia

  和其他很多创世神话一样,这个神话要努力解决的各种问题我们今天仍在追问。幸运的是,我们现在有了科学这个工具来提供答案,这一点我们很快就会看清楚。

  关于这些存在的奥秘,第一项科学证据是在20世纪20年代被发现的,当时埃德温·哈勃开始用加利福尼亚威尔逊山上的一架望远镜进行观测。哈勃惊讶地发现,几乎所有星系都在离我们而去。不仅如此,越是遥远的星系,远离我们的速度就越快。宇宙的膨胀是古往今来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这一发现改变了关于宇宙是否有开端的争论。如果诸星系此时正在彼此远离,那它们在过去必定离得更近。如果其速度保持恒定,那么数十亿年前,它们应该是挤在一起的。这就是宇宙的起源吗?

  

  并非所有的宇宙理论都像大爆炸学说(左图)一样认为宇宙有开端;另一些理论(比如右图的稳恒态理论认为宇宙无始无终。图片:Poundforabrown - WordPress.com

  之后,人们逐渐掌握了一系列证据,包括那关键而微弱的宇宙背景辐射,让宇宙起源于大爆炸这一理论越来越让人信服。从一个无限致密、时空曲率为无限大的奇点,到广袤而平滑的宇宙,到星辰,到生命……

  是的,其中仍然存在许多巨大的谜团。不过,我们正在逐步接近以下古老问题的答案:

  · 我们从哪里来?

  · 我们是宇宙中唯一会问出这些问题的生命吗?

  

  上文节选自霍金为《万物起源》所写的导言,在书中可以看到全文。图片:果壳网万有市集

  

  

  回答我们各种奇怪问题的书

  来了!

  《万物起源》

  中文版

  现在正在果壳网万有市集

  独家首发

  

  先

  买

  为

  敬

  霍金都看了的书,你还不按住二维码带走?

  推荐理由

  《新科学家》杂志执行总编执笔,谷歌创意总监绘制插画,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写了上面那段导言——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科普读物,亮眼的视觉元素,严谨的内容选编,烧脑的信息密度,绝对给你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内容简介

  有趣而有富含信息的图示、严谨而又轻松的语言,《万物起源》为你讲述了我们身处的这个奇妙世界。从自然到人工,从宇宙大爆炸到每一个小发明,有行星、有陨石、有暗物质,有陆地、有丛林、有我们生活着的都市——这里有所有你想过或不曾想过的科学故事。了解世界,从此刻开始!

  

  

  

  

  点这里,和霍金一起读《万物起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