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机器人走进了人行道 一个新的行业正在崛起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编 | 海中天

  导语:最近5台送餐机器人进入华盛顿DC,为市民提供服务。机器人在人行道行驶,最高时速4英里,它可以避开各种障碍物。如果送货的距离太短,包裹太小,人类送货员可能不愿意递送,此时机器人恰好可以派上用场。

  当人们第一次看到机器人在华盛顿的人行道上行走时,大家内心都会浮出同样的问题:“它可以给我送啤酒吗?”

  当然可以!它还可以送杂货,或者是Shake Shack的汉堡和薯条。事实上,下一次当我们向Postmates(快递公司)提交订单,准备快递一些东西,机器人和它的管理者可能就会出现在你的门前。看起来他们就像来自未来的旅行者,来到这里只是为了完成一项重要任务:将玉米煎饼送给你。

  机器人是 Starship Technologies公司开发的,它是一家爱沙尼亚机器人公司,过去几周,公司在华盛顿DC测试机器人送货服务。机器人安装了轮子,设计像iPhone一样漂亮,像全地形车辆一样耐用,像《星战》机器人BB-8一样讨人喜欢。

  可爱、没有名称

  Starship华盛顿DC运营主管Nick Handrick说:“机器人的确很可爱。”设计师希望能够创造一款设备,它让人感到舒适,机器人可以环绕在孩子、汽车、个人资产周围,让人感到舒适。正因如此,在设计时机器人追求的正是“可爱”。

  目前机器人还没有正式名称,公司只是管它叫作“Starship Delivery Robot”(Starship送货机器人),据Nick Handrick介绍,他们正在征询意见,看看有没有更加个性化的名称。

  测试时机器人不需要人就能自动行驶,由9个摄像头、无数传感器指引。机器人在人行道上行驶,华盛顿DC委员会(D.C. Council)已经批准,机器人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4英里。它可以侦测障碍物,只是距离不能超过30英尺,它还可以持续监测地形,不断记录,不断绘图。有些人担心机器人会侵犯隐私,不过Starship表示,捕捉数据时摄像头会将人脸模糊化。

  Handrick称:“机器人可以穿过各种环境,如果路上有东西,比如有一根棍子,碰到了路缘,它会爬上路缘,避开障碍。”

  如果有人带着狗走进人行道,留下了脏东西,机器人会巧妙避开。如果人行道还在建设,机器人就会另选一条路线。就目前而言,机器人行驶时始终需要人类辅助,人类提醒者的工作就是解决问题、收集观察结果和数据,当机器人进入盲区时提供帮助,到目前为止机器人还没有进入过盲区。

  送货很安全。只有餐馆和客户可以打开关闭的盒子,代码发送到客户的手机,客户用代码打开机器人盒子。机器人可以防止干预,如果有人想偷东西,机器人会报警,至今还没有碰到过小偷。

  Handrick说:“如果有人想拿它,或者干扰它,机器人会用传感器告诉运营商。机器人配有陀螺仪,安装了麦克风和扬声器,运营者可以向机器人说话。”

  “将手从我的身上移开,人类,否则我会爆炸。”“住手,Dove,我害怕了。”运营者不会这样说。Handrick介绍称:“有时我们向它说话只是为了好玩,但是不会拿公众开玩笑。”

  行人有时会存有“坏心思”,想将机器人绊倒。Handrick称:“他们想看看,如果将自己的脚放在前方能否阻止它前进。他们认为如果机器人撞上人的脚,就有可能会撞上任何东西。”放心,机器人不会,它会及时停止。

  Starship已经与Postmates建立了合作关系,它们要说服餐馆将订单交给机器人处理。试点项目只投入了5台机器人,订单是随机选择的,所以你订了东西并不一定会由机器人送货。机器人只能将东西送到门外,如果你住在公寓或者办公楼,它可没法送到你的身边,如果用户无法移动,最好不要选择机器人送餐。

  Handrick还说,在今年之内,Starship希望可以用机器人递送生活用品和商品,比如干洗衣服,希望即使没有人类提醒者机器人也可以正常运行。一旦机器人多起来,送货成本就会下降,最低可以降至1美元。Postmates机器人送货服务的成本介于3.99至20美元,视距离不同而不同。Starship在爱沙尼亚、英格兰、德国、瑞士、美国部署了机器人。之前它在美国加州雷德伍德城提供服务,现在进入了华盛顿DC。

  民众的反应

  当机器人在人行道行走时会发出机械声音,行人对它的身份表示好奇。

  一位自称Mohamed的男子说:“我原本以为它是一辆婴儿车。”当时他在街道的一角遇到了机器人,后面跟着Handrick及其它Starship员工。Mohamed称:“我之前没有看到过类似的东西。”

  机器人走过人行道,人行道上到处是涂鸦。机器人在车道上礼貌地停下来,让骑自行车的人先走。当机器人靠近公交站和拥挤的人行道时,它会放慢速度。如果遇到其它送货机器人,都在人行道上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两个机器人会按照正确的方向行驶,擦肩而过,保持沉默。

  当机器人穿过街道时,一辆汽车在红灯前停下,司机从奔驰汽车上走下来,来到机器人面前,用手机给机器人拍照。一只小狗走到机器人附近,带着怀疑的眼光打量机器人。当机器人在人行横道停下,一名男子忍不住鼓掌叫好。

