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到达转型期,一个决定会影响其一生

  昨日,有媒体报道,滴滴将在北京市停止非京牌司机进行派单。受限于户籍与车牌的政策规定,加之在轴距等车辆自身的要求,北京网约车合格数量不足目前存量的一成。而从目前来看,此项政策有逐步推向全国的趋势。

  这意味着在北京,甚至于以后得各大城市,用滴滴打车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标志着经过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在历经与快的、uber烧钱火拼,进而兼并主要竞争对手的网约车巨头——滴滴,在政策高压线下将迎来巨大的挑战。这个对于中国网约车冠军,志在全球网约车市场的滴滴而言,将是考验业务转型的重要时刻。在现有政策条件下的求变,将会确定其未来的命运。

  网约车与其他互联网平台一样,由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满足了大众车辆共享与便捷出行的巨大需求,自2015年左右迅速引爆,一时间各种优惠、各种补贴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和滴滴司机。快的与滴滴两大巨大头的火拼也令人津津乐道,随着去年滴滴并购Uber中国,网约车大战从此落下帷幕。

  正当准备宏图大战之时,各地网约车细则公布,滴滴势头开始放缓,其历经快速成长期后迎来转型阵痛。

  因为,一旦类似北京这样的网约车细则开展,滴滴迫于政策压力之下,将会丧失大量的司机和车辆,这在补贴下降的情况下,将直接影响客户的消费体验,其快速、便捷将会成为空谈。根据此前京沪公布的网约车细则,只有拥有本地户籍和本地车牌的司机车辆才可以在平台上运营,北京对网约车平台给予五个月过渡期。其他大城市的细则出台也已经是时间问题,滴滴在全国的布局亟需转型。

  业内人士表示,“京籍京牌”“沪籍沪牌”规定对网约车平台影响不一,对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影响不大,但是对滴滴、优步、易到用车等主要是私家车加盟模式的平台产生不小影响,尤其是外地私家车做网约车将面临致命打击,相当一部分司机将从网约车平台上消失。在网约车实施细则公布以后,业内对滴滴垄断市场的担心正在消除,因为私家车加盟模式的市场正在变小。

  而严管之下,滴滴下半场怎么走,如何转型成为众人焦点。策略改变将成为必然,程维也曾表示,和专车市场早期的补贴大战相比,滴滴现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技术的研发上,比如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更多地去了解用户的需求。而自2016年10月8日以来,滴滴多方出击,意图通过多远的策略,降低新政对私家车加盟模式的冲击。先与安飞士巴吉集团达成合作协议,随后又完成对共享自行车ofo的战略投资。

  此外,还推出小巴业务,主推短途拼车,意在解决出地铁后最后3公里问题,目前仅在北京、成都等部分区域运营。旗下租车业务“滴滴租车”已在北京、深圳两地上线运营,这是滴滴出行第9大业务。目前在“行”方面,涉及了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试驾、公交等9大业务体系。

  与滴滴的私家车加盟为主的模式不同,此次新政中,以神州、首汽为代表的租车模式则受影响微乎其微。与滴滴等C2C模式不同,神州、首汽更像是专车领域的B2C模式,整合神州租车闲置资源,运用企业组织供方的模式,为大众提供高品质专车的服务。

  这种模式也从根本上规避了政策中本地户籍与车牌的风险,神州由于都是公司组织的当地车辆,完全满足管理办法对车辆的要求方向。本地户籍的人才能做网约车司机,也只会增加一些工资成本,但并不构成实质影响。首汽约车目前拥有约1.5万辆车,在北京的5000辆专车牌照和驾驶员户口都符合北京市准入要求。

  可以说,以神州、首汽范围代表的B2C模式,是C2C平台模式的一种升级模式,更像是电商平台中的天猫和京东,将更好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也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空间与契机。2016年4月12日,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正式申请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专车第一股。同时将转战汽车电商,在全国构建500家以上规模和4S店类似的落地门店,覆盖全国各地。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网约车新政的落地实施,网约车市场格局已定。除了转战二三线城市,最根本的是积极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也是以私家车加盟模式的滴滴所最迫切的工作。作为中国网约车的鼻祖,希望滴滴能通过多元化的业务转型,找到目前发展瓶颈的破瓶器。

  (文/于斌 潮起创始人,QQ&微信:11782181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