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业务雄起 外卖渠道争抢同城配送

  2017年3月,美团外卖“跑腿”事务正式上线,一个月时刻里,“跑腿”事务已掩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常州、济南、厦门等20个城市。不甘人后的饿了么也在4月推出了“帮买帮送”事务,现已开端在上海进行试点。2016年6月,baidu外卖就现已上线同城配送事务,9月更名为“全能跑腿”,供给baidu外卖骑士24小时为用户供给上门和送货的效劳。

  除了三大外卖渠道争相参加“跑腿”事务外,本来很多创业型公司早现已进入这个范畴,闪送、UU跑腿、达达等公司先后都拿到了融资,在同城配送商场上发力。例如2014年3月上线的闪送,到2016年末现已开通了30个城市的24小时效劳。

  业内人士对《我国经营报》记者表明,无论是创业公司仍是外卖渠道纷繁杀入同城配送商场,竞赛无须预热就直接进入白热化,2017年或变成同城配送商场的元年。

  同城快递商场进一步细分

  传统的同城快递现已存在了很多年,“三通一达”和顺丰速递都是这个商场上的主要竞赛对手。但是,当同城快递+互联网后,便派生出了一个更细分化的事务——互联网即时配送,也即是现在抢手的同城配送。

  事实上,在各大外卖渠道上,从2016年就现已开端配送除了餐饮以外的产品,从超市产品到鲜花和生鲜都能够供给24小时的配送效劳。但由于外卖渠道90%的事务仍是以餐饮配送为主,餐饮以外的配送事务并没有受到太多的重视和推行。

  随着各大渠道推出“跑腿”事务,餐饮以外的配送事务也变成本年各大外卖渠道要点发力的范畴。

  baidu外卖的有关负责人通知本报记者,同城配送在配送的计划、配送的品类和效劳性质等方面,与曾经的餐饮配送存在不一样。

  打破了原有外卖商圈的概念后,同城配送的效劳计划从固定配送计划转向全城配送。在配送品类上,配送的内容也从单一的餐饮转向多元化。效劳性质也从单一转向多元,根据同城物流配送效劳,为用户供给帮你买、帮你送、帮你取等多元化效劳。

  “传统快递的方法是收件然后到仓,然后再批量的转仓,以后再派送。而我们是‘点对点’的即时配送,同城的订单一小时就能送达,能处理很多用户多元化的需要。现在,美团外卖跑腿事务是由美团外卖众包骑手来完结配送效劳,依托于百万级众包日订单量的计划。”美团点评副总裁&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表明。

  是泡沫仍是商机?

  在曩昔几年中,三大外卖渠道baidu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依托巨额的补助培育了千亿的送餐外卖商场。但是,进入2017年,随着各种补助的逐步结束,送餐外卖商场的格式根本已定,外卖商场路在何方?

  2016年,baidu外卖CEO巩振兵提出外卖O2O 2.0的概念,而美团创始人王兴则提出了“下半场”的概念,根本逻辑都是要打破单一的餐饮配送的事务构造。但易观生活效劳剖析师杨旭不认为这是外卖渠道进入了开展的瓶颈。

  杨旭觉得,随着互联网餐饮外卖职业的全部掩盖,对支持互联网外卖开展的配送物流体系本来请求越来越高,需要量越来越大。规范化、体系化的配送生态仍是各大外卖厂商的中心竞赛实力,也是职业竞赛的壁垒。所以配送一直是外卖厂商的要点,也是2017年的要点方向。

  现在外卖配送顶峰集中在中晚餐用餐时刻,别的剩下时段有很多搁置运力。本地生活效劳的多元化开展,逐步衍生出更多层面的物流配送需要,配送物流则变成处理物流配送“最终一公里”难题的有用途径之一,也将是厂商盈利的方向之一。

  而外卖渠道做同城配送的优势也很明显,外卖的同城配送是根据外卖配送的智能调度和配送算法以就近准则分配给配送员,着重线路的合理方便,配送时刻的快和按时;并且外卖渠道在近几年积累了很多的配送运力人员,并且有搁置能够使用的配送时刻。

  不过,当时即时配送品类仍以外卖餐饮为主,虽然商超、鲜花蛋糕等品类的配送量也在快速增长,但基数还较小,能否变成餐饮配送以外另外一块无穷的商场,取决于品类的花费频率和配送习气的养成。因而,怎么添加用户黏性,提高互联网即时配送单量,就变成同城配送商场能否崛起的要害。

  “现在看,同城配送的配送费用更贵一些,能否被用户广泛承受还需要时刻去验证。此外,传统快递业态现已开展老练,大家对其认知度更高,而同城配送处于起步期间,用户认知度相对较低。”baidu外卖有关负责人剖析。

  三大外卖渠道谁能笑到最终?

  多年来,传统快递快速开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诟病,例如,配送时刻无法确保,效劳质量差,丢掉快件、货品破损时有发生。这与我国的快递职业长期粗野成长,技能投入太少,忽视职工办理等要素有关。那么,各大外卖渠道和创业公司切入同城配送商场后,是不是也面临着各种不确定的危险?

  在杨旭看来,同城配送也面临着配送诚信危险的检测,在配送端也短少强有力的品控,此外,以众包为主的配送人员短少稳定性和忠诚度,配送人员变化较大。因而,建立体系化、产业化的即时配送规范,是即时配送开展进入老练期间的要害。即时配送规范化是实现即时配送合理化的东西与手段,由于配送环节层层施行,相互之间联络亲近,有必要要有一致的技能规范和作业规范,才干非常好地和谐合作。

  “因而,规范化是开展即时配送技能,施行配送办理作业的有用确保。配送体系实施规范化后,由于速度加速,中间装卸、分拣、配装等费用的下降然后取得更多效益。”杨旭表明。

  据悉,为了确保配送的准确性,baidu外卖对比重视对人工智能技能的使用,订单的配送次序、时刻、路线计划等,都涉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技能。而美团外卖方面表明,对于即时配送的事务特色,研发了“O2O 实时配送智能调度体系”,这个体系运用在同城配送上能够更智能化和精准化。

  早一步上马“全能跑腿”的baidu外卖,在这个商场上取得了先发优势,同城配送事务现已在全国计划打开,而稍晚的美团外卖的“跑腿”也现已掩盖近20个城市。相比之下,饿了么推出的“帮买帮送”事务现在尚只是在上海进行试点。同城配送事务能否变成三大外卖渠道改动竞赛格式的要害,或许2017年末能够见分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