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汽车“原创真实力”有多强?高颜值的总设计师是这么说的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东南汽车在全新品牌战略——“原创真实力 美丽新东南”的引导下,携手德国红点中国区总部,正式启动“设计公开课”。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商品企划部部长、总设计师张雪龙先生,与德国红点中国区总部总经理施洁予女士也接受了功夫AUTO(微信ID:gongfuauto)等专业媒体的专访。

  

设计公开课的目的是什么?

  据张雪龙介绍,东南汽车会针对工业设计的核心理念是以消费者诉求为核心,打造合适合用的产品。开展设计公开课,主要希望是和媒体朋友在工业设计方面作出更多沟通,以及与车主、未来的消费者一起探讨工业设计的核心价值。

  东南汽车的设计公开课,主要是希望让他们介入到设计流程当中来,了解东南的设计和理念。一方面让消费者知道东南的工业设计在干什么,另外一方面东南也可以了解更多消费者理念。其活动方式有很多,可以是互动,也可以是游戏,甚至直接参与到某些设计中来。当然还有沙龙讨论、案例分析、故事的分享等形式。

  而施洁予也表示,希望通过公开课,可以让更多终端消费者知道中国原创设计品牌一路走来的艰难,以及一路走来的创新。东南汽车DX3DX7这两款车的设计非常好,这个其实也是红点和东南合作的重要原因。

东南汽车的设计团队是如何运作的?

  张雪龙表示,东南汽车成立已经22年了,坦率地说,在前期更多是导入车型,是产品技术改造模式,但这个过程中东南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许多设计人员的经验也在这个时期得到了提升。

  东南汽车从2012年投产V5 PLUS车型开始,真正进入了自己的产品平台设计期。得益于东南汽车队原创设计的重视,设计造型团队得到了很大的拓展,目前设计团队共有近700人,而且分工也非常细致、专业。

  

  仅仅在前期的市场研究来说,在产品规划部分有近三十人的队伍,造型设计也是近三十人,还有一系列包括项目管理、成本管制的成员,实际上是一个全流程设计的概念。远非仅靠几个设计师画概念图,而是一个完整的设计流程。目前这个全流程设计已经具备了东南自己的特色,形成了DNA式的,循环网状向前发展的庞大队伍。

对外国知名设计师纷纷来华怎么看?

  近年来,很多自主品牌都请来了国外的优秀设计师,对此张雪龙也发表了他的看法,“国外的设计师带着很多很有创意的灵感而来,这肯定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而国内的很多品牌,也通过这些设计师吸纳的非常多优秀的灵感。当然,如何让优秀的设计师介入到产品设计的全流程,其实更加重要。譬如在市场研究阶段,设计师就开始介入设计,就可以带来很多优秀的创意。但是如果没有办法让外国设计全面介入的话,那么对设计师的价值就会打折扣。

  对此,施洁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外国设计师在做中国产品时,最大的问题是对本地工艺水平的了解。欧洲先进工业制造国家的设计师,他们的优势是一直在从当地的实验室、工厂了解情况,再返回来做设计。创意和工序可以很好地融合起来,所以产品从设计到真正落地,还原度非常高。但这方面,国内的一些企业,特别在供应链环节还需要做很多的提升。”

成本决定设计?NO!是设计决定成本!

  当被问及东南在设计方面是否受成本的限制时,张雪龙否定了这个看法。“其实设计并非是一种成本,相反,设计在很多时候决定了成本。举个例子,假如在腰线设计时我们不惜成本采用某些工艺,虽然可以实现设计师的愿望,但到真正量产时,这样的生产成本就会高出很多。但是,真正优秀的设计,是可以通过其他的一些替代工艺,在最大限度实现效果的情况下,又兼顾到生产成本,就这就是设计的价值。所以说,好的设计反而可以节省成本。”

  

  同时,越来越多的例子也证明了,原创的、优秀的设计带来价值是不可估计的,对越来越多的企业来说,设计已经成为了一种可以带来更多价值的投资。

-END-

更多精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