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意识能够揭开世界的真相吗?

  近几年关于量子意识的假设和研究在世界范围推动了一股学术思辨的浪潮,借鉴20世纪人类物理学领域最伟大的突破——量子力学,我们似乎正在一点点的剥开关于意识的层层谜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曾经详细而又通俗地向人们介绍过量子意识。他的主要观点如下:

  1.意识是被科学拒之门外、唯恐避之而不及的东西。科学研究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但是人类发展到今天,发现意识是规避不了的。意识不能被排除在客观世界之外,一定要把意识加进去你才能够认识搞懂它。

  2.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就是微观粒子可能处在迭加态,这种状态是不确定的。而当意识介入以后,即人为去观察它的时候,它的这种迭加状态就崩溃了,才会有确定的状态和位置。

  3.意识能够通过波函数的坍缩改变客观世界,意识促成了物质世界从不确定到确定的转移。

  4.在量子力学中,物质是由测量而产生的,而起心动念的实质我们也可以把它叫做一种测量。起心动念的时候意识本身就不再自由了,它突然就坍缩到个具体的概念之上了。也就是说,整个世界也都这样,一旦有了意识,才可能有确定的状态出现。

  这里需要澄清一点,严格来说,目前量子意识还不算科学的范畴,因为我们目前根本无法反复验证它,我们只能体验它。研究量子意识的另一个问题在于,我们似乎还无法真正区分意识到底是主观还是客观的?谁也不承认自己的念头完全是由周围环境决定的,都认为自己起的这个念头。而至于你到底是如何起的这个念头,连你自己也不知道。就像量子测量,我们始终能测出确定的结果,但不知道为何会是那样的结果。

  量子意识的一些最新研究动向

  根据量子力学基本方程,像电子这样的微观粒子不会同时具有精确的动量和精确的位置,这一不确定性原理限制了人们对微观事物认识的极限,因为存在观测者对观测目标的扰动,主体和客体世界必须被看成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没有一个独立存在于客观世界的事物,任何事物都只有结合特定的观测手段,才谈得上具体意义。

  亚利桑那大学医学院麻醉学与心理学教授、意识研究中心主任哈梅罗夫支持的观点是,知觉和意识产生于大脑中量子纠缠电子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波函数的坍塌。比如这种坍塌每秒钟40次,而有些受过特殊训练的人达到了每秒80次,感知的速度更快,所感知的世界就会慢下来。

  几千年前,一些希腊哲学家认为,外部世界只是我们头脑中表现出来的,其实并不存在。笛卡尔也理所当然这么认为,他说能让他确认自己存在的唯一的东西,就是他的意识,‘我思故我在’。因此,我们也不能确切认定,外部世界就是我们所认为的那个样子。有人认为,世界是人们构想出来的,是一种幻觉;另一些人认为,它是一种精确的表现;还有一种混合观点,认知的世界确实有其外部存在,但加入了量子性质时,它就变得不确定了。”

  二元论者认为物质与意识是各自独立的,唯心主义者认为意识产生了物质,唯物主义者认为是物质产生了意识,而泛心论者认为物质和意识差不多是一回事。或许理解意识和物质的最合理方式是,更多地按照西方中立一元论(Westneutralmonism)提出的路线,有一种底层的东西,既能产生物质,又能产生意识。这在东方智慧传统中,是不二论。

  哈梅罗夫认为,从本质上说,意识就是一种量子过程。比如在“看”的过程中,你能看到颜色、动作、形状——所有这些性质都属于一个目标。这些不同的属性在不同的脑区被处理,时间上也略有差异,但以某种方式被结合在一起成为对该目标的意识认知:一只鸟、一架飞机、一只风筝或无论什么东西。这不是一串特征,它们是同一件事物。伽马同步(gammasynchrony)与这种整合有关,但还不能完全解释它。如果意识是量子,那些不同的属性是结合的、纠缠在一个量子叠加系统中,然后在一个意识瞬间自行坍塌,将这些属性统一起来。

  “从传统唯物主义角度来看,感受特征是大脑中创造的,是经过神经元计算后呈现出来的性质。但我认为不是这样。神经元计算是一种无意识的、自动处理的行为,而感受特征和意识虽然依附于神经元计算,但却并不一样。不同之处就在于与时空几何结构的量子连接。”哈梅罗夫说。

  言下之意,不光意识的产生是量子化的,思维的过程可能也是量子化的,我们甚至可以去猜测,记忆机制的另一种可能会不会就是将外部信息结合,纠缠在一个量子叠加系统中。所以才会有许多脑组织受到外伤却没有丢失记忆的案例,因为记忆从来就不是以我们所认为的形式直接存储在大脑,而是一种高级的量子纠缠形式与整个外部世界相连。

  那么,量子意识到底指代了什么?假设它是真实的,它又能揭示哪些关于这个世界的奥秘呢?

  我们不妨开一下脑洞:

  意识是一条时空蠕虫吗?

  人类是四维的生物,我们的意识就像一条时空蠕虫,在四维空间里线性的爬行,由于维度的限制,我们无法看到我们的面前有无数个可能性,有无数个平行的四维世界,无数个等待打开的盒子,而每个盒子里都放着一只薛定谔的猫,每只猫都不一样,客观现实只在我们打开盒子看到猫的一瞬间才确定下来,而推动我们去打开盒子的可能是时间,不是我们的意识。

  我们的意识蠕虫在无意之中被时间这一维度推动着不断向前爬行,在每一个普朗克时间尺度中(最小时间尺度,约10负43次方秒),同时穿越了无数个平行四维空间,而在逃逸普朗克时间尺度的过程中,意识蠕虫为了能在一个确定的连续时空中继续前行而不至于分裂成无数条蠕虫,随机性地选择了其中一个四维(严格来说是三维)时空作为波函数坍塌后的结果,并且将感知到的关于这个四维时空的意识保留下来,那么曾经在极短的一瞬间感受到的关于其它时空的意识去哪里了?是否有可能被其它平行时空里的意识蠕虫给夺走了?

