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给比尔盖茨打工,现在成饿了么最焦虑员工之一

  近几个月,饿了么CTO张雪峰气定神闲了一些。如果把时间拨回两年前,你会发现他是公司里最焦虑的员工之一。

  饿了么首席技术官张雪峰

  这并非夸张,张雪峰加入后,饿了么日订单从几十万增长到100万,又从100万增长到300万,在2016年的圣诞节更是突破了900万。今天,饿了么订单量仅次于淘宝和滴滴,与美团不相上下。饿了么这只耀眼的独角兽背后,是肩负巨大压力的张雪峰及其技术团队。

  这位敢于挑战的技术人,在这两年里,伴随公司狂飙突进,将创业者的辛酸和喜悦都体验透。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初春午后,他坐在西溪湿地内某栋楼的一个阳台,与记者分享了饿了么的技术发展历程,以及他的经验和感悟。

  能用科技实现自动化的事

  绝不浪费人力

  2014年秋天,曾在微软工作5年的张雪峰跟饿了么邂逅,那时他还只是饿了么联合创始人汪渊的技术顾问。2015年春节后,张雪峰正式加入饿了么,成为了这家外卖平台的CTO(首席技术官)。和饿了么的缘分刚刚开始,挑战就接憧而至。

  在2014年5月,饿了么的日订单还只是10万,但仅仅几个月后,饿了么订单就冲到了100万。“全网系统压力非常大。”张雪峰说,“以前只在几十个城市有业务,而当时准备在200多个城市上业务。”

  2014年秋天,饿了么的技术团队大概只有35人

  人力方面,2014年秋天,饿了么的技术团队大概只有35人,随着业务发展,当张雪峰入职时,人员已经增加到70多人。“业务量翻倍,人不能跟着一直翻倍吧?”张雪峰说,如何招到人才,让他很是头疼。

  但以上这些问题都不是最头疼的,在张雪峰看来,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解决饿了么峰值的问题。“饿了么峰值压力很明显:集中在中午、晚上的前后三个小时,而且在高峰时,问题会不断放大。”他举了一个例子,2016年5月17日的饿货节,饿了么峰值高达每秒1.5万笔,导致前几秒不得不进行限流。“峰值效应后就是一个陡峭的曲线。”他说,“饿了么技术系统压力大的时候会很大,其他时候则是闲置,全局资源利用率较低,我必须解决这件事。”

  为了解决峰值问题,他换了个思路:特殊情况下,如促销、恶劣气候、特殊事件或季节效应时(用户在盛夏或寒冬时,点外卖最多),饿了么采用云服务来吸收大部分流量。

  遇到特殊情况时,饿了么采用云服务来吸收大部分流量

  这个方法帮助张雪峰解决了大问题。之前饿了么建设部署的传统机房,安全防护比较弱。每天后台攻击流量高达几十G,张雪峰介绍,饿了么有一半的故障都是这种流量攻击导致的,每周都有一两次大的攻击。“采用云服务后,基本不用为这些攻击的事情担心了。”

  这次尝试,也让张雪峰想明白一个道理:仅靠自己去招人才,不管人才能力多强,技术的问题还是要由技术本身去解决。“作为创业公司,时间对饿了么来说更为宝贵,尤其是我们还处在一个业务快速上升期。能用科技实现自动化的事,绝不浪费人力。张雪峰说。

  这也是饿了么创始人、CEO张旭豪一直以来的主张——过去一年,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外卖行业要继续保持爆发增长,不应再靠执行力,要靠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技术创新。

  配送时长低至29分钟,小哥一次送9单

  一切都不过是为了让外卖更快

  即时配送,是饿了么应用人工智能的重点领域。

  早在去年就有媒体报道,饿了么已同阿里云合作研发出人工智能ET新的调度引擎,并全面推行到外卖送餐领域。就实际来看,人工智能调度引擎优势主要体现在对全局的洞察和实时决策,饿了么将之落到三处:1.预估餐厅出餐时间;2.预估骑手送餐地等待时间;3.订单分配和路线规划。

