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爷5步百度百科创建词条权威引导

  相信你总是在生活或者工作中,需要让一些内容被百度百科收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作为一个百科词条小白,怎么一步一步学会相关操作。

  每当我们开始使用新号创建百科词条时,总会进入创建词条引导,大家不要不耐烦,认真按照步骤学习,以便于更好的通过审核,务必确保已知晓百科词条的【编辑须知】需要的评论私发给你。

  第一步【申明】在正式创建词条前,首先承诺:

  1.不在百科添加广告性质的内容, 如联系方式,官方网站链接等;

  2.不在百科编写涉及反动,违法犯罪,色情,暴力的内容;

  3.不在百科编写虚假的、捏造的、恶搞的、缺乏根据的内容;

  4.不侵犯他人合理权益;

  5.接受违反以上规则时,百科账号会被封禁的结果。

  第二步【词条名】成功创建词条的首要条件是了解一些基础知识:

  什么是词条?

  词条指的是对于单一事物内容的介绍,例如人物,事件,物体等。每个词条都有属于自己的名称,你可以通过搜索词条的名称来找到它们。

  与已有词条重名?

  创建多义词!

  与已有词条意义相同?

  反馈同义词!

  什么是规范的词条名?

  百度百科规范的词条名是一个 专有名词,请使用正式的全称或最广为人知的常见名。

  例如:鱼香肉丝、鲁迅、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如何烹制鱼香肉丝、周树人、中石化

  第三步【主题】恭喜你已经完成了创建词条的第一步!现在想一想你要创建的词条属于什么类型?

  选择正确的类型,精确定位你的创建难点所在!

  人物类词条

  如政治家、明星、教师、企业家、运动员等

  产品品牌类词条

  如家用电器、化工用品、网站、客户端、服装品牌、商业演出等

  医疗类词条

  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生等

  企业类词条

  主体类行为:企业法人、企业非法人(不含医疗类企业非法人)

  其他

  以上均不是我创建词条的所属类型

  第四步【内容】让我们来看一看人物类词条应该怎么编写:

  以下信息点是人物类词条最重要的部分,把它们写进百科吧!

  人物基本信息:姓名、生卒、性别、国籍、籍贯、职业

  人物的生平经历、或者代表作品、获奖记录

  例如编写词条杨幂:

  你可以描述她是个中国女演员,性别女,籍贯北京,列举出她的演出经历、参演的电影/电视剧等。

  第五步【参考资料】一个合格的百科词条不仅需要丰富的内容,还需要权威的参考资料来证明其内容的真实性,这是成功创建的最关键部分:

  哪些内容需要参考资料?

  政治人物:你编写的每句话都需要在参考资料中找到可以佐证的句子

  其他类型人物: 人物基本信息(生日、籍贯、血型、身高等);所获荣誉;生平经历、事迹;作品

  哪些参考资料是权威的?

  政治人物:仅限新华网、人民网以及这两个网站的官方微博的参考资料

  其他类型人物:

  -“新华网”、 “人民网”、 “中新网”等新闻机构网站刊登文章

  -“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 “北京日报”、 “陕西日报”、 “南方周末”等中央及各地报纸刊物刊登文章

  -“中国政府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官方网站”等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网站刊登文章

  -“中国科学院网站”、 “北京大学网站”等公立学术机构、 教育机构网站

  -“新浪”、 “腾讯”、 “搜狐”、 “网易”等门户网站刊登文章

  -“36氪”、 “时光网”等垂直分类的媒体网站刊登的文章

  好了,确保以上每部都没问题后,就可以开始创建你已经了解了创建词条的所有难点和关键点,现在开始编辑你的词条内容吧!若有什么问题欢迎咨询度爷信微(maxjin84)交流学习。

  百度百科,让人类平等的认知世界,大家一起努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