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颗古老的褐矮星,一举打破两项记录

  三体迷【宇宙探秘专栏】褐矮星是宇宙中非常有趣的一类天体,它们介于行星与恒星之间。虽然褐矮星的构成与恒星类似,但由于质量太小而不足以引发核心的聚变反应。因此,褐矮星又被戏称为「失败的恒星」。

  科学家对褐矮星已经进行了长期的探测与研究。最近,欧南台(ESO)甚大望远镜(VLT)的最新观测揭露了银河系中一颗古老的褐矮星的全新细节。研究人员发现,这颗褐矮星一举打破了两项记录——它成为了人类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大和最纯的褐矮星。

  这颗褐矮星在天文学上的编号为SDSS J0104+1535,距离地球大约750光年。天文学家认为,SDSS J0104+1535非常古老,年龄超过了100亿年。甚大望远镜最新的观测表明,这颗古老的褐矮星质量约为木星的90倍,是已知的褐矮星中质量最大的。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SDSS J0104+1535极其的纯,在它的组成成分中的99.99%都是氢元素和氦元素。从这一方面来看,它比太阳要更纯250倍,是目前观测到的最纯的一颗褐矮星。

  这里的「纯」也暗示着SDSS J0104+1535起源于宇宙大爆炸之后不久。因为,在大爆炸之初,宇宙中存在的都是最轻的元素,以氢和氦为主,并伴有少量的锂元素。随着恒星的演化,才逐渐孕育出更重的元素。

  据悉,在SDSS J0104+1535所在的区域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类似的天体存在,这无疑将值得科学家进一步探索。这项有趣的新研究将被发布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欢迎关注同名微信公众号“三体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