  饿了么人工智能调度引擎优势主要体现在对全局的洞察和实时决策

  饿了么和阿里云组成的团队包含三组,一组是物流工程团队,主要把算法模型成果做成应用;一组是饿了么大数据团队,提供一线的数据反馈与修正;另外一组是阿里云山景博士带的智能调度团队,在方向和专业性上提供帮助。其中,阿里云的作用主要是让效率上得到更大提升。张雪峰说:“比如说,十个特征,饿了么要一一组合验证后,才能明确知道是否适用,而阿里云团队可以直接指出哪几个不用试。”

  在实用中,人工智能调度引擎也遇到过很多挑战,最典型的就是鱼和熊掌的选择问题。比如,饿了么小哥身上的两个订单都面临超时,该保哪个单?是保金额最多的,还是新用户的单子?

  经过团队对引擎的不断探索和迭代,现在张雪峰已经对于测试的结果比较满意了,目前饿了么准时达单均配送时长低至29分钟,打破了30分钟这个业界分水岭。这一历史性进展,将外卖行业的用户体验提升至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自然,也大大加固饿了么的竞争壁垒,在线外卖平台,从来就不是一个谁都能做的行当。

  张雪峰认为人工智能调度引擎可以取代人工调度:“一是省成本;二是机器出错的概率低;三是高效,以前一个我们的配送员最多时能背5个订单,后来能到7个,现在是9个订单,这套引擎加上他们的配送能力,可以都准时送达。”

  餐厅选址选品类

  可能都需要问问饿了么大数据

  智能调度只是饿了么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上的一个应用方向,而在另外一个维度,张雪峰还将数据应用于业务的运营。“健康度”是饿了么在业务运营中提出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商户端的整体运营情况。简单来说,就是商户是否真正觉得入驻平台有价值。

  “商户并不是说上了饿了么就行了,我们一定要让商户觉得在饿了么平台有价值。”张雪峰希望通过数据和销售的经验,抽象出规律,让商户感受到,上饿了么平台的确能帮助到自己。

  餐饮店最难的是选址,张雪峰希望商户能通过数据知道某个区域内开什么店最合适。另外,所有的生意都是有瓶颈的,张雪峰也希望能通过挖掘数据,更进一步分析出某个品类在某个区域是否适合做外卖,如果业绩不符合商户的预期,那么就要依托饿了么的大数据找出原因。这样的尝试饿了么已经在做了。

  接下来,饿了么还会利用技术尝试什么?张雪峰说:“会去探索送餐机器人,以及和阿里合作智能客服。”

  目光超前,低调务实。这两种观点看似矛盾,却成了张雪峰和他的团队坚信不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驱动他们扛过了互联网史上罕见的爆发增长。然而,时代和永不满足的用户正在向外卖平台提出更高要求,在新一轮的技术竞赛中,他们将继续担当主角。

  彩蛋

  如今,很多职场人脑海里有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我到底要不要去创业公司赌一把?那么你真的适合创业(或者去创业公司)么?张雪峰给了这四条参考标准:

  1.你是否热爱这件事,真的想去改变什么?张雪峰说,很多人创业只是因为在原来公司待的不爽或感觉创业很酷,这种不是发自内心地热爱创业,往往做不久。

  2.你经济上有没有太大压力?经济压力大最大的坏处就是你会把去初创公司变成一种赌博,赌徒心态会影响你创业过程中的方方面面。

  3.你的家庭支持么?如果已经成家的话,家庭必须要支持你做这件事。

  4.你追求的事有没有高度?当有热爱,也没后顾之忧之后,你的追求有没有高度?张雪峰举了个例子:“有了滴滴打车后,你如果继续做打车App去死磕,这不是改变世界。有追求的改变,是利用技术去做新的东西。”

  来源 | TMT主题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