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轮估值80亿美元的网易云音乐 走了一条独角兽的路

  网易云音乐、80亿美元、A论融资成为了各大平台指数的热词。

  这三个词组组合成的一句话是:

  网易云音乐宣布已经完成7.5亿元的A轮融资,此次融资网易云音乐的估值高达80亿元。

  网易云音乐成功的拿到了独角兽的门票,进入独角兽行列。

  网易云音乐因何而起?

  在笔者的印象中2012年的时候听音乐就会想到,酷狗、天天动听、QQ音乐等几大平台,当时的音乐市场已经被各大平台瓜分,甚至哈喽酷狗已经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形成了印象。在线音乐大的平台已经笼聚了大批用户,背靠大公司,拥有着强势的资本。

  (其他播放平台和网易云音乐的对比 凸显了网易对细节的把控和凸显社交的属性)

  但功能上大同小异,仅仅是一个音乐播放器,记得当时和朋友寻找音乐时选择平台的理由是:这个平台音乐多(免费的多)。

  就像在2012年难以想象互联网的知识竟然可以收费,这种情况一样

  在2012年谁又会想到网易这个新的音乐平台竟然成为了一匹黑马?

  网易云音乐的诞生,要归功于那个很有意思的网易CEO丁磊,在笔者的脑海中丁磊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无论是养猪,还是那些网络中传奇的段子,都凸显着丁磊的传奇,网易做音乐便是这位CEO亲自提出的。

  丁磊是一位“音乐爱好者”,音乐喜好与众不同,喜欢罗马音乐、俄罗斯音乐、阿拉伯音乐及一些小语种音乐。在网易云音乐上,丁磊的账号叫“网易UFO丁磊”,拥有超过10万名粉丝,隔上两天就会发布一条与音乐相关的消息并引来数百条评论。

  音乐在于分享,就是这个理念,让网易云音乐在这个已经牢固红海中杀出了新方向。

  丁磊享受分享的愉悦,这是丁磊做音乐的根本原因。

  丁磊很享受这种分享的愉悦。“他去巴西出趟差,买回来10张光盘,狂听一遍,发现其中有一首歌特别好听,于是存在手机里反复听,并说‘我找的这个歌特别好,但没办法分享给你们,实在是太苦恼了。’

  他觉得音乐是基于分享的。

  

  2012年的7月丁磊决定网易要做音乐,网易拉着一帮高管开会,讨论“网易做音乐的可能性”,但诸位大臣(高管)表示不理解,用户思维已经固化,认为音乐平台就只有熟悉的那几个,并且大平台都依靠资本,或流量优势,并且随着版权的普及,行业内的想法大多是业内公司合并,未来的战争必然是“版权战争”对于诞生一个新品牌来说从无到有,打造品牌引导用户认知的成本都太高了。

  

  但丁磊有他的想法,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除了需要随时听音乐之外,还希望可以和别人分享好音乐。“音乐代表人的情感,在情感爆发的时候,人们很愿意去和他人分享,此前的产品大多在提供音乐播放服务,而没能满足用户这部分情感输出的需求,因此从这一点看,我们还有机会。

  

  就这样网易在运营平台这个红海中杀出了一条新路,3亿用户,A论便估值80亿美元,给了网易云音乐很大的想象空间,网易云音乐成为移动互联网中和TMD (今日头条、美团、滴滴)中的独角兽,毕竟头条满足的是人们看新闻热点,美团满足的是吃出住娱乐,滴滴满足的是人门的出行,网易云音乐则满足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音乐、分享的需求。

  UGC式的分享社交

  一个产品的调性取决于CEO的调性,丁磊有着分享音乐的爱好,这便直接影响了网易云音乐的设计,网易云音乐没有跟着大部队的“播放器”形式,而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歌单”路。

  网易云音乐做的歌单则采用UGC(用户提供内容)模式,将权力交给用户,让用户自行编辑上传歌单。

  UGC模式不仅增加了“歌单”的数量,更提高了歌单的品质。更重要的是,当你创造了一个歌单,一定想让更多人去听,分享本来就是人的本性,多了一层社交的网易云音乐,让音乐变的不一样,推送歌单显示品味,找到相同品味的伙伴,评论分享,改变了以往音乐播放器的固有玩法。

