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大怎么了?告诉你,自古英雄多宽脸!

  脸大吗?那你又可以高兴一下了。脸宽不但可以给牙齿提供足够的生长空间,减少牙齿不齐的可能,脸宽的男人似乎也——更爷们。

  

  油饼:可我是个妹子…… 来自铲屎官:球藻

  相面术自古流传,心理学家们虽然不懂相面术,但是他们对面孔研究的热情却绝不输于相面先生,起码在面孔和脸型的问题上,他们确实知道一些东西

  心理学,怎么“相面”?

  相面先生研究面孔是因为这是他们的维生手段,普通人研究面孔是因为相面观人是一件很拉风的事情,但是心理学家研究面孔却是因为面孔对人的意义重大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面孔是很突出的一种视觉刺激,它关系到人类的基本生存。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婴儿连谁是ta的抚养者都认不出来,ta会多么的无所适从?如果一个成人连朋友和敌人都分不出来,那也是将是无比痛苦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这个充斥着无数面孔的社会(脸盲症在此应有一哭)。因此,每个人都会有以貌取人的习惯,而且确实,每个人也多少懂点察颜观色之术

  

  人们会把各种东西认作脸,因为对脸实在是太敏感了。

  面孔可能不会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命运,但是如果说一些面部线索——譬如说脸型,会透露出个性特征,那倒是真的。

  心理学家对人们面部宽度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这里的面部宽度,准确来说应该是以面部高度(从上唇到眉中)为基准的面部宽度,也就是面孔宽高比(Facial Width-to-Height Ratio)——用面部宽度(左右颧骨点之间)除以面部高度(从上唇到眉中)得到的比值(见下图,面部宽高比 = Width / Height),这个比值决定了我们的脸型是长还是扁,是宽还是窄。

  

  实际上,我们平时判断一个人的脸是宽是窄,也是以面部高度为准,因为我们不会真的拿把尺子去量一下他的脸部宽度,只能把同一个人的脸宽和脸高拿来对比,所以,扁脸看上去脸也显得宽,相反,长脸看上去脸就显得窄。也就是说,即使一个人的脸部真实宽度比另一个人要小,他还是有可能被认为是脸更宽的人,只要他的脸不够长

  一般来说,宽高比超过1.9就属于高宽高比,高宽高比的人看上去面部很宽,比较典型的是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面孔宽高比2.15);而宽高比低于1.7则属于低宽高比,这类人脸则显得较长,譬如说著名的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面孔宽高比1.44)。

  

  肯尼迪属于典型的宽脸,而莎士比亚则是小脸。

  那人们的面孔宽高比可以透露些什么信息呢?

  脸蛋宽,更凶悍?

  心理学家卡雷(Carre, J. M.)和麦考密克( McCormick, C. M.)在研究中指出,脸宽的男性有更高的攻击性。他们发现,在曲棍球比赛中,脸部较宽的选手在每场比赛中会有更多的违规行为,譬如肘击犯规、推挡犯规和打架行为,被罚下的时间也显著长于其他选手。而这个结果无论在大学比赛还是职业比赛中都得到了验证。

  为什么面部宽度高的人攻击性也比较高呢?这可能跟男性的内分泌有关,面部宽高比是一个与睾酮激素有关的体态特征,一般来说,睾酮水平越高的男性,脸长得越宽,而高睾酮水平的男性也会有更高的攻击倾向。这好比男性往往比女性有更高的攻击性,因为女性体内几乎没有睾酮,而且女性体内的睾酮水平也不像男性那样足以对性格造成影响,因此上述的结论也只适用于男性。

  

  在后来的研究中,卡雷(Carre, J. M.)、麦考密克( McCormick, C. M.)还有麦迪奇(Mondloch, C. J)发现了更进一步的结论——人们可以从面孔宽高比中准确判断男性的攻击性。他们让人们从一堆照片中判断照片中男性的攻击性,而结果表明人们的推断与实际情况的相符度很高——即使他们只看了一眼,而且他们的推断跟照片中男性的面孔宽高比有高相关。可以推测,在进化的过程中,人类已经内置了利用面孔宽高比来判断一个人的攻击性的能力

  还有另外一些研究也说明了面孔宽高比跟男性的其他社会行为有密切关系。史提拉特(M. Stirrat)和派利特(D. I. Perrett)的研究表明,脸宽的男性会更多地利用别人的信任;而哈泽尔胡恩( Haselhuhn, M. P.) 和王(Wong, E. M.)的研究也发现,脸宽的男性会更多的欺骗别人

  看到这里,估计部分男生已经拿起过镜子,不过如果感觉自己中枪倒地的话,那倒大可不必。

  脸蛋宽,英雄汉

  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发布的一篇论文中,史提拉特(M. Stirrat)和派利特(D. I. Perrett)发表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脸宽的男性虽然在平时很有侵略性,但是在面对外部共敌的团队合作任务中却表现得更有英雄气概和拥有自我奉献精神。他们设计了一个团队之间竞争的金钱实验,发现在这种情境下,脸宽的男性更愿意冒着自己吃亏的风险来给团队争取更大利益。

  实验证明了支配欲强的男性也有跟别人团结合作的可爱一面。虽然宽脸男有时可能横行霸道,但是在面临共同外敌的关键时刻,他更可能从众人当中挺身而出,大喊一句:“禽兽,放开那个女生!”

  

  所以,中枪的人你可以挺起胸膛了,因为即使对外而言宽脸的你是个侵略者,但是在团队里,你却可能是出尽风头的英雄。

  研究者认为,男性的这种对内团结对外抗争可能是由进化而来,为我们的男性祖先增加繁殖机会。如果有人随便就引起人民内部矛盾,他