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科学家取得突破性成果:血检或能检测所有癌症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陶纬国(Andy Tao)教授及其团队发现了一种新方法,有可能为开发一种能够检测所有癌症的血检技术铺平道路。

  近年来,开发能够检测癌症的血检技术一直是科学家聚焦的重要研究领域。及早诊断对帮助医生成功治疗癌症至关重要,而一次血检将远比侵入性的活组织检查来得简单。近日,来自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他们确定了一系列蛋白质,如果患者血液中这些蛋白质的水平升高,就能指示癌症的存在。

  过去,研究人员对血液中多种类型的生物标志物进行了考察,以期发现检测癌症的新方法。举例来说,一项研究检查了血小板的RNA序列,而另一项研究则探索了白细胞的DNA损伤。

  在开发检测癌症的血检技术方面,科学家面临着数项挑战。一方面,癌症的类型非常多,事实证明,找到对应多种癌症的特定生物标志物是极为困难的。另一方面,要把特定生物标志物的水平升高确定为癌症存在的指示,这也具有相当大的难度。有时候,某些生物标志物在患者体内可能处于自然的高水平,或者可能是一种不同病症带来的后果。

  在普渡大学,陶纬国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率先将一种名为蛋白质磷酸化的过程确定为癌症生物标志物的一个主要候选对象。磷酸化涉及磷酸基团加入蛋白质,科学家已知这个过程会导致癌细胞的生成。

  在这项研究出现之前,科学家并不确信能够清楚地识别血液中磷酸化蛋白质的水平,因为肝脏会向血液释放一种能够从蛋白质身上去除磷酸基团的酶。不过,普渡大学的研究团队成功地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可以对血液样本中数百种不同磷酸化蛋白质的水平进行分析。

  “这绝对是一项突破,展示了利用血液中磷酸化蛋白质水平检测和监控疾病的可行性,”陶纬国教授如是说。

  该研究团队将来自30位乳腺癌患者的血液样本跟6个健康对照组的样本进行了比对。他们不仅分离出将近2,400个不同的磷酸化蛋白质,而且发现其中144个在癌症患者体内的水平出现了显著升高。

  这项研究最具开创性的一面是,这一系列生物标志物可以用于识别所有类型的癌症,因为它们对癌组织的发展至关重要。现在,研究人员正把焦点转向考察不同类型癌症对应的磷酸化蛋白质水平,以查看其中是否存在特定的模式,从而能够通过检测来确定患者罹患的特定癌症类型。

  除了帮助初步诊断之外,这项研究还能为一种可以在缓解期监测患者状况的简单血检铺平道路,从而在癌症复发时做到快速识别和治疗。

  该团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翻译:何无鱼

来源:New Atlas

许田 | 为什么乔布斯临终时叫儿子去学生物技术?

胡慎之 | 为什么那么多人爱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谢幸 | 我能不能再造一个自己?

马晨骋 | 舞台去哪了?

史航 | 谁能把旧的给创造出来?

伏彩瑞 | 中国教育散不去的霾

点击标题 查看往期回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