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丁磊:不追风口,以赚钱为荣

  「挣钱只是一个顺便的事。金钱带给我的幸福感占比,可能5%都不到。」丁磊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如是说。

  有人觉得丁磊的话太过狂妄,甚至将其与装X界四大佬相提并论时稍有不屑(不知妻美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普通家庭马化腾、一无所有王健林),殊不知丁磊其实在背后早已蓄力攒足了狂妄的资本。

  截至到4月7日,网易股价达到了277美元/股,市值387亿美金。在美股市场上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中仅次于BAT、逼近京东,丁磊的个人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在前不久公布的201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丁磊以152亿美元的身价排在第五,仅次王健林、「二马」以及顺丰王卫之后。

  相比前几位大佬总是亮相在公众眼前,以创始人的身份充当着自家代言人的角色不同。丁磊在功成名就之后也很少出现,「闷声发大财」这一原本描述中国传统商人的词句放在他身上毫不唐突。

  但在低调过后,最近的网易大招频频——云音乐地铁评论刷屏朋友圈、严选在当初被质疑山寨在一周年之后交出满意答卷,网易味央养猪众筹成功募集1919万,破农业众筹记录后,丁磊转身从养猪专业户化身武夷山茶农……正如他曾经说过的:

  「别把不吭声的鳄鱼当壁虎。」

  而这一次丁磊像极了《动物世界》中正要上岸捕食的鳄鱼,在浅水滩中潜伏许久之后,迅速的张开血盆大口,似乎要通过旗下的电商+手游,不知要蚕食着谁的市场……

  蓦然回首,今年恰巧是网易成立的第二十年。在这二十年间里与他几乎同时期的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早已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下逐渐掉队,比他稍晚一些的BAT在各领风骚之后又有一批新的独角兽冉冉升起,而网易的位置似乎在这时间里从未有过变化——继没当过领头羊,也绝不甘为人后。

  这也和丁磊的商人气质不无关系,毕竟他和技术大佬比起来,更懂产品;和产品大佬比起来,更会做生意;和生意大佬比起来他又是技术出身……多面下「商人」丁磊有着怎样的逻辑,且听《接招》为您娓娓道来:

  1、「做产品要超前,但同时也不能太超前」

  丁磊在1997年创办网易之际,中国互联网市场还十分早期。当时的丁磊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做搜索引擎,第二是做免费邮箱。

  但由于当时的中国大概只有网民不到10万,网站也只有200个左右,丁磊的搜索引擎太过超前,结果毫无意外的失败了。

  而第二个项目个人免费邮箱则恰恰赶上了当时中国互联网爆发的风口,网民急速增加后急需属于自己邮箱,另外当时Microsoft用3.5亿美元收购了hotmail的新闻也让投资人看到了中国邮箱市场的利好,据丁磊后来回忆道「当时华尔街的投资人就在我们门口排队了,抢着要给我们钱。」

  2、「要身处有创业环境的地方」

  丁磊曾经感叹创业之初做的最正确的事儿就是把办公地点放在了广州,因为彼时的北京商业气味还不浓,彼时的上海则还在优先发展金融业,对新兴的互联网并不感冒。

  而广州因为离香港近,更容易接触来自香港甚至是是海外的风险投资银行,使得网易在早期时容易引人关注。丁磊在之后也曾给创业者一些建议,认为如今的互联网创业者就应该将公司开在北京、上海等创业环境好的地方。

  3、「商人赚钱并不可耻,企业就是要赚钱才能活下来」

  丁磊之所以取名公司为「网易」,就是希望上网能变得容易一些。但外界很难想到,网易的起家并不是靠网站,而是软件——出售给各地电信部门免费邮件软件,每个能卖10万美元。

  2000年6月,网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然而由于其当时砸钱做门户网站导致网易上市后很快跌破发行价,导致停牌。

  2001年,广东移动开始推出一项新的增值业务——「移动梦网」,丁磊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绝佳机会,虽然一条短信只能赚几分钱,但是如果从每一个客户身上每一个月赚到一块钱,公司就能迅速盈利。丁磊利用自己巨大的用户资源和移动的接入平台,大举进军无线增值业务,开始从门户广告的阴影中走出来。

