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或15亿美元投资印度的支付宝——Paytm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移动观察”

关注此公众/搜狐号,订阅后续精彩内容

---

  印度的支付宝——Paytm,近日正在与软银接触,寻求获得一笔12亿~15亿美元的融资,该笔融资将使Paytm的估值抬高到70~90亿美元。

  据报道,这笔耗时3个月的融资谈判达成的结果是软银( SoftBank Group Corp.)从已有投资人软银赛富合作伙伴(SAIF Partners)以及创始人Vijay Shekhar Sharma收购股份,同时有一部分资金以新投资的形式注入。

  本次的消息源称Paytm可能收购Snapdeal旗下的支付业务Freecharge(此前的传闻是收购Snapdeal及其支付业务;软银同时是Snapdeal最大的股东),但此笔融资与该收购案没有关系。

软银入局可能是印度当局期望看到的事

  Paytm是印度第二大的互联网公司、第一大钱包/支付业务公司,这笔融资,也将成为印度创投史上最大的一笔融资。若投资达成,软银将成为Paytm的大股东之一。

  拉软银入伙作为大股东,可以减少阿里巴巴对Paytm的控制力,也能减轻印度政府对一家中国公司控股Paytm的恐惧,原因是金融服务被视作重要的战略业务。

  但是软银和阿里巴巴本身就有着紧密的关联。软银是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人,早期的2000万美元投资,现在价值600亿美元,相当于3000倍回报

Snapdeal-Paytm-软银-阿里巴巴

  Paytm可能捡漏收购Snapdeal(软银同时是Snapdeal最大的股东)旗下的支付业务Freecharge,但此笔融资与该收购案没有关系。

  消息人士称,“软银入局,可以改变Paytm在监管机构以及公众心目中是一家中国公司的形象。”

  对于软银而言,投资Paytm意味着这家全球创投领域最大的投资人进入了印度最大的金融服务市场。“软银想在印度复制阿里巴巴的成功案例”。同时,根据此前的消息,软银也在尝试促成Flipkart收购Snapdeal;而软银投资的另一家生鲜电商Grofers,正在与竞争对手Bigbasket进行关于合并的早期接触。

  2015年9年,软银因希望Paytm专注支付业务,不希望其进入电商领域而放弃投资Paytm;阿里巴巴携蚂蚁金服投资Paytm10亿美元。2016年8月,联发科投资Paytm的母公司One97 6000万美元,当时One97的估值为50亿美元;到了2017年3月,3家印度投资机构向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出售其持有的部分One97股票时,对Paytm的估值是60亿美元。

  印度废钞运动以来对数字支付方式的推崇,也使投资人对印度支付业务的兴趣持续增加。此外,Paytm是持有印度央行颁发的支付银行牌照的11家支付银行之一。

---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移动观察”

全球移动观察

关注此公众/搜狐号,订阅后续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