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壁垒、第三方SaaS做大数据征信,筷来财要做餐饮市场的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首先是资产标准化和大数据征信。标准化资产是所有中小型供应链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而对于大数据征信环节,各领域的差距较大。餐饮企业是大数据征信难度最大的领域之一。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餐饮企业的信息化做的并不完善,线上进销存、财务、支付和点餐系统并未打通。传统从餐饮SaaS工具角度切供应链金融的做法,则面临着数据割裂的基本问题,甚至大多餐饮企业信息化尚未完成。今天介绍的“筷来财”,则是基于餐饮企业的SaaS工具,提供第三方SaaS系统,建立独立的线上征信工具来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简单来说,打破原有SaaS割裂的局面,通过第三方的SaaS工具获征信信息和其他服务,以形成第三方的数据来源从而进行线上征信和风控。

  餐饮市场本身供应链较长,上下游企业账期同样较长。这使得本身利润较低的餐饮企业,面临着的资金压力更大,因此金融需求相比其他行业更为明显。根据相关的统计报告,中国2015年餐饮业全年收入超过3万亿,其中食材采购成本(供应链) 达1万亿。在中国超过的250万家的餐饮企业中,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达到数百亿。

  筷来财创始人孟泽向36氪介绍,公司最核心的SaaS管理系统“筷易采”,主要作为增值业务项免费提供给合作客户。与以往的操作方式不同的是,这一系统并不排斥其他的SaaS系统根据。相反,“筷易采”是建立在合作伙伴(餐饮企业)安装相应的订单管理、客流分析、收银分析等saas系统之上。在企业层面,公司系统可以提升餐饮企业的在线化、系统化、互联网+作业能力。

  在公司层面,这一系统通过对相关数据的获得,成为筷来财金融服务的风控模型项之一。这也为后续的风险把控与管理提供了大数据保障。

  “这暂时打破了不同工具间信息割裂的壁垒,通过技术手段在相对传统的餐饮企业获得了不错的征信来源。”孟泽认为这是大数据征信的核心一部,在此之后的金融服务才能展开。

  当然,对于数据的安全性,孟泽的解释是:公司会对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并通过授权和隔离的方式,来分段获取数据。当然对于一个资金需求较为强烈的小B企业来讲,这方面相对容易。目前除了供应链金融外,筷来菜还提供消费金融、企业理财等相关业务。按照公司的说法,是基于供应链形成生态圈的“一链一圈”。

  

  筷来财商业模型

  在风控方面,筷来财通过项目的初步尽调,再对餐饮供应链企业安装这套系统,以完成进一步的风控和后续的贷后服务和风险管理。除了经营性的属性,筷来财还通过第三方征信渠道,对企业和企业主进行非经营性因素的风控,以保证风控效率。

  在资金端,筷来财大部分来自资金端,包括机构资金和互联网金融的资金。也有少部分来自个人,筷来财App作为一个理财平台,为用户提供给予餐饮供应链企业的多种理财产品。

  2015年9月份上线,迄今服务的额度近10亿元,整体签意向合同的餐饮企业有 140多家 ,目前正式上线的有50多家。 其中服务的客户包括北京的麻辣诱惑、新辣道、冰城串吧;上海的深海800米、A梦、宝燕等,以及川渝地区的渝风堂、堃骄、镇三观等。

  创始人早先在餐饮领域有较多经验,目前的主要BD渠道来源于业内资源和行业协会等。当然,公司面对的直接竞品是点评和美团,这两者在流量和资源断有些优势。不过相比更为专业化的SaaS和金融服务,筷来财在也能获得一定的后发优势。

  公司早先获得并获得联创永宣、松树资本、九合创投等三家的超千万元天使投资。2016年4月,获得多家机构的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其中有来自战略性和业务性的股东加入。目前正在寻求A轮融资。

  公司目前团队人数在100人左右,主要包括技术、商务拓展和风控。公司总部在北京,并在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设有办公室。孟泽先后在可口可乐、华润、雪花啤酒等公司从事营销管理工作。联合创始人李宏文为连续创业者,曾任金企投资总裁和先锋金融集团联合黄金CEO,在餐饮供应链和金融服务行业有较多经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