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轮融资5亿,梆梆安全赵宇:创业就是不断修炼自己

  Andy Robin是安卓系统的创始人,他跑到韩国三星总部想把安卓系统卖给三星。三星一个高管见到Andy Robin也非常有礼貌,就问他有何事?Andy说,我想把一个系统卖给你。

  “什么系统?”

  “安卓系统”,Andy Robin急忙说道。

  三星的高管问Andy:“你公司有几个人?”

  “我们公司有八个人”。其实Andy公司只有七个人,其中还有一个是司机。

  韩国高管微微一笑,带着Andy开始参观三星的办公大楼,高管说,这个技术大楼有2000多人,是系统的一个部分模块的开发人员,我们两千多人做一个模块,你们七个人却做一整个系统?

  Andy Robin听了非常伤心,于是他就伤心地回到了美国,把安卓系统卖给了谷歌。

  几年之后的2012年12月,中国一家叫“梆梆安全”的互联网公司获得了红点资本领投的一千万美元B轮融资,融资成功的背后也有Andy Robin的故事。

  梆梆安全是一家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技术型创业企业,在完成A轮融资获得IDG投资之后,便到了所谓“每一位创业者从他创立一个公司到最后取得阶段性的成绩,中间一定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这样一个阶段。B轮开始之前,梆梆安全提出了一个新的业务方向,给APP做加固服务。

  于是他们去见各种各样的投资人,梆梆安全COO赵宇告诉希鸥网,当时我们就给投资人讲,随着安卓时代的到来,安卓app的安全问题会日益凸显出来,做APP的安全服务会有巨大的市场。

  但投资人认为APP加固没有那么好的市场。

  这时,梆梆安全遇到了红点资本。赵宇讲述,红点资本此前大概投资了360,之后套现了几亿美金,在投资中国这家安全领域公司身上获得了非常大的收益,所以红点的投资人对安全是比较关注的。不过和其他投资人一样,红点当时和梆梆接触完之后,也觉得十分不放心,于是他们特意到了美国,找了红点背后的投资人(LP),这个人就是故事开头中的Andy Robin。

  红点投资问Andy Robin怎么看安卓系统的开源性所带来的安全风险?Andy说,安卓是开源的系统,特别在中国这样的环境里面,大家都在做各种各样的操作系统,它的安全风险也会非常突出,这里面会有非常多的机会,可以对app的安全做一些工作。

  于是,红点投资人回到国内后就非常坚定地投资了梆梆安全,投资额高达千万美金。

  梆梆安全完成B轮融资后,开始真正在移动安全服务领域发力,慢慢地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梆梆安全COO赵宇说:“从创业开始到取得一点成绩,中间一定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风险,这个时候只要你坚持不放弃,其实是可以出现机会的。”

  梆梆安全从2010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有六年多的时间,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了安全加固在线服务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为全球超过七万名开发者和企业提供安全服务,累计保护过的app数量已经超过了七万个,而这七万个app已经累计安装在全球超过七亿的用户终端上面。

  此外,梆梆安全从2013年开始向企业进行收费服务,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一千家的收费用户。2014年公司开始盈利,目前梆梆安全计划在国内上市。越做越好,过程中,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曾有意收购梆梆安全,给出了高价,但被赵宇团队拒绝。

  梆梆安全是赵宇的第二次创业,目前担任首席运营官负责公司的整体运营工作。2005年,赵宇做了第一家公司,五年之后成功卖掉了。

  其实,梆梆一开始的创业经历却并不那么美好,公司的名字之所以叫做“梆梆”,就是模仿啄木鸟啄食树木中的害虫的声音。在完成A轮融资后,梆梆安全的很多业务被腾讯、360等巨头超过,这一度让团队非常焦虑。后来,梆梆开始针对移动应用的开发者和拥有者提供安全服务,做“移动应用安全服务提供商”。这也是文章开头B轮融资时的故事。

  谈到“创业时间越长越想放弃”的问题,赵宇说,“觉得创业辛苦是因为创业过程中没有取得特别多的成就感,我自己经历过两次创业,每次都很辛苦,没有时间陪家人、陪朋友,但只要阶段性的取得成绩,这种获得成就的愉悦感给予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他说,如果创业很长时间都没有取得成绩,心态的调节就显得很重要,创业者这时候要告诉自己现在的失败是为了更好的成功。

  赵宇认为,创业过程就是心态修炼的过程,无论遇到什么挫折什么困难,心态都要被自己觉察到,第一时间觉察,第一时间修正。

  谈到企业管理,赵宇说,梆梆安全的企业价值观用8个字可以概括,诚信、简单、包容和善良。他说,这和我们做人是一个标准,当一个企业的人做到了诚信、简单、包容和善良的时候,人的问题就解决了,那么企业的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诚信是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求我们所有的员工对我们的客户诚信,因为我们是一家做安全的企业,我们会和客户有一个深层次的接触,诚信摆在我们第一位。”

  据了解,梆梆安全在2016年获得了D轮融资,梆梆安全已经有两方面的计划,第一是专注安全服务领域,尤其是物联网安全,将会加大在物联网领域的人才投入和技术投入,另一方面梆梆计划做相关的产业链上的投资和布局,包括看以色列的公司、看国内比较好的安全团队来做整个产业链的投资。

  已完成数次融资,赵宇给希鸥网分享了他对于融资的观点:在A、B轮的时候,我认为获得资本认可最主要的因素是“团队”和“个人”,我们在所在领域要有一些积累,做出一些东西;在C、D轮的时候,主要看的就是“企业”,看企业的收入和用户规模、企业的利润,看的更多是综合指标。

  在公司管理上,赵宇说,梆梆安全的员工都是凭着自己的热情和兴趣来做工作,在公司里,盛传着CEO阚志刚的一句话,“唯有爱与信任不可辜负”。其实这句话从侧面也反映出梆梆安全“简单、值得信赖、相互信任”的企业文化,这是互联网公司都在意追求的境界。

  最后,赵宇告诉希鸥网一个信息,之前如果一个企业的网络安全出了问题,这个企业的负责人最多叫违规,不会承担法律责任,但已经颁布的国家网络安全法规定,以后企业出现用户数据泄露等问题,企业的领导人便会背负一定的法律责任。

  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将会继续快速发展,在某些垂直领域我们甚至开始领先西方,显然,整个网络安全市场的规模也会随着不断扩大,无论是做防火墙还是做网络安全,记者判断,发展前景都将是非常好,而梆梆安全作为互联网安全行业内的佼佼者,必将取得更大的辉煌。

  ©️本文为希鸥网原创内容,希鸥网是国内领先的社群驱动型创业媒体。4月22日,希鸥网在上海举办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领袖峰会,欢迎合作、报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