  4、「适时的营销很重要」

  网易最成功的业务之一无疑是游戏,然而网易在开发其第一款游戏《大话西游》时并不是一番风顺。

  网易第一款游戏《大话西游》由于不稳定失败后,在半年后迅速推出了《大话西游2》,虽然游戏从客户端到服务器很稳定,但是开始的时候用户不多,大概只有3000人。

  丁磊明白即使产品优秀,想要扩大市场营销也必不可少。但技术出身丁磊对于营销也并不擅长,除了磕书以外,当时的丁磊还请教了步步高的老板段永平。经过这些努力,丁磊终于定下来了营销策略,这些策略让网易的游戏获得了巨大成功。

  5、「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名言不仅爱因斯坦说过,丁磊也如是说过。

  丁磊在开辟新的产品线时都会先遵循自己的兴趣点为主,做网易云音乐时也是完全出于自己的兴趣考虑。在云音乐最初上线的一段时间里,丁磊是最忠实的用户。听歌排行里他的数字是8227首,从上海话民谣跨越到西班牙语小调,同时覆盖二次元动漫和交响乐。

  做网易严选时,丁磊也是最大的产品经理,除了设计和供应链之外他还会每天花很长时间去微博上搜索用户评论,一条条看,再分别反馈给不同部门。甚至丁磊在旅途中看到一些自认为有品质上商品也会记录下来,呈现在考拉和严选上。

  6、「耐心坚持『工匠精神』」

  互联网时代讲究「唯快不破」,但丁磊却说「要耐心坚持,要有工匠精神。」

  丁磊生性谨慎,对烧钱非常克制,但该投入的却决不手软。在2000年前后,国内互联网巨头扎堆进入游戏行业,甚至不惜花费天价拿下国外游戏大作代理权之际。网易却坚持自研,因此利润率更高,收入也更稳定。

  丁磊曾透露旗下游戏《倩女幽魂》研发时间长达十年之久。不仅是游戏,丁磊在养猪方面也投入异常,从2009年开始,到17年正式众筹成功,丁磊也投入了7年的时间。

  7、「敢于『放权』」

  事实上丁磊虽然骨子里像个传统的商人,但却并不专制和独裁。对于他不擅长的领域,他的逻辑是「只要能打动他,就会获得支持」,网易旗下的有道云笔记正是由此而来。

  网易有道副总裁、有道词典总经理包塔回忆,一开始只有一名程序员开发这个产品,他们看到DEMO效果不错后找到了丁磊,希望其它部门能够帮着推广这个产品。

  一开始,丁磊的态度是不以为然,但随之被说服之后便协调资源倾注到这款产品中,如今有道云笔记已经成为网易不可或缺的营收点,并未后来的网易教育提供了支撑。

  8、「不追风口,量力而行」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提出「顺势而为」和「风口论」等理论,回首看BAT等巨头的成功也大抵如此,然而网易的丁磊却是个意外。

  丁磊从来不是不追风口,他曾在一次面对记者的采访中回答「我觉得时机都是个假命题」,也有人曾评论他「如果说谁是中国互联网上最保守、最有耐性、最可能活上一千年、等着先烈们都死光了才去收拾战场的,那一定是丁磊。」

  诚然,凭借着不追风口丁磊避免了很多坑,但也「完美错过」电商、社交、团购、直播的风口,以至于被比网易晚许多时创立的BAT后来居上。

  9、「有宏观思想,不贪婪一时」

  很多人都认为丁磊是一直向「钱」看的,追求短期利益,但他在一次自述中曾说过切忌打着创新的幌子做很多贪婪的事情。

  丁磊认为网易「慢热」的原因在于背后每一条决策的深思熟虑,他考察项目时更多在于观察市场前景而并不追求早期内的高速增长、快速发展。这也使得其能在原本看似红利已尽的电商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

  10、「心态平稳,不焦虑」

  著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表示,他所见过的大富豪中,几乎没有一个是真正快乐的,除了丁磊。丁磊自己也曾说,自己快乐的原因就是「平常心,不焦虑」。

  「投资女王」徐新曾回忆说,当时网易的公司处境已经艰难到连徐新都睡不着觉,有一次开了5个小时的董事会,全是在说坏消息,但是丁磊却在会议结束后没心没肺地说:「今天我生日啊。」然后晚上还蹭了徐新一顿饭。

  或许正是靠着这颗「平常心」,使得丁磊在每次危机时都能从容面对,从而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判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