  以前下载一个播放器尽量的下载到手机上,听的时候就直接播放、切歌,并不会过多的停留在播放器上,网易云音乐却留住了用户,把单纯的工具,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记得在很早以前小伙伴就向我安利了网易云音乐,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之前一直用天天动听不想在安装第二个音乐软件)后来当看到网易云音乐精美的画面,仿黑胶式的切歌样式,我动摇了,就这样开始接触到了网易云音乐,并且脑海中有了一种印象“网易出品必是精品”。

  不同环境不同情绪下回编制很多歌单,比如笔者喜欢纯音乐,网易的推荐歌单中就有很多精品的纯音乐歌单,找到趣味相同的人(知音)更容易引起共鸣,表达感情。当然也有很多场景化的歌单,比如睡眠歌单、午后喝咖啡歌单、织毛衣歌单等不同场景下的歌单。

  现在的网易云音乐已经不仅仅是推荐歌单那么简单了,个性化的推荐,根据用户的口味来推荐用户喜欢的音乐。

  前两天室友闲来无事听了MC乐呵一下,第二天早上起床他说,网易现在给我推送一人我饮酒醉了,赶紧多听听民谣。

  以前找歌可能是根据排行榜或者朋友推荐,现在播放器本身就是一个“知音”了解你的口味爱好,帮你推荐歌曲,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社交氛围”是网易从音乐平台中脱颖而出的,让音乐不仅仅是播放,不再是一个人听音乐而是一群人听音乐。

  让更多的小众音乐走进大众

  网易云音乐的另一大成就应该是让很多好听的小众歌曲走到大众的面前,以前找音乐热衷于排行榜的热门歌曲,但其实每个人的口味是不同的。

  2016年11月,网易云音乐发布了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计划在一年内投入2亿元的资金,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7个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扶持。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我们对独立音乐人的定义很宽泛,只要能录制上传歌曲,我们就可以当做独立音乐人。但我们会为这类音乐人制定评分体系,这类似于百度指数,根据音乐人的状态、潜力来做相应的推广和扶持。这些音乐人在后台填写个人身份信息上传歌曲后就可以审核上架,如果他们的歌曲在平台上的数据足够好,网易云音乐就会着力发掘,打造新星。

  民谣女歌手陈粒就是这样被发掘出来的。

  截至2017年3月,陈粒在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的粉丝数字分为为87万和74.9万。2016年7月26日,她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微博音乐三个音乐平台同步首发自己的数字专辑《小梦大半》,在首发售卖期——两周内,该专辑在网易云音乐的销量为5万张,销售额101万元;而在QQ音乐平台销售2.7万张,销售额54.9万元。

  现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已经有超过4万个独立音乐人,这个数字或许不是所有在线音乐平台中最多的,但从活跃度来看却是最高的。这些音乐人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过80万首,2016年入驻音乐人和上传原创作品数量同比翻番,原创音乐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

  “独立音乐人在我们平台上走红的概率更高,因为我们的用户人群对于新音乐的包容性更大。这使得我们更容易推广一些冷门的音乐,正是这种差异让独立音乐人在这里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独立音乐人的活跃,让网易云音乐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版权方面的短板。作为后来者,虽然网易云音乐通过音乐+社交的模式,剑走偏锋般聚拢了一个人气颇高的社区,但在歌曲版权方面依旧落后。

  网易找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一方面他们可以售卖数字专辑获取收益,如赵雷的《无法长大》专辑销量超过20万,给网易云音乐带来超过320万元的销售额。这种没有实体唱片、仅以数字方式发售的专辑成本低、售价低、买卖方便快捷,容易创造出高销量。

  另一方面,他们可以和独立音乐人合作,成为网络时代的唱片公司。

  除了售卖数字版权之外,他们还会给独立音乐人开通“赞赏”功能,用户可以对某首喜欢的歌曲进行赞赏,数额可能不多,但对于刚出道的音乐人来说是一份鼓励。

  在竞争对手垄断版权的格局下,这种向上下游发展的方式成为网易云音乐的新方向。除了主推独立音乐人之外,他们还投资了和音乐相关的硬件厂商,并承接一些小型演唱会的票务售卖。

  扶持原创是网易又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初创的网易面对的是大平台让用户已经形成了固有方法,现在的网易面对的是版权上的无法逾越,这次网易又找到了一条新的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