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政策有变,索尼的旗舰传感器到底卖不卖

  

  数天前,索尼影像接受了影像媒体 Imaging Resource 的专访。

  

  当中提到,索尼不会再向其他厂商供应旗舰级传感器。当时,索尼的负责人就表示:

  对于索尼相机来说,传感器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所以,最好的传感器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这些传感器不会外卖。

  但两天前,Imaging Resource 对专访内容做了更新。他们在新内容中表示,索尼依然能够输出高端向的传感器产品,只是在合作上多了一些限制。

  外卖与否,其实在于策略上的取舍

  根据相机资讯博客 Camerabeta 的报道,Imaging Resource 更新的文字部分主要和传感器供应和合作有关。

  

  当中提到,索尼还会继续供应传感器给其他相机厂商,这样是出于行业层面上的考虑:

  索尼内部的合作开发并不阻碍索尼将先进 CMOS 卖给竞争对手。如果索尼以某种方式降低给竞争对手的 CMOS 规格,其他 CMOS 生产商就有了可乘之机。

  之前的佳能主要是处于“自供自足”的状态,不会像索尼一样还有对外销售的部分。

  

  但到了 2016 年 9 月,佳能启动 CMOS 传感器供应业务,对外供应传感器。当时,日经就此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佳能通过此业务来增强市场竞争力,而市场也会因为有实力的新入加入,让这个圈内的人活动的充分的竞争。所以,佳能这次站出来,对他们自身以及整个行业的影像都是积极的。

  从访问的这段言论中看到,索尼在这方面也有相应的考虑。

  毕竟,索尼的对手都是一些有着多年影像积累的品牌。当索尼选择断供旗舰之后,这些厂商或者会选择市场中其他供应商,失去这些订单会影响索尼在市场占有率。

  综合这些状况,索尼有这样的处理也并不奇怪。

  

  除此之外,Imaging Resource 还更新了索尼谈“合作”的部分

  索尼的优势在于相机工程师可以直接与 CMOS 团队合作,共同开发新的系统架构,充分利用先进技术。

  就此可见,今后旗舰级产品所用的传感器,产品之间的契合度应该会更高。

  从昨日的佳能和今天的索尼,当中涵盖这一种微妙的关系

  其实,日系相机厂商的竞争关系并不像一般理解的那样。在整个大市场中,他们更多的是通过“错位”甚至是“互补”的方式,来处理各家之间的产品关系。

  如果用佳能和尼康来做举例的话,那两家的 APS-C 画幅旗舰就是一个例子。

  

  要知道 EOS 7D 系列和在去年 CES 上亮相的 D500,这两个系列其实是有一个明显的时间差。而 7D Mark ii 和 D500 ,乃至索尼的 α77ii,在性能和价格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

  作为均定为“APS-C 旗舰”上的产品,它们如果有着明显的对立关系的话,那现时价格和体验上也不应该有这么明显的差距。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他们其实是针对除卡口、价格一外的某一个特点来区分他们的用户群体,从而达到“产品错位”的作用。

  

  (松下的 M43 部署)

  相比起 C、N、S 这三家,Micro 4/3 阵营的互补性就更为明显。

  爱范儿(微信号:ifanr)在早前的分析中已经提到,M43 阵型是处于一个“和谐”的互补状态,奥巴和松下两家公司明显是用两种不同的方向来处理产品的,这个从两家旗舰的功能展示上就能够看到。

  

  奥巴的 E-M1 Mark ii 主张的是速度、性能。搭配专属镜头可达到 6.5 轴防抖效果,以及 60fps 静音快门连拍的 E-M1 ii,主要面对是体育新闻摄影市场。而松下的 GH5,很显然是面向高阶视频用户的。

  

  

  再加上,两者在入门、中端机身上的设计也走着不同的路,没有重叠的地方。

  奥巴走的是复古路线,很多机身都有旧日 PEN 系列的气息。而看似索尼的松下 GX 系列,玩的则是现代无反的风格。搭配多角度 EVF,来方便用户拍摄视频。这里,能够看到两者在产品理念上的差异。

  

  这两款旗舰的组合,再加上 MFT 通用卡口,这就让给日系这个 M43 系统变得“和谐”或特异的地方。

  看过这两家的产品,再看看小蚁 M1,两者从产品发布的思路、产品理念、宣传手段等方向上,其实有着很大差异的。

  这就是两地产品文化的不同,日系厂商所主张的,是有一种“错位生存”的潜在文化在这里的。比起其他主张硬碰硬、一定要拼个你死我活的市场,他们用错位来确保产品生存,并借助互补性来维护市场生态,似乎来得更合理。

  

  所以,佳能才在宣布启动外供 CMOS 计划时才会谈到需要错位竞争,不选择和竞争厂商直接竞争的原因之一。当中,是有一种潜在的部署哲学在里面的。

  梁梦麟 (komoleung)内心坚信“反断舍离主义”的清单制造者|「不让我们买买买的信条,都是耍流氓。」 邮箱新浪微博2

  #欢迎关注爱范儿官方微信公众号:爱范儿(微信号:ifanr),更多精彩内容第一时间为您奉上。

  爱范儿| 原文链接· 查看评论· 新浪微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