  这样看来,我们的意识蠕虫在高维度空间的视角里观察就像是在共同玩一个贪吃蛇的游戏,贪吃蛇会在某个维度里看到所有的苹果,但只会在每个时刻里随机的吃掉一个苹果而变得更长,如此往复。而如果在四维时空去观察,意识蠕虫就会变成一条不断跳跃的贪吃蛇,在每一个普克郎时间里随机穿过某个三维时空的画面,把它吃掉让自己的身体不断变长,最终成为一条确定的,连续的,一堆三维时空画面的叠加。

  即便是上帝似乎也无法抓住他们的尾巴,所以上帝还是掷骰子的

  我们的意识蠕虫永远都不会意识到,我们所看到的和经历的一切,到底是“时间”帮我们随机选择的,还是这些意识蠕虫自己去选择的。因为:

  如果我们从来都没意识到自己拥有“主观选择所要经历的时空”这一能力,何谈自由意志?

  如果我们甚至都无法感知到普朗克时间内量子叠加态中所有的可能性,何谈自由意志?

  而且,波函数的坍塌,真的是由于我们的观测所导致的吗?

  作为一条可怜的意识蠕虫,我们是否终究会意识到:物质是假象,唯有意识是真实?而我们可能从来都不是意识的主宰?物质的存在却让我们以为我们是。

  意识就像是一条时空贪吃蛇,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其意识在不断扩张和侵占物质宇宙,把整个宇宙都作为知识融入到人类的意识,就像是贪吃蛇最终占满了整个游戏屏幕一样。

  先有意识?还是先有物质?

  这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让人不免联系想起鸡生蛋蛋生鸡的命题。

  我们以为客观现实存在于先,意识产生于后,但实际上真的如此吗?

  从意识和物质的辩证关系出发来思考整个宇宙的命运轮回,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大胆的猜想:由于意识和物质的关系是融合和分离之间的矛盾,若是意识先于物质而存在,那么我们甚至可以假设宇宙大爆炸和某种意识的存在具有相关性,然而,意识在四维宇宙诞生后并未及时地出现在物质世界里,因此可以推断该意识与四维宇宙的关系不再是交互和融合,而是为了进行分离并向上级进化。

  宇宙诞生后漫长的137亿年里,意识和物质似乎呈现了某种近乎隔绝的分离态,直到最近的时间点,意识开始“再次出现”在物质世界中,并且不断地与所在的物质世界进行某种“融合”,整个文明的发展,就是让物质世界不断成就意识强大意识的过程,我们可以把人类不断超越和进化最终把整个宇宙的奥秘都纳入自己意识中的过程看作是这种“意识和物质融合的过程”。

  记得三国演义的开头有一句话: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否暗含了意识和物质之间的关系轮回。

  生命和非生命,有序和无序,熵减和熵增,是宇宙中的根本矛盾,但是仅凭这样的认识,我们无法看到宇宙的轮回。

  而意识和物质,也更像是生命和非生命的区别。分离又融合,融合又分离。宛如宇宙中每一个量子的涨落。

  生命的发展,基于意识和物质的融合,便是古代智慧所说的天人合一,也像是电影《超体》中的Lucy一样最后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去到更高的维度。意识通过与物质融合,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来回到一开始意识和物质所分离的地方,那个地方便是奇点,也是宇宙轮回的临界。意识世界的终极奥秘,也只有待它完成与全部物质世界的融合以后才会真正揭晓。

  假设意识和物质终究相互融合成为奇点,那么奇点所触发的宇宙大爆炸,到底是意识的完全分离和上升所致,还是意识在物质世界中的崩溃和坍缩,无人知晓。

  结语

  量子意识的发现使得多重宇宙或平行宇宙的猜想进一步在逻辑上变得清晰,我们所感受到的世界的只是冰山一角。我们的意识可能只是振荡的四维弦,帮助我们过滤和筛选无数的可能性,使我们可以感受到唯一的客观存在,经历一部唯一的电影。 我们永远无法证明我们感受到的世界是不是一种“客观现实”,我们只能感受到意识本身。

  另外,现实也并非是意识的产物,我们的意识还不能直接在物质世界中去改变客观现实,虽然不能排除这个所谓的“客观现实”是某种“外部高层次意识”所施加和作用的结果,但量子理论告诉我们所谓现实更像是意识做出选择之后的每一个确定的瞬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卷电影胶片,客观现实是无数个破碎的电影素材以量子形式打乱后迭加在一起的素材库,而我们的意识则无意中通过对素材的拼凑完成了关于自己这一生的电影。

  至于我们的电影完成后到底给谁去看,就留给大家自己去脑洞了。

  几句话作为结束。

  上帝为人类创造了一个跨越维度的梦境网络,交织在每一个时空的瞬间。

  我们用意识去拼凑和还原这个无比庞杂的梦境

  却发现最终得到的,只是一个果壳般大小的囚笼。

  更多文章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并关注“脑洞实验室”,里面有你一切好奇问题的答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