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研发超速人工智能系统

  近期,深度机器学习技术不断引发人们高度关注。其广泛的能力使得视频游戏、面部识别等功能得以完善,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自主学习,随着深度机器学习能力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机器的智能会超越人类。然而,这些系统的学习效率比人类慢10倍。目前,谷歌开发出一款超速人工智能(AI)系统,其学习效率几乎可与人类相媲美。

  

  这种超速AI系统由谷歌位于英国的子公司DeepMind负责设计研发。研究人员表示,与之前的AI模式相比,该系统不仅可以吸收新知识,还能以更快的速度应用新的体验。其学习效率很快将能达到人类水平。

  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一个新的领域,其动机在于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通过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例如图像,声音和文本。深度学习通过组合低层特征形成更加抽象的高层表示属性类别或特征,以发现数据的分布式特征,即利用多层神经网络定位数据中的趋势或模式。如果一层神经网络确认某种模式,相关信息就会被传给下一层网络。该过程不断持续,直到所有信息被收集完成。

  神经情景控制

  该超速AI系统可基于不同的变量进行不同方式的学习,例如神经网络各层之间的连接强度,在其中一层的重大变化可能显著改变信息在其他层的传递方式或如何“学习”的过程。深层神经网络有许多层,所以当出现变化时,学习过程可能需要非常长的一段时间。然而, DeepMind研究员亚历山大·普利泽尔及其研究团队似乎已经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他们称其为“神经情景控制”(neural episodic control)。

  

  普利泽尔的研究团队在接受麻省理工学院采访时表示:“神经情景控制演示验证了在广泛的环境中,学习速度将被大幅改善的可能性。至关重要的是,我们的AI系统能够快速抓取曾经体验过的成功策略,而不是等待繁复的优化步骤。”其方法模仿人类和动物大脑中的学习过程,首先复制前额皮层对所发生事情的反馈活动,然后备份至海马体中(海马体主要负责记忆和学习,日常生活中的短期记忆都储存在海马体中)。

  

  超速AI系统将加速“真正人工智能”的实现

  在各类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似乎每天都在取得进步。从利他机器人律师到预测奇点,人们对AI技术发展的期望越来越高。然而,目前还未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没有任何机器人的AI能够匹配人类大脑的智慧。因此,尽管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导致人们失业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但“真正的人工智能”并不会很快到来。然而,DeepMind的超速AI系统可能成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之路上的铺路石。

  

  虽然从表面上看,人工智能可能带来如科幻小说般的噩梦,但其能够带来的益处也是巨大的。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变得更善于深度学习,先进AI技术逐渐应用到健康医药、农业甚至科学研究中,未来将不断提升大众的生活质量。

  来源:Futurism网站/图片来自互联网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刘爽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国防科技要闻”(ID:CDSTIC)

  觉得不错,请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