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台AR投影计算机,让死物复活!

  蛰伏三年

  单干强无敌

  2013 年 CES 的时候,微软为了给自己的 Xbox 主机造点噱头,加强玩家和游戏的互动,搞了一个概念项目 lllumiRoom

  先看一下 lllumiRoom 的视频演示,反正微软说都是实时的,没有后期,没有特效。

  巨硬说的,你能不信?

  这个项目用了一台投影仪和 Kinect。通过 Kinect 的 3D 深度摄像头扫描房间绘制地图,计算玩家的位置,然后把 Xbox 的游戏画面通过投影仪投到电视后面的墙上。

  玩游戏杀红眼分分钟穿越,那个时代所谓的“身临其境”,也没比现在差多少!

  2014 年,微软又公布了 lllumiRoom 2.0 版本:RoomAlive。概念 2.0 当然要厉害一点,它让游戏环境充满整个房间,你随便对着哪一块墙壁都能开打。

  这次,微软用了 6 个 Kinect 传感器。

  整个系统把带有景深的 3D 图像投影到多个不同的表面,比如墙壁、地板、桌子。

  2015 年,微软在 Build 大会上开放了 RoomAlive 的 SDK(软件开发工具包)。

  当然,机智如微软,在开放 SDK 前,它率先发布了一款轰隆隆的科幻产品:AR 眼镜 Hololens。

  它的技术原型之一就是 RoomAlive。

  从 13 年的 IllumiRoom 到 14 年的 RoomAlive 再到 15 年的 HoloLens,历经三年和几代技术的更迭。

  而我们今天的主角 Lightform,也蛰伏了三年。(这才讲到重点)

  Lightform 成立于 2014 年,坐标洛杉矶,团队 7 个人,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硬件领域。前两天,他们刚宣布获得种子轮融资 260 万美金。

  今年夏天,他们研究了三年的产品就要开始预定了——世界上第一台用于 AR 投影的计算机 Lightform。

  Lightform 其实是从微软最初的 IllumiRoom 项目发展而来的。

  Lightform 三位创始人都是从微软研究院出来的,而且都参与了 IllumiRoom 和 RoomAlive 这两个项目的研究。

  • CEO 布莱特·琼斯: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互专业博士,曾在迪斯尼幻想工程、微软研究院和 EA 工作。

  • CSO Raj Sodhi: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曾在迪斯尼研究院、微软研究院和迪斯尼幻想工程工作。

  • CTO 凯文·卡尔奇: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计算机视觉专业博士,曾在 Adobe 和微软研究院工作。

  其中 CEO 布莱特·琼斯还是两个项目的领导人。后来,三个常春藤校友相约离开微软,出来创业。

  那时候正是 VR/AR 创业火热的时候,布莱特·琼斯说:“VR 头戴显示器前景巨大,AR 设备离我们也不遥远。很快我们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就能体验到 amazing 的东西。但是,这些设备一次只能为一个人工作,需要几分钟时间调试,电池会用完,压脖子,甚至把你眼睛搞红,好多缺点的。”

  他们想做一个不一样的,不用戴在头上的。

  “AR投影计算机”这是一个新的概念,应该是他们自己创的。跟微软一样,发布 Hololens 后搞了一个“混合现实(MR)”的概念。用来装逼是其次,主要人家的产品都属于开创性的,需要重新定义。

  Lightform 这款产品的目标是在现实物体上叠加虚拟动画,让你不用戴 AR 眼镜,就能看到梦幻的 AR 效果。

  比如在手表、眼镜展架上,投影出光和流动的波浪效果。

  在黑色的售价底牌上,动态投影饮品的价格。

  它用的是“立体光雕投影技术”(Projection mapping,这项技术可以把不规则外形的物体变成影像投影的显示表面)。

  通过最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解决投影映射过程中的复杂性,把这项媒体平民化,能用在电影、艺术、教育、文化展览、营销活动、家庭娱乐、婚礼、戏剧、舞蹈等任何地方。

  魔多君简单罗列了 Lightform 的几个特点:

  • 一分钟内扫描复杂场景;

  • 扫描时自动对齐现实物体;

  • 配专用软件,帮助用户创建内容;

  • 控制方便:用笔记本或手机控制投影机

  • 高分辨率扫描,导出.FBX 格式

  • 即时效应:AI生成的效果和过滤器自动在现实生活中投射。

  投影映射技术并不算新,只不过有两个常见的问题:

  之前的投影仪不仅昂贵、体积大,而且容易坏,需要定期更换灯泡;工作流程复杂,要多个高级软件工程师一起协作,操作难,要求高。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了 LED 和激光投影仪,让投影仪更加便宜好用。

  在硬件成本问题解决后,Lightform 在这个基础上,解决的是如何让工作过程更加自动化,无需人的参与,追求极致的易用性。

  我们来看看 Lightform 的解决方案:

  1、Lightform 提供了首个端到端投影测绘的工作流,不管你是设计师还是小白,都能让你一个人轻松搭建整套装置,进行 3D 扫描,制作内容。

  2、用计算机视觉自动执行繁琐的过程,在内容制作过程中提供辅助。

  3、用 3D 信息驱动 AI 生成的特效和实时滤镜,让你快速把这些特效和滤镜集成到自己项目中。

  4、利用最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把校准的过程自动化,让你的注意力放在安装上,而不是技术上。

  最终,Lightform 这套工作流程只瞄准了一个目标:快速的把 3D 扫描的真实世界转换成吸引人的动态内容。

  在成本和技术的考量上面, 可以说 Lightform 做到了两者之间的平衡。

  魔多君猜测 Lightform 的价格应该是几百美金。相比 Hololens 3000 美金的价格,它同样也能实现 AR 效果,在一些特定的商业用途上, 比如艺术展览、舞台设计,Lightform 的效果是无敌的,它能赋予现实物体以生命,把人类的感官无限放大,是个创造的活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