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策数据获DCM、红杉资本1100万美元B轮融资

  来源:数据猿 记者:春夏

  “我们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技术实力一直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3月28日,神策数据创始人兼CEO桑文锋在神策数据B轮融资暨2017年发布会上表示。

  这位百度系出身的创业者,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硕士,曾担任百度大数据部技术经理,带领团队从零实现了百度用户日志的大数据平台。

  谈及创业初衷,桑文锋说道,“2015年4月前后,我意识到自己在数据分析方面还能做更多事情,于是离开百度创立了神策数据”。

  神策数据主要围绕用户行为分析,为用户完成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其核心创始人也都来自百度大数据部,可以说,这是一支标准的由技术男组成的团队。

  不到两年时间,神策数据不但获得DCM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跟投共1100万美元B轮融资,同时还收获了超过300家用户。在外界看来,可能这样的数据并不亮眼,桑文锋解释,“我们的客户质量极高,并且全都是收费用户,没有免费用户”。

  客户看重啥?

  短短十个月,神策数据付费客户从10余家增长至300余家,覆盖金融、电子商务、企业服务、传媒娱乐、医疗健康等行业,囊括聚美优品、广发证券、中邮消费金融、百联集团、ofo共享单车等众多上市公司与行业标杆客户。

  据统计,神策数据中大型客户占比高达65%。其中,处于B轮-Pre IPO阶段的企业占比29%,上市公司及集团型企业占比36%。

  桑文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策数据在技术方面一直很有优势,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服务于客户,所以对业务理解的程度也非常重要。可以说,“一个企业的胜出一定是综合实力的胜出”。

  神策数据以支持私有化部署、基础数据采集与建模、PaaS支持二次开发三大优势,备受客户推崇。

  一、提供私有化部署。国内用户与厂商之间缺乏信任感,所以很多不太敢用SaaS产品。神策数据主要提供私有化部署方式,打消客户对数据安全的顾虑。

  二、基础数据的采集和建模。神策数据通过技术平台,帮助企业完成基础数据采集和建模。

  三、PaaS+SaaS服务模式。简单的SaaS模式很难满足企业复杂的业务需求,神策数据通过PaaS+SaaS模式,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解决其痛点。

  私有化部署一直是神策数据的优势。桑文锋称,神策数据团队原本就在技术层面、客户服务层面有丰富的经验,经过两年发展,有71%的客户选择神策数据提供的私有化部署方案。随着其私有化部署方案的不断优化迭代,神策数据已经构筑了很强的技术壁垒。“我们支持私有化部署方案,是具有行业前瞻性的,这种优势绝对不会轻易被取代”。

  资本看重啥?

  虽说如今众多创业者融资时屡屡触礁,资本也是愈发理性,但对于神策数据来说,自成立初期就得到了资本青睐。

  2015年4月初,神策数据就获得了线性资本、明势资本、薛蛮子投资的600万元天使;2016年4月,神策数据完成 4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天使轮资方线性资本、明势资本、薛蛮子继续跟投;如今,神策数据又获得DCM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跟投共1100万美元B轮融资;今年,微软加速器•北京选中的第九期创新企业名单中,神策数据从录取率仅为1.7%竞争激烈中,成功入选。

  DCM董事合伙人曾振宇表示:“神策数据的产品和服务,无论是对互联网公司还是对数字化转型中的传统企业,在提升运营效率方面都提供了非常明显的价值。神策分析所采取的私有化部署和公有云部署相结合的方案,也更灵活地满足了客户的实际需求。过去一年内,公司在产品迭代、行业拓展和客户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非常看好并将持续关注神策数据未来的发展。”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表示:“神策数据在获得红杉中国A轮投资后,近一年的表现令人非常惊喜,公司的产品体现出了技术实力并日渐完善,销售客户也从早期的互联网领域延伸到其他多个行业。创始人团队也在迅速自我学习成长,可以说公司的变化远超我们之前的预期,所以红杉中国在这轮又积极参与了追加投资。”

  微软加速器北京CTO王雷表示:“我们看重神策数据有两方面:一方面,神策数据是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典型代表;另一方面,神策数据从技术、团队、样板案例方面当之无愧,是我们会从上千家企业中选拔出技术水平高、有可落地价值、发展迅速的企业。”

  对于此次与微软加速器合作,桑文锋表示,“神策数据主要是从源头为客户搭建基础数据采集与建模,释放用户行为数据价值,而微软Power BI可帮助客户把数据价值转换视觉对象,为决策层提供多维管理视角,让管理者将注意力集中于所需的数据价值,从而帮助他们做出科学决策。”

  融资做什么?

  桑文锋表示,神策数据此次B轮融资资金,将应用于产品研发、服务团队建设和市场开拓。

  产品研发。神策数据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技术实力一直是其核心竞争力。因此,技术投入是其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不断发展壮大的前提。2017年,神策数据将在数据采集与分析、数据安全等方面持续技术研发与创新。

  服务建设。神策数据在2016年培养了十多位服务和技术支持人员,继研发团队之外,该团队已成为公司的第二大团队。目前,神策数据专业数据咨询及客户成功团队已遍布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其向客户提供的全程指导咨询服务,能够指导企业客户如何更好应用产品、解决产品应用难题,保证产品价值的最优化。

  市场推广。公司成立至今,神策数据第一批种子用户主要依仗于桑文锋在百度老同事的创业公司,在他的手机通讯录中,有 200 多家“百度系”创业公司的联系人。他们觉得“酒香”,就会帮神策数据传播,这种继发性口碑为神策数据迅速聚起大量用户。

  “未来,我们将重视市场推广。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知道神策数据,在选型数据分析平台时,知道有一家技术实力很牛的企业叫做‘神策数据’。一旦将我们纳入选型的考量范围内,我就有信心赢得他们。”桑文锋表示。(本文记者春夏 微信:110186298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