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ycontin要联合保健系统基于大数据研发药物,降低患者药物依赖性及疼痛感

  昨天36氪提到各大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带入医疗领域,今天要介绍的同样是医疗保健领域的新趋势,不过这一次是传统药品提供商的数字化转型。

  据外媒报道,曾是一家传统止痛药制造厂商Oxycontin,现在Oxycontin和美国一家卫生保健提供商Geisinger Health System 共同研发可应用在Apple Watch 上的疼痛管理系统,利用算法特征测量患者在活动、药物使用时疼痛感的变化幅度。

  这一次的合作,iPhone app 和 Apple Watch 将作为Oxycontin合作方 Geisinger’s 数字化管理的一部分,在未来两年跟踪、收集200名长期慢性病用户的数据(24小时活动数据包括活动频率、药物需求量、疼痛感指数等)。除了带有Apple watch数据跟踪的一组患者数据,还有另外三个对照组来进行效果对比,包括接受Geisinger’s 疼痛治疗但没有佩戴Apple watch的、在标准诊所治疗的、在基础诊所治疗的。

  基于Applewatch记录的患者疼痛变化数据加上三个对照组数据,项目最终将获得药物配方优化、活动建议的方案。此外,这个管理系统的研发还将指导药物成分的搭配。目前这一计划主要针对关节、背部慢性病等药物改善。

  Oxycontin此次发起的数字化合作,将从药物源头从减轻慢性病患者的药物依赖性。而从大趋势来看,其实现在越来越来多制药厂商开始用数字化工具、或者和提供数字化健康服务的公司合作,改善患者药物体验。除本文提到的减轻药物依赖外,制药厂商还可以在增加临床试验、提高平行医疗药物体验方面尝试。

  关于医疗领域数字化的生意,此前36氪就提到过为医疗健康行业提供API平台的PokitDok,为慢病管理提供服务平台的科瓴医疗,掌上医生Doctor On Demand等,他们的切入点和此次提到的从药物源头改善患者体验均不一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