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一句古诗竟然隐藏了这么多科学道理

Hello啊小伙伴们

虽然蝌蚪君三句不离网络热词

一言不合就发表情包

但你们并不知道

我骨子里可是个文人!

在草长莺飞的烂漫春日

无论暖阳抑或春雨

都令人心旷神怡

面对此情此景

蝌蚪君湿诗兴大发

突然想吟湿一首:

  独怜幽草涧边生,

  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

  野渡无人舟自横。

——韦应物《滁州西涧》

当你徜徉在幽草、深树、鸟鸣、春雨的优美意境中时

可否想过

自然状态下的小舟为何是“横”(垂直于堤岸)

而不是“纵”(平行于堤岸)呢?

说为了押韵的

泥奏凯

  

图自lig.artron.net

  舟自横”的确是现实世界中存在的现象,与流体力学相关,我们可以从伯努利原理和流体的稳定性两个角度来解释。

解释一:伯努利原理

  现在,请你取出两张纸,将它们平行靠近放置,然后用力向两张纸中间吹气,你会发现两张纸不但没有远离,反而向中间靠拢。

  我们在阐述飞机的飞行原理时,经常提到伯努利原理:在流体系统中,流速快的一侧压力小。上面小实验中的现象正是伯努利原理造成的,而“舟自横”也是相同的道理。

  

河水从小舟两侧流过示意图,版权自有

  在上图中,我们假设小舟从垂直于堤岸的方向偏离一定角度。

  可以看到,小舟与堤岸中间的河道是由窄变宽的,当河水从此流过时,便会在河道较宽的地方减速。而小舟的另一侧则由于河道由宽变窄,水流加速。

  根据伯努利原理,小舟靠近堤岸的一侧受到的水流压力要大于另一侧,在这一横向压力差的作用下,小舟便会恢复到垂直于堤岸的状态,即出现“舟自横”的现象。

解释二:流体的稳定性

  除了上面的伯努利原理,我们还可以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小舟能够稳定地横在河水中,实际上是达到了平衡状态,也就是说小舟所受的合力为零,我们可以简单通过流体力学知识来分析。

  

小舟的简化模型,版权自有

  如上图所示,我们将小舟视作椭圆,这样简化后,便成为流体力学中常见的力学模型了。

  天津大学的研究者曾对椭圆在流体中的受力情况进行演算,他们发现,只有当河水流动方向和椭圆长轴的夹角(即上图中的α)为0°或90°时,小舟所受的合力矩才等于零。

  什么是力矩呢?大家在初中物理中都学过杠杆原理,其中的“力乘以力臂”便表示力矩。力矩可用来衡量力让物体绕点或轴转动的程度,力矩越大,物体就越容易发生转动,而力矩为零时,物体就会保持稳定。

  言归正传,研究者们的结果似乎意味着小舟在垂直和平行于堤岸的位置上都能稳定,但真的如此吗?

  在此,我们先用下面这张图科普一下力学中“稳定”的概念。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如果用手轻轻拨动小球,左边的小球最终会回到原来的位置,中间的小球会在一个新的水平位置停下来,而右边的小球则会滚到四海八荒以外,无法回到原来的位置。

  力学中将左边小球的状态称为“稳定”,右边的为“不稳定”,而中间的则是“中性稳定”。

力学中的稳定与不稳定,图自知乎

  诗句“春潮带雨晚来急”说的是晚潮和春雨使河水发生了湍急的流动,也就是说小舟被拨动了。小舟被拨动后,其合力矩也会发生变化。

  研究者们发现,对于平行于堤岸的小舟,其合力矩变化的方向和小舟偏离的方向是相同的,力会使小舟越来越偏离原来的位置;而对于垂直于堤岸的小舟,合力矩变化的方向和小舟偏离的方向却是相反的,力会使小舟重新回到原来的位置。

  这说明小舟只有在垂直于堤岸时,它的平衡才是稳定的,这便是“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原因。

  这里有更为直观的视频 ↓↓

  

以上两种角度的解释

其力学本质是相同的

看似寻常的一首古诗

却包含丰富的科学道理

换句话说

  版权声明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联系授权,盗转必究。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带你领略科普的世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