  “里面真的有食品吗?”一位自称Susan的女子问。Susan是一位遛狗者,当时没有上班,这不是她第一次看到机器人。Susan说:“我的狗看了看机器人,然后继续前进,如果机器人压过来,我很好奇它会如何反应。”

  Shannon Boyd在Da Hong Pao前方停下来,他拿出手机,然后跟着机器人走进人行道。28岁的Shannon Boyd在Studio Theatre工作,他说:“昨天,我们在办公室谈论送餐机器人,我们会订餐,这样就可以让机器人送来。”Shannon Boyd问Handrick:“我听说在费城有一个机器人遭到破坏。”

  “你说的应该是Hitchbot吧?当时这个机器人正准备穿越美国,不是我们的机器人遭到破坏。”

  Boyd笑着说:“我走遍了全世界,发现费城很难生存。”

  周二下午,许多人看到了机器人,他们没有感到苦恼,甚至连看都没有看一眼。Handrick说:“民众已经司机见惯,机器人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未来它会变得像自行车、汽车一样普通。”

  事实上,Starship的“无名”机器人操作容易,机器人移动缓慢,可以避开各种障碍。

  Starship营销传播主管Henry Harris-Burland介绍称:“送货机器人可以递送食品、日用品、包裹,覆盖半径2英里。它最多可以携带20磅商品,在人行道行驶时每小时4英里。”

  DoorDash首席产品官、联合创始人Stanley Tang认为:“如果送货的距离太短,包裹太小,人类送货员可能不愿意递送,此时机器人恰好可以派上用场。如此一来人类送货员就可以解放出来,完成更复杂的远程送货任务。”

  专访: Starship Technologies联合创始人、CEO Ahti Heinla

  介绍:Starship Technologies已经融资1650万欧元,员工90人,总部设在伦敦,成立于2014年。

  问题:Starship的创业构想来自何处?

  答:当我们还在Skype工作时,Janus Friis和我曾经讨论过一个问题:使用新生的机器人技术,我们可以为世界带来怎样的改变。我们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民众需要一些东西,比如日用品、快餐、包裹,如果可以用机器人提供低成本、可持续的送货选择,就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小。当我们认识到可以用自主机器人达成目标时,就决定创造这样的机器人。

  我们曾经设计过一款原型机器人,将设计提交给NASA参与竞赛,当时NASA正在寻找机器人设计,机器人可以在火星表面收集样本。公司最初的设计正是来自于原型设计。在接下来的2年里,我们制作了许多机器人,寻找国际合作伙伴,试图让送货成本降低,让环境可持续发展,让送货更方便。

  问题:你有哪些建议可以提供给企业家?

  答:保持激情,全身心投入,持续研发。我们在全球许多地方进行了广泛的测试,测试不只让我们看到了技术在各种不同环境中的表现,还让我们了解到社会是怎样看的,看看社会如何与机器人互动,如此一来机器人进入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容易,此举还可以教育民众,让他们知道用Starship人行道机器人完成短程送货的好处。

  问题:你对机器人产业有何预测?

  答:自动送货在技术上可行的,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未来5年至10年,送货机器人将会成为现代都市的一部分,成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送货的效率、便利性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比我们预想的更加重要。

  在送货革命的激励下,几百家企业正在寻找颠覆性技术。成本是一个方面,它还与劳动力、城市拥堵、扩展性、伸缩性有关。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无效、高成本送货是一个障碍,机器人技术带来了可行的方案。

  Starship机器人可以按需提供服务,容易使用,它会改变消费者的习惯。以前在网上订东西、然后让企业将产品送给自己,有些客户会迟疑,一旦他们意识到可以用手机从Starship机器人取下包裹,选择一个方便的时间领取,他们就会更加喜欢网购了。

  机器人送货很方便,很快就可以来到消费者的家门口,它为消费者创造了新的可能性。例如,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买三双鞋子,在门口试穿,如果不合适可以将鞋放回机器人,马上退货。总之,地面机器人送货的意义相当重大,我们刚刚才起步。

  问题:如何定义成功?为何这样定义?

  答:定义成功有多种形式:你看到了挑战,然后找到办法解决它。

  “最后一英里送货”是快递产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本地送货更是如此,比如递送日用品、食品。你需要安置一辆货车,确定送货地点,穿越街道、公园和房屋,结果发现接收者没有在家,整个过程不得不重新开始,其它送货形式效率也很低下。现在我们颠覆了流程,为零售商、品牌、物流公司带来新机会,它们可以提高供应效率,降低成本。

  展望未来,由于电子商务持续繁荣,拥堵会更加严重,我们可以让“最后一英里送货”服务更友好。机器人不会排放污染物,它可以大大减少CO2的排放量。

  问题:在该领域如何与大企业合作呢?

  答:最近,我们在美国推出2个试点项目,一个与DoorDash合作,一个与Postmates合作,之前我们还曾在英国、德国、瑞士、爱沙尼亚与Just Eat、Hermes Parcel Delivery、Media Markt、Swiss Post和Wolt建立了相似的合作关系。过程比较艰难,因为需要持续研发,需要让利益相关方持续参与,还要确保各方理解技术的潜力以及它所带来的益处。

  问:未来12个月 Starship Technologies还会取得怎样的进展?

  答:Starship Technologies会继续研发半自动机器人,同时扩大试点项目,进入新市场。当公司在全球增长时,在人行道看到机器人将会变成很普通的事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