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做语音交互,百度还发了一款DuerOS智慧芯片

  布局下一代语音交互,涉及软硬件的优化,要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并非易事。

  于是,百度这回拉上了芯片厂商、物联网方案服务商,还发布了一个专用芯片。

  3月30日,百度“万物语,智慧芯” DuerOS智慧芯片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上海举行。百度并宣布与紫光展锐、ARM、上海汉枫达成战略合作,发布DuerOS智慧芯片。

  百度公司首席架构师,度秘事业部首席技术官朱凯华在演讲中说,这是几家一起合作发布的DuerOS for IOT的解决方案。他说,DuerOS的主要目标就是能够帮助合作伙伴(包括硬件的或者产品的)造出满足用户的产品。

  在这里,我们和RDA、汉枫等携手做出来一个非常低成本的芯片和模组,各位合作伙伴可以把这个芯片和模组(自带了DuerOS)放到任何硬件里面,可以是家电、智能手机、数码产品、汽车车载,也可以是机器人。在这个过程当中,DuerOS已经帮助大家解决了大部分比较困难的问题,其中包括人工智能中自然语言的理解、语义理解、内容和资源和服务的整合。

  目前,物联网和智能语音交互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也许最重要的不是想要如何商业化,而是要先把用户培养起来,因此,朱凯华说,百度希望和开发者、方案提供商等合作伙伴一起,把各种方案提供给生产厂商,然后大家共同把这个蛋糕做大,把这个市场做大。

  据朱凯华介绍,百度能跟合作伙伴提供三个东西:

  第一,永远免费授权。

  第二,提供端到端的满足,不是说给到一个语音转文字的解决方案就结束了,我们给予的是从端上的满足。

  第三个是商业化能力,不同的端可能会有不同的商业化方案,百度会将商业化能力分成给所有的合作伙伴们。

  据百度方面表示,目前,该款芯片将DuerOS集成到紫光展锐RDA5981上,使芯片具有低功耗、低成本的特点,并提供IO接口,支持Wi-Fi/蓝牙多种连接模式;同时,采用了ARM公司mbed OS内核及其安全网络协议栈,实现了与云端的安全连接,降低了设备商应用开发门槛;在此基础上, 物联网方案服务商汉枫科技也基于该芯片推出WiFi模组HF-LPB200U,集成了DuerOS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已经处于量产阶段。它们如同骨骼血肉般共同支撑着DuerOS这个“感官”及“大脑”。

  此次合作将构建包括度秘大脑、语音解决方案、芯片/模组在内的三层结构,其中,前两层由百度度秘提供,赋予芯片DuerOS“可对话”的核心功能,包括7大系统70多项功能,有日程管理、天气查询、答疑解惑、查找音乐等人工智能“保留项目”,也有像查找餐厅,订餐、买电影票等直接提供生活服务的“独门绝技”。芯片模组板块分别由紫光展锐、ARM、汉枫共同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