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霍金:若身体条件允许,我将前往外太空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天表示,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他愿意前往外天空。而这一切都要感谢英国维珍集团和现代技术的支持。

  早在2015年,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就曾表示,他希望能够将霍金送到其他星球上去。布兰森指出,这个提议完全是出于他对霍金的由衷钦佩和尊重。他说:“霍金教授是这个世界上最让我敬佩的人之一,他是无可争议的天才,帮助我们打开观赏宇宙奇迹的双眼。同时他也是个很有趣的人,他将是获得维珍银河公司免费太空船票的唯一乘客。如果健康条件允许,他愿意成为我们的未来宇航员。”

  

  尽管霍金如今已经75岁,但他依然不是史上年龄最大的宇航员。这个殊荣属于约翰·格伦(John Glenn),后者曾在77岁高龄时进入太空。然而,霍金将是首个进入太空的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的人。这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通常会在确诊5年内死亡。而霍金在21岁时就被确诊,医生预言他活不过25岁。可是50多年过去后,霍金依然坚强地活着。

  当然,太空旅行充满了危险,即使对健康的人来说也是个巨大挑战。现在看来,霍金似乎也想要去。霍金的太空之旅也会给科学家们提供新的机遇,帮助他们从全新角度研究ALS的影响,比如在零重力环境下的状态。在讨论预期的太空旅行计划时,霍金表示,他从未想过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为此他几乎立刻答应了布兰森的邀请。霍金称,他期盼着太空之旅早日到来,并将进入太空与三个孩子的降生带来的惊喜相提并论。霍金说:“3个孩子的到来给我带来巨大的惊喜,而太空旅行给了我同样的感觉。”

  维珍银河公司的SpaceShipTwo是一种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能够携带8人(包括2名飞行员)进入太空。霍金与维珍银河公司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在去年,霍金曾帮助揭幕了SpaceShipTwo飞船的名字——VSS Unity。在4分钟长的视频中,霍金解释称:“VSS Unity有助于为我们的地球带来全新的意义,我们才是地球的管家。它将帮助我们认识到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和未来,我认为那是我们的最终命运所在。”

  霍金始终是商业太空飞行的支持者,他称自己非常欣赏维珍银河公司在“太空民主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具体而言,这家公司致力于让更多人体验到真正的太空感觉。霍金说:“我曾经说过:‘仰望星空,不要低头只盯着脚下。’但我相信,仰望不再仅仅是观看宇宙中的光线,而是被赋予更多意义。”霍金强调太空探索中凝聚力的重要性,特别是全世界政府都要团结起来。

  正如冥王星探测器“新地平线号”的首席研究员阿伦·斯特恩(Alan Stern)所说,像维珍银河这样的公司有很多令人钦佩的地方。对于斯特恩来说,主要有2个方面:“除了正创造新的知识外,我们还在创造更大的社会。在伟大的太空探索中,我们正在创造历史。这不是攸关几天或几周后的事情,而是攸关数十年、数百年后的东西。”

  简而言之,我们现在投资的东西,无论是体育运动、战争亦或是科学,都是我们当前价值观以及我们正在建设社会的直接体现。从这个意义上看,霍金认为要去以前没人去过的地方,或只有少数人去过的地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