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养猪大王评网易味央猪马桶:丁磊养猪已成功

  3月28日网易味央养猪场网络直播,首次公开了一直颇为神秘的网易养猪基地。丁磊和网易味央CEO倪金德通过直播揭秘养猪黑科技,吸引了超过500万网友围观。而此次直播的提升效应也非常明显,让正在进行的网易味央全民养猪众筹总额直线拉升了170万,再次刷新中国农业众筹总额记录。

  

  据悉,网易味央此次众筹自3月21日在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三拾平台推出,上线17分钟突破100万,56小时突破1000万,令业界瞩目。从拍卖到众筹到直播,凭什么网易养的猪可以如此火爆?都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普通人,从直播中看到的是猪场环境、猪生幸不幸福,对于养猪人而言,看到的则是更深层次的东西。在这方面,网易味央的养殖模式似乎也获得了国内外养猪专家、同行的肯定。其中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台湾“养猪大王”、福昌集团董事长杨正宏参观网易味央养猪场后的评价。

  

  养猪50年 他的猪场台湾地区领导人都夸过

  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杨正宏在中国大陆的知名度可能不高,不过在养猪界却赫赫有名,堪称是中国养猪界的“国宝级”人物。2013年,他曾获颁台湾地区唯一种猪育种终身成就奖,被称为“养猪大王”。公开资料显示,杨正宏于1972年创办台湾福昌企业,从事养猪50年,其培育的福昌系优秀种猪已经独步台湾,并出口到东南亚多国。他的养猪场也曾获得台湾历任领导人的肯定,包括蒋经国、马英九、陈水扁等都曾亲临视察。而他个人也被宜兰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过去二十年间,杨正宏曾不断来往大陆,对中国的养猪业情况十分熟悉。这样的人对网易味央养猪场有何评价,更让业界十分好奇。

  养猪大王:网易味央猪场技术集世界之大成

  杨正宏在采访中表示,养猪技术最重要的是要适应国人的需要。在参观网易味央猪场之后,他给了网易味央非常高的评价,大赞网易花了最少的钱,做出了真正适合国人需要的设备:“网易味央农场里的养殖硬件又便宜又好用,比美国、加拿大的更先进,可以说是集世界先进设备之大成”。他也表示,自己十分佩服网易和丁磊,“养猪非常不容易,不管在工艺还是饲养管理上,都要注入非常多的时间和耐力。网易已经做到了。”

  

  “单看一个猪马桶 网易养猪已经成功了”

  在这次直播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传说中曾获得国家专利的网易味央猪马桶,还有倪金德和两位主播一起共饮的猪排泄物净化水。针对这两个噱头十足的发明,杨正宏也赞叹不已,建议网易味央申请世界专利,他说:“单看一个猪马桶,网易养猪已经成功了”。

  这次直播中,令两位在现场的主播大为惊叹的就是:网易味央完全没有传统猪场的恶臭,空气十分清新。这种“功劳”主要得益于网易味央独创的猪马桶和环保处理系统。在视频中,穿着蓝色防护服参观猪场的杨正宏,亲眼目睹猪上厕所后非常激动地表示:“我活了80多岁,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都没有见过猪厕所,这是网易独创的。”传统养猪业养殖环境脏乱差,猪的生活面积小且拥挤,猪无法区分什么地方吃饭、什么地方排泄,不仅影响猪肉的安全卫生,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网易味央通过提供合适的猪均面积、结合创新设计的布局和调教引导,让黑猪能够进食、休息和排泄三点分离,享受干净卫生的“专用厕所”。另一方面,“猪马桶”的使用同时也保证了养猪场内部粪污的定点收集和处理。针对排泄物处理,网易味央联合国内科研机构做了技术攻关突破,处理净化完毕的水质甚至超过城市自来水标准。这些水全部用于冲洗猪舍和猪用马桶,已经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

  台湾养猪大王: 网易味央猪种口味上乘

  对于网易味央大热的黑猪肉,杨正宏也评价甚高。他介绍说,其实东西方在食用猪肉的口味上有很大的不同。在西方人把红肉白肉夹在一起,加入各种调味酱,并不太在意猪肉本来的味道。而中国则不同,中国人吃猪肉讲究地道的东方猪肉口味。目前国内普遍饲养的三元猪,虽然成长速度快,但肉质却未必有中国本土猪种好。这个问题也一直是杨正宏心头的遗憾。他说:“养猪行业技术很重要,我们不能被洋人牵着鼻子走,国人需要做这个事情。” 据丁磊直播中介绍,网易味央为了选出一个合适的猪种曾花了将近两年时间,看遍了全世界的品种,最后选择了本土黑猪品种。相比西洋白猪品种寡淡的味道,网易味央选择的太湖猪,猪肉的风味口感上乘,肥瘦比例适中,非常适合国人的烹饪习惯和口味。看起来,杨正宏也非常认同网易的选择,直言“网易会成为中国五千年吃猪肉的代表”。

  

  杨正宏:网易味央正在做一件伟大的事

  网易投入养猪事业,过去长期外界认为是个笑话。不过杨正宏不这么看。在视频中,杨老多次夸赞丁磊先生“做事非常低调,从不夸张”。他说自己很早之前就听说过网易养猪,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养猪是一个辛苦的行业,365天没有假日,对待猪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丁磊先生这么有钱,为什么要来养猪?”过去大家都“以为网易养猪是只有楼梯响,没有看到人。结果,他现在做成功了。”在杨正宏眼中,“网易味央是一家有使命的公司。网易养猪继承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想把中国人的猪发扬光大。”他也表示,非常愿意贡献自己50多年的种猪培育经验,帮助网易味央更好地发展。希望和网易创造出全中国最好的猪肉,供应给中国消费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