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爆米花与广告比放电影挣钱多了!算算王健林的电影生意经

  

  2017年3月29日,万达院线(002739.SZ)董事审议通过了更名为“万达电影”的议案,依据是2016年非票房收入39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0%),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万达电影”已经名副其实,迈向“万达娱乐”之路则充满变数。

  什么增长快,什么赚得多?

  2016年,万达院线来自电影放映的收入达到75.25亿,同比增长17.8%,但在总营收里的比重却从79.8%降至67.1%。这是因为商品销售(爆米花、可乐、薯片等)及广告(贴片广告、LED广告、灯箱广告等)两项业务的极速增长——

  特别是广告收入,2016年达到16.9亿,同比增长222%。商品销售收入亦达13.3亿,同比增长43.7%。

  

  放映业务收入占营收的三分之二,但对毛利润的贡献率仅为36%。广告业务于2013年异军突起,2016年对毛利润率的贡献率达到31%,直追电影放映。

  

  万达院线三大主营业务中,毛利润率最高的是商品销售。2016年,放映电影与“卖爆米花”的利润率分别为21%和61%。

  

  增长快的是广告业务、赚得多的是商品销售,而电影放映是一切的基础,不为观看电影谁来看广告、买爆米花?

  放映业务营收占比的逐年减少,说明它对其它业务的拉动非常成功。

  国内、海外扩张态势

  万达院线成立于2005年,三年后就跃居全国票房冠军。

  此后万达院线一直保持高速扩张态势,到上市前的2014年6月,在全国80多个城市拥有影院150家、银幕1315块。

  上市后,万达院线加快了扩张速度。

  到2016年末,万达院线国内影院数、银幕数分别达到348家、3127块;国内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分别达到62亿、1.64亿人次和13.6%,三项指标均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

  

  2015年,万达院线单块银幕票房产出达到320万元(全国平均值为160万元)。2016年,万达院线这个指标下跌25%,约为240万元(全国平均值为126万元)。可见, 万达院线单块银幕票房产出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一倍,但又与整个市场的景气程度有很高的相关性。

  近两年,万达院线海外业务扩张十分迅猛:票房从2015年的2.88亿(人民币)增至2016年的14亿;票房占比从2015年的4.6%增至2016年的18%。

  

  对比国内,海外单银幕产出(2016年为320万元)、每人次消费(2016年为38元)高出许多,可以说含金量较高。

  影院业务是好生意

  IPO之前,万达院线收入模式单一,招股文件对放映业务的披露比较详尽,揭示了院线生意的“钱途”。上市后,广告、商品销售业务相继崛起,放映业务成为“之一”,万达院线亦不再披露相关细节。

  

  1)分账成本

  2008年12月,原广电总局出台 “制片方原则上不低于43%、影院一般不超过50%”的指导意见, 利益分配框架逐渐浮出水面:制片商+发行商拿票房的43%,院线取7%,影院获得50%。

  这只是大致的分配比例。实现情况中,票房潜力越高的影片对下游的议价能力越强,位置好、设备优良的“核心影院”则对上游有一定议价能力。

  万达院线以资产、供片为“双重纽带”实现发行、影院一体化,通吃票房的57%(7%+50%),成为中国电影发行、放映领域的“超级大国”。348家影院统一品牌、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排片(100多家核心影院以“自带流量”的万达广场为依托),对影片发行成败的影响力远大于其15%的城市份额。

  可以说,对电影制作公司来说, 得万达者未必得天下,失万达者大概率亦失天下。

  2011年、2012年、2013年,万达院线分账成本均低于40%,表现相当强势。

  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分账规则日趋复杂,首周怎么分、IMAX怎么分以及保底发行,都各有说法。但无论如何,万达院线都立于不败之地,分账成本有望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2)房租

  场地是制约影院发展的主要瓶颈。特别是在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即便找到适于开办影院的场地,租金可能占到票房的17%、20%甚至25%。华谊兄弟2002年就开始投院线,到2016年末旗下影院仅有19家,场地不好找,不愿意付高额租金是重要原因。

  2011年、2012年、2013年,万达院线租金成本分别占票房的9.3%、9.7%和10.4%。

  后来, 为避免“利益输送”的指摘,“王家人”关起门来商定:租金为票房的11%、不再披露具体金额。

  拿出票房的11%在万达广场租到为放映电影量身定制的场地,这得天独厚的优势恐怕令不少业内人士分外眼红。

  万达院线核心影院均以万达广场为依托,在场地方面的优势无以复加。“红眼病患者”认为这并非优势而是软肋,就好比说“王思聪的软肋是首富爸爸”。#侬开心就好#

  3)IMAX租赁成本

  到2013年,万达院线IMAX租赁成本相当于票房的27%,占比远超租金,仅次于分账。

  此后万达院线不断追加投入,2014年末投入运营的IMAX银幕达到117块,2016年末达到202块。尽管没有披露,料想万达院线IMAX租赁成本占比定会水涨船高。

  IMAX银幕、杜比系统、4D影厅…… 在放映技术、设备上的投入是万达院线的又一道护城河。网上看盗版《速8》与体验IMAX之间的差别就是护城河的宽度。

  “王的花园”难保“小而美”

  截至2016年末,王家6位自然人( 王健林、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王思聪)合计持有万达院线62.07%股权,市值约376亿元( 按2017年4月19日收盘价)。

  

  《招股说明书》披露,王思聪等人于2010年12月获得万达院线股票,对价为1元!

  万达是民营企业却又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家族企业,因为王健林没有让兄弟、儿子参与集团管理,而是通过赠送万达院线股票的方式承载自己对家族的责任。

  万达地产规模大、风险高。相比之下,市值不足1000亿的万达院线是“小而美的王家花园”。依托万达地产这颗参天大树,院线业务不至于大起大落,与李嘉诚在欧洲的自来水厂、燃气公司相似,足以确保曾孙仍然是顶级富豪,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万达院线纵横海内外,并购时光网、布局游戏产业、涉足在线直播,还有被迫中止(注意不是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即注入万达影视、青岛影投、互爱互动)。 照此趋势,不出三年,“万达电影”或许会更名为“万达娱乐”。

  在“全面开花”的2016年,万达院线市值被腰斩,与行业景气度降低及资本市场去杠杆、挤泡沫相关。但专注程度降低,业务范围越铺越广,不可控、难以预知的因素增加也是估值大跌的重要原因。

  小而美已成过去,希望万达院线不要象 华谊兄弟那样越混越惨

一个推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