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着猪肉玩游戏 公司却值400亿美元

  都说语不惊人死不休,很多名人经常因为言论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讨论,此前马云和王健林的两句话一度在网上广为流传,马云说“我最大的错误是创造了阿里巴巴”;王健林表示:“先定一个小目标,赚他一个亿”。最近网易创始人丁磊在受访时说:“挣钱只是顺便的事情,钱带来的幸福感只有5%”,这句话也火了。说到网易,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绝对是个“神奇”的存在,这家被认为“几乎完美错过”电商、社交、O2O、直播、分享经济等风口的公司,在丁磊的引领下,2016年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财报,让外界不得不对网易和丁磊刮目相看。

  被称为中国网络三剑客之一的丁磊,1971年出生于浙江奉化,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和李彦宏、马化腾等大佬打小就品学兼优的人设不一样,丁磊从小就是个成绩一般的学生,但他却对电子类的东西颇有兴趣,初一时他还组装过六管收音机。上高中时丁磊成绩很差,全班50多人,有一次他考全班倒数第六名,为此老师骂了他一顿,没想到这一骂还挺管用,后来丁磊开始用功学习,成绩居然慢慢升到了班里前十。高中时期丁磊迷上了电脑,他自学了BASIC语言,并决定高考报大学时要选计算机专业,但却遭到父母的反对,最终他选择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微波通讯系。

  但是上了大学后的丁磊,并不高兴,因为学长告诉他,微波通讯系毕业后很不好分配,即便分配了也是到偏远的山村地区,郁闷的他便对此专业失去了信心,想想自己还是对计算机更有兴趣,于是他便常常去计算机系蹭课听。也正是有了这些计算机知识的积累,为他后来创业提供了很多帮助。

  1993年,丁磊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事业单位宁波电信局工作,虽然待遇和福利都不错,但企业内部论资排辈严重,丁磊在里面看不到机会,为此两年后当他听朋友说广州经济发展特别快,机会很多,他便很快决定辞职。1995年,丁磊来到广州,还特地去深圳看望了网友马化腾,虽然那时的他们都没钱,对互联网未来的认知也不清晰,但都认定这一定是未来的一个机会。

  1997年,丁磊本着“让上网更容易”的愿景在广州成立了网易公司,起初网易的主要业务是向各地电信部门出售免费邮件软件。凭借着手里大量的软件合同,网易逐渐成长起来。后来丁磊在无意中发现电脑的硬盘很大,有9个G的容量(1997年,9个G的电脑硬盘是当时最大的了),而当时网易的网页页面一共才3页,加上图片1M都不到。想到9G的硬盘浪费了可惜,于是丁磊就向同事提议说做个免费个人主页! 不久后网易就推出了20M的免费个人主页业务。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很快有2万多个国内外网友,来申请网易的免费个人主页,而当时中国的互联网总用户还不到10万。最终的结果就是网易“一夜成名”,成了当年CNNIC年度排名第一的网站。

  成为中文优秀网站第一名后,华尔街的投资人抢着要投钱给网易。从1999年初到2000年6月30日网易在美国上市,丁磊一共融资了1亿1千5百万美金,面对如此天量的资金,丁磊表示除了激动,就是茫然,因为都不知道该怎么花这笔钱,而当时的丁磊不过30岁出头。

  但是好运气并没有一直伴随着丁磊,就在网易上市1个多月后,全球互联网泡沫磨灭,纳指从50000点跌倒了1500点,市值蒸发了2/3。不久前还如日中天的网易一下子就陷入泥淖。屋漏偏逢连夜雨,网易的内部矛盾也在此后爆发出来,作为创始人的丁磊与自己一手提拔上来的职业经理人黎景辉之间诸多矛盾在暗潮涌动。2001年5月中旬的一天,黎景辉写了一封《告网易全体员工书》,信中他埋怨丁磊过多的拥有并滥用权力,处处掣肘,令他无法正常工作。最终丁磊凭借持有50%以上股份和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赶走了黎景辉。

  面对内外交困的网易,萎靡的丁磊一度用酒精来麻醉自己。不久,香港有线宽频公司开出8500万美元收购网易,一番思量后丁磊决心卖掉网易。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收购前财务审查时,网易被爆出有巨大的财务漏洞——公司雇员存在虚报合同之嫌,金额高达百万美元以上。“假账事件”对网易无疑是雪上加霜,收购的事自然也被搁置。受此影响,2001年9月4日,网易正式停牌,美国的投资人开始起诉网易。

  伴着危机重重的网易,丁磊度过了人生中的一段灰暗时光。为了争取在纳斯达克复牌,网易向纳斯达克进行报告申辩和提供翔实的财务报告,但归根到底,盈利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行业大萧条时刻如何赚钱呢?对丁磊来说这是个急需解决的难题。好在天无绝人之路,2001年,广东移动针对联通CDMA业务推出了一项新的增值业务——“移动梦网”,凭借着与移动梦网短信业务与内容运营商合作,靠着利润的二八分成,网易又活过来了。经过一番运作,2002年1月2日,网易在纳斯达克复牌。

  起死回生的网易,让丁磊开始居安思危,虽然短信业务成功了,但这项业务的主导权始终在中国移动手里,受制于人必定长久不了。于是2001年12月,丁磊决定网易进军游戏行业。丁磊找到了索尼和EA公司寻求代理合作,但对方认为中国盗版猖獗,不打算进军中国市场。合作不成,干脆自己做。丁磊随即收购了国内一个拥有开放式图形MUD引擎产权的公司,随后《大话西游》系列网游问世,尤其是《大话西游2》收获巨大成功。网游的成功使得网易的股价开始回升,2003年10月10日,网易股价上升至70.27美元的历史高点,比最低点攀升了108倍,此后网易重新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丁磊个人的身家也随之刷新,2003年,丁磊同时成为福布斯和胡润两大富豪榜上的“首富”。短短两年,丁磊的人生仿佛经历了一次过山车。

  带领网易涅磐重生后的丁磊,在此后逐渐远离了媒体的视线。在此后的十多年里,中国的互联网行业风口不断出现,新项目不断孵化。其中的各种竞争更是残酷,如08年的团购大战,09年的视频网站之战……再到此前的打车软件,如今的直播平台、共享单车经济等,每次当各家公司在拼杀的你死我活时,网易却始终泰然处之,不盲目跟风烧钱,而是保持一专多精的态度做产品,专在游戏,精在一些长久打磨的项目,如网易邮箱、网易云音乐,有道云笔记,网易考拉以及被认为网易不务正业的味央“丁家猪”,都成了广受好评的项目。

  而游戏作为网易的核心业务,更是网易营收的主要来源,2015年,网易全年净收入228.03亿元,在线游戏净收入173.14亿元,占比超7成。2016年网易《阴阳师》爆红,成为现象级手游,公司净收入381.79亿元,市值达400亿美元。同年,丁磊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五位,财富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在唯快不破的互联网时代,丁磊在经历了大起大落后却以静制动,“玩着游戏、听着网易云音乐、在西湖边上养养猪”,不紧不慢地就把钱赚了,这大概就是丁磊的高明之处吧。

  (文章来自汇创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