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IBM布局云计算,王健林如何再造一个新万达?

  3月19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与IBM签订战略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宣布进军公有云业务。此举在云计算领域投下了一颗炸弹,很多人可能做梦都没有想到,万达竟然会进军云计算。

  4月11日,在IBM中国论坛上,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曲德君终于吐露了心声,道出了万达布局云业务的原因所在。

  “实体+互联网”的破冰,万达网络科技要让万达插翅而飞

  要想了解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为什么要进军云计算,首先要知道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成立的初衷。去年10月,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成立,这意味着万达将能够更加专注于互联网科技领域。

  去年最火的一个词,叫做“互联网+”,但是这个词的视角是从互联网公司来看的。拿零售行业来说,阿里巴巴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迅猛发展,但从去年开始,电商的发展进入深水区,急需在线上和线下融合中进行破冰。刘强东刚刚提出来要在全国开设一百万家便利店,马云提出“纯电商时代结束”,与银泰、苏宁、百联等合作。电商们都在热衷于搞“互联网+实体”的所谓新零售。

  然而,即便电商迅猛发展,其在2016年所占整体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也不过12.6%。对于更多的实体商业来说,面对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探索出一条升级转型之路,或许对于中国的整体经济发展更有价值。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使命,就是在这里,即探索出一条和阿里、京东眼中的新零售不同的一条新的路。

  具体来说,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实体+互联网”分为三个板块:一个是实体商业+互联网,一个是医疗、酒店、出行和公共服务等与互联网的结合,一个是金融和互联网的结合。这三个板块可以说涵盖了万达旗下的所有实体业务,换句话而言,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扮演的是将万达的全部实体业务插上互联网之翼的重任。

  与IBM合作布局云计算,则是撑起互联网之翼的骨骼

  明白了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角色,再来看其与IBM的合作,就能看到其中的端倪了。我认为,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与IBM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合作,将在“实体+互联网”的发展中扮演引擎的关键作用。

  翻开3月19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和IBM的合作内容,其中包括“相关的IBM云基础架构即服务、平台即服务(IaaS 与 PaaS)以及区块链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当然,还有IBM的Watson服务。在人工智能领域,AlphaGo的围棋对弈很有名,但实际上,IBM的深蓝早在20年前就曾经赫赫有名,而Watson则可以看做是深蓝的革命性升级。

  万达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如果与互联网嫁接,其中最有价值的当是各种数据。这些庞大的数据需要云数据中心来承载,而通过与IBM合作,这些云数据中心都将部署IBM先进的云平台技术。为什么选择IBM?显然,万达希望能够一步到位,所以选择了IBM这个世界最顶尖的云计算公司和平台,由此也可以看出万达对于云计算以及从实体向“实体+互联网”,绝对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动真格的。

  有了云计算,再加上Watson为基础的IBM商业人工智能,万达的“实体+互联网”将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不同于现在我们熟知的AlphaGo这样的通用人工智能,IBM的商业人工智能专门针对企业,为解决商业问题而生。具体来说,就是充分应用认知技术,针对专业性强的垂直行业需求,通过人与机器的协作,增强人的能力、扩展专业知识范畴、并开发新的潜能。这对于万达这样拥有海量数据且急需升级转型的企业就像是及时雨一样重要。

  三年后,到底会发生什么?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和IBM的合作这样预测:3年之后,我们一定会用事实向市场证明,今天的合作是一个无比明智和正确的决定。那么,我们在这里不妨畅想一下,当万达遇到IBM,到底会发生什么呢?

  首先,来看看“实体商业+互联网”。在这方面,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的飞凡已经做了很多好的探索,如果再加上IBM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必将带来更大的升级。举例来说,当万达及万达广场的商户们触网之后,来到万达广场的用户行为数据将可以被追踪和记录,借助Watson的智能服务,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后,将能给用户精准画像,从而根据用户所处的不同场景推荐适合的服务。如用户进入万达广场的停车场时,通过用户开什么车以及之前的消费,系统将能判断用户的消费水平,并推送相关的优惠券等等。

  说白了,实体商业+互联网本质是构建基于实体商业、人和场景的数字化,并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助力,实现实体商业、人和场景的精准匹配。需要指出的是,这三者的连接可不简单,是两两连接的。实体商业的基础设施之间可以进行智能化连接(物联网),实体商业和人可以智能连接,人和人之间可以连接,人和场景可以连接……

  如果再加上医疗、酒店、出行、公共服务和金融的互联网融合,万达将几乎涵盖一个用户的各种场景:吃、喝、玩、乐、住、行……当这些都上网并实现数据打通后,万达将拥有不亚于BAT的大数据能力,成为人们各种工作、生活、娱乐一站式服务的入口。

  除了针对消费者的服务,万达还将有望在to B端实现突破。万达拥有众多的商户等企业合作伙伴,一旦万达和IBM的合作结出硕果,万达可以将这种“实体+互联网”的模式输出给这些合作伙伴们,帮助他们进行互联网的升级转型。在这方面,亚马逊、阿里巴巴们的历史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非常行之有效。如亚马逊的AWS云计算服务、阿里巴巴的阿里云,都是最早从自己的商家合作开始,然后扩展到更大的客户范围的。

  总而言之,当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转战线下时,对于万达来说,第一次和他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有了IBM这个强大帮手的助力,万达在“实体+互联网”的转型之路上将能走得更稳、更深、更远,不仅为新商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更是为千千万万实体企业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提供了样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