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智能物联网布局,展锐携百度等厂商研发AI芯片

  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IoT)已经步入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人工智能(AI)的快速发展又将推动物联网向着智能物联网转变。日前,为加强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市场的布局,百度DuerOS与展锐以及ARM、上海汉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四方合作研发AI芯片

  日前,百度DuerOS智慧芯片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在此次发布会上,百度发布DuerOS智慧芯片,该芯片最为出色之处在于搭载了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其可以赋予轻量级设备可对话的能力, 能广泛用于智能玩具、蓝牙音箱、智能家居等多种设备之上。

  据百度公司首席架构师、度秘事业部首席技术官朱凯华介绍:“DuerOS将搭建从硬件到软件的全栈能力,并将这些能力开放,为企业提供turnkey解决方案,降低企业使用门槛。让遥不可及的人工智能和未来生活,变的触手可及。”

  据了解,该芯片则主要囊括三个层面:度秘大脑、语音解决方案、芯片/模组。简而言之,其涉及到人工智能、语音识别以及芯片设计,其中度秘大脑、语音解决方案由百度度秘完成,芯片模组板块则分别由紫光展锐、ARM、上海汉枫共同支持。

  从功能方面来看的话,百度度秘所涉及的人工智能部分为核心,其主要包括7大系统70多项功能,诸如日程管理、天气查询、答疑解惑、查找音乐等人工智能功能, 也有像查找餐厅,订餐、买电影票等直接提供生活服务的功能。

  在此次发布会圆桌会议环节,上述四方分别就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未来谈了各自的看法。其中ARM人员表示:“DuerOS未来将开发出更具有个性化的定制模块,ARM也将为DuerOS提供更多场景,为更多开发者提供安全、低价的IOT解决方案,促进物联网上下游生态建设。”

  而在汉枫董事长谢森看来,“智能语音是未“去APP化”的突破口,物联网和AI结合是未来发展方向。汉枫将和百度一起,把握这股时代浪潮。”

  紫光展锐旗下锐迪科微电子CEO 魏述然则称:“智能语音是人工智能的交互入口,紫光展锐将通过更高集成度的WiFi芯片解决方案,与DuerOS集成,满足更广泛的语音交互物联网产品需求。”

  显而易见,该智慧芯片可以说是集体合作的完美结果,缺乏其中任何一项均无法达到当前的功能,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力众所周知,而ARM提供的架构则为该芯片铺垫了基础,同时,紫光展锐作为芯片方,其在物联网芯片领域的布局早已闻名业界,随后通过上海汉枫将芯片制造成模组,最终赋予该智慧芯片“人工智能”的功能!

  紫光展锐推低功耗/低成本Wi-Fi芯片,与智慧芯片完美结合

  更重要的是,在智慧芯片研发出来以后,其已经将DuerOS与紫光展锐RDA5981完美的集成在了一起。并且使得该集成化芯片具备低功耗、低成本的特点,并提供丰富的IO接口,支持Wi-Fi/蓝牙多种连接模式。

  而在此过程中,其采用了ARM公司的mbed内核以及安全网络协议栈,从而实现了与云端的安全连接,进一步降低了设备商应用开发的门槛。在此前提之下,芯片模组厂商上海汉枫也率先基于该芯片推出WiFi模组HF-LPB200U,从而形成了一张“脑神经网络”,最终共同支持DuerOS这一人工智能“大脑”!

  据了解,RDA5981是一款全集成低功耗的WiFi芯片,该芯片可以降低设备的尺寸、开发成本及功耗,同时提升设备的计算能力、安全能力以及其他各项特性。此外,它还支持802.11 b/g/n HT20/40模式,内部集成了ARM CortexM4,为开发者提供了高容量可配置的芯片可用内存(SRAM)同时也支持外置PSRAM,以及一组扩展接口(I2S/UART/PWM/I2C/SDMMC/USB2.0/SDIO等),可以直接与传感器、片外Codec等相连接,同时还集成了MPU/FPU,实现了RSA/AES/TRNG等硬件加速引擎,能够最大程度满足物联网产品各种高级安全功能设计上的要求。

  简而言之,RDA5981全面支持锐连平台架构,可以在Mbed和FreeRTOS等环境下的编程开发,包括一整套通信协议和主流云协议,从而大幅降低芯片开发应用的难度,进一步增强其在嵌入式MCU WiFi芯片方面的竞争力,并极大方便用户应用于各种物联网终端设备中,包括家庭、汽车、医疗设备、智慧城市和可穿戴设备等。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RDA5981芯片,锐迪科还将推出新一代的高集成度语音AI单芯片解决方案RDA5956,将以更高的集成度支持WiFi&BT、Codec、Nor Flash等功能,可广泛应用于WiFi音箱、智能家电、WiFi玩具、语音机器人、无线监控等人机语音交互物联网产品。

  毫无疑问,对于DuerOS而言,此次与展锐以及ARM、上海汉枫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随着物联网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其势必将会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展开深入合作,在更多的智能硬件产品上搭载其智能语音交互能力,从而降低智能硬件产品“人工智能”的开发难度。而从展锐角度来看的话,其在物联网市场的布局力度自然不用多说,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物联网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不难看出,今后展锐将会赋予其芯片更多“人工智能”化功能。

  作者:芯智讯-林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干货、爆料、独家观点,欢迎订阅芯智讯

  官方微信公众号:芯智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