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丁磊1250亿身家,赚钱只是顺便,养猪才是正事

  互联网的大佬们出现在媒体面前,不是一副“忧国忧民”的姿态,就是大谈“改变世界”。要不然就是动不动规划中国网络产业未来10年宏图。

  网易丁磊似乎是个异类,他不务正业,不按套路出牌,尤其在其他大佬们纷纷转向人工智能的时候,丁磊隆重地推出了自己养的猪。

  丁磊,江湖人称丁三石,他身上的标签很多,有调侃的有吐槽的。“抠门”、“和前员工撕逼”、“养猪大佬”这些略带酸刻的词语,放在他的身上,不似贬义,倒成了他真性情的注脚。

  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是一个真小人”

  近日,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挣钱只是一个顺便的事。金钱带给我的幸福感占比,可能5%都不到。”

  这样一句说起来语气平淡,普通人听起来嘚瑟的话,又让丁三石火了一把。也让他加入了中国大佬金句库——“不识妻美刘强东,普通家庭马化腾,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无所有王健林,顺便挣钱丁三石。”

  传闻中的丁三石

  丁磊,一个不是天才的技术男。出生于一个工程师家庭,从小就爱倒腾电子,十几岁组装了自己的第一台收音机,可以调频接受中波、短波。一时间被邻里视为神童。

  “神童”长大后的生活有点循规蹈矩,喜爱电子,顺利的进入电子科技大学。选择四川这个学府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因为学校当时有看不完的电子科技书籍。当然也有可能是没考上理想大学——浙大。

  成都这个城市不仅让丁磊爱上了麻辣牛肉、兔丁,也在他的性格上注入了火爆的基因。

  电子科大至今都还流传众多三石兄的传说,据说,三石把学校图书馆所有的书都看完了,传闻具有可靠性,极有可能当时的图书馆还没有扩建。

  又听闻,校领导希望三石兄给母校添砖加瓦时,三石毅然拒绝,“学校教会了我电子科技的知识,但是没有教会我理财”以此为由。不过,三石兄倒是捐了一笔钱给浙大,被浙大用来种了一排银杏。

  言归正传,进入成都电子科大后,丁磊跟现在的大学生没有两样,偶尔也逃逃课谈谈恋爱玩玩游戏。 到了大学最后一学期,丁磊想着,不能再这么荒废下去了。他开始在计算机公司兼职,那也是他第一次接触互联网。

  三次任性跳槽

  毕业后,丁磊随波逐流回到了老家,进入电信局成了体制内的一颗小小螺丝钉。九几年电信局的工作算是个香饽饽,工资高工作体面,房子票子都有了,人人艳羡。

  但是丁磊没办法忍受这一层不变的生活状态,没办法接受重复性机械的工作,他第一次开除了自己,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也许没有这一步,就没有以后的网易。

  离开了电信局的丁磊选择了广州——90年代中国最具朝气的城市,带着不服输的闯劲独身一人开始了羊城之旅。

  初到广州,丁磊选择加盟了新成立的美企Sybase,开放的外企氛围并没有带给丁磊想象中的大展身手的机会,工作依旧沉闷,一成不变,每天调试数据成了日常。

  再一次选择离开后,丁磊开始尝试和别人合作经营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公司。郁闷的是,这家仅有20几人的小公司处处受到电信部门的排挤。排挤归排挤,工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期间,丁磊架设了中国互联网上第一个BBS——火鸟,可谓当年论坛KOL,个人影响力不亚于现在的微博大V。

  正处于意气风发年纪的丁磊哪受得了这样的莫名排挤,“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丁磊再一次选择离开。

  网易出世

  三次跳槽,丁磊略显迷茫,以后要做什么?什么才是以后的方向?纠结他的问题不断,丁磊足足在家思考了5天。最后决定拿出多年积蓄和四处拼凑的50万元来创业,自立门户,撸起袖子干。

  1997年,年仅26岁的丁磊拿着单薄的50万元,带着一腔对互联网的热情,成立了网易。网易BBS是网易第一个面向互联网用户的服务,由于前一份工作的经验,丁磊意识到和电信局搞好关系重中之重。

  于是乎,丁磊言辞切切的写了一份提案,找到了广州电信局领导。提案中写到,“互联网服务单一难以吸引用户上网,网易可以提供很好的BBS服务,吸引大量用户。”

  煞费一番苦心,丁磊打动了电信局,网易的服务器也终于在电信局机房落脚。三石兄至今提到那份提案,都得意于自己的满腹才华。

  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年代,BBS是重要的娱乐与信息的来源,毫不夸张的说,当年的网易BBS就是今天的微博。什么家长里短、民生民情、交友恋爱、娱乐八卦,传统BBS很像是现在微博+QQ空间+豆瓣的综合体。

  然而遗憾的是传统的BBS并没有能够持续下去,随着移动社交网络微博微信的兴起,论坛渐渐开始走下坡路。2012年,网易论坛正式宣告关闭。当年的三大门户网站搜狐的搜索、新浪的新闻、网易的社区,真的是伴随了中国第一代网友的成长。

  话说回来,网易的BBS很热闹,个人主页也搞得风生水起的,但是盈利微薄难以支撑网易的日渐庞大。丁磊又开始寻找新的机会。

  苦思不得其果的丁磊发现了Hotmail,丁磊决定要在中国建免费的邮箱站点。高昂的系统费用逼得丁磊放弃购买Hotmail系统的想法,和朋友一合计还不如自己干。

  “山寨”Hotmail,丁磊一边开发免费电子邮箱,一边和电信局周转。在和广州电信局的来回过招间,年幼体弱、蚍蜉难撼树的网易节节败退,不得不和电信局妥协。最后,网易和电信局达成合作,利润6:4分成(网易4,电信局6)。

  1998年,网易邮箱免费开放使用,每天以2000人的速度递增,各大中小企业纷纷购买网易免费邮箱系统。

  与此同时,网易慢慢向综合性的门户网站开始转型,改版后的网易访问量激增,广告也成为了网站的主要收入。上个世纪90年代末,网易、搜狐、新浪三大门户网站,鼎足而立,支撑起了互联网的一片天。

  网易成了家做游戏的公司

  2000年,国际上网络游戏开始兴起,网页的技术已经趋于饱和,再加上旗鼓相当的对手,网易在门户网站上很难再有突破。

  恰逢国际市场,索尼的网络游戏火爆,丁磊想要做国际游戏大厂的国内代理。但是找到索尼的时候,别人很高傲的回绝了“中国全是盗版,不合作。”

  看似懒散、随意的丁磊,对于自己要做的事情憋着一口气,不做不行。

  2001年,网易第一款多人在线游戏《大话西游》上线, 西游游戏IP陪伴了几代人,此后,网易陆续推出《大话西游2》、《梦幻西游》等大型角色扮演类网游。

  网易西游系列以及后面推出的《倩女幽魂》让多少人沉迷于中,又让多少人边骂骂咧咧边不断的往里充钱。不可思议的是,网易网游还催生了一种小说类别叫做网游言情,其中《微微一笑很倾城》就是由《梦幻西游》衍生出的一部小说。梦幻西游至今都是中国最成功的网游之一。

  10多年的起起伏伏,网易游戏成了中国自主研发第一网游公司,一直处于网络游戏领域的行业前列。

  2014年,网易开始大举进攻手游,在手游端和腾讯争得面红耳赤。手游届,网易有《阴阳师》、《梦幻西游》等原创游戏,但是无奈腾讯《王者荣耀》虎视眈眈,数量上又压网易一头。两者你追我赶,好不热闹啊。

  2016年,现象级手游《阴阳师》引爆网络话题,这样一款氪金手游不仅为网易赢得了声誉,也让他赚的盆满钵忙,还叩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

  不务正业的文艺大佬

  十几年的发展,网易游戏撑起了网易90%的盈利。如果说网易游戏是大众的心之所向,那么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则是小众青年心头的白月光。

  今年年初,网易云音乐做了一件既文艺又情怀满满的事情,把5000条评论印满了杭州地铁1号线。

  “人生的出场顺序太重要了。”“理想就是离乡。”“我从未拥有过你一秒钟,心里却失去过你千万次。”等等乐评,有人看到热闹、有人看到自己、有人看到孤独~

  网易云音乐曲库一直是被众人诟病的地方之一,网易的“用功”似乎花在了其他的地方。比如,界面设计、音乐评论、小众音乐、社交、甚至是对于丁磊本人的包装都超过了乐库本身。

  可能对于死去的网易BBS耿耿于怀,丁磊更希望把网易云音乐打造成一个音乐社区,而并非一个音乐播放器。

  然而,他对另外一件事情更加的耿耿于怀,在一次吃到不甚满意的猪肉后,丁磊开始寻思了养猪。从2009的规划筹备开始一直到今天,丁磊的猪才真正成形。

  一开始养猪的时候,丁磊的办公室堆满了养猪秘籍,公司还有猪场的展示图。有一次温总理来参观,见到丁磊问了句“你就是丁磊啊!”看到展示橱窗,“你还养猪啊?”

  

  连总理都惊讶的事,可见丁磊养猪四个字在互联网圈不亚于深水炸弹。但是丁磊养猪真的不是意气用事,猪宝宝们的“衣食住行”可谓豪华,“精装修”的猪舍,精心调制的饲料,不仅如此,猪宝宝们还要听音乐。

  网易云音乐上专门为猪宝宝们定制了一款网易味央黑猪宇宙大碟。

  丁磊一再强调“养猪不是一件商业行为,这是公益行动,我希望中国人都能吃上放心猪肉。”如今,随心所欲的丁磊近年来活的愈发的文艺,没事听听小众音乐、养养猪、采采茶,或许这些就是金钱之外的95%的幸福感。

  所以,你觉得呢?

  关注公众号【创客星球】,这里有最新最爆的开箱评测,最冷门的黑科技还有美女主播和你一起搞机!

  星妹子个人微信号:2726646214,暗号我是创客,更多福利等你来(企鹅号) 关注创科星球公众号,寻找星妹子获取iPhone7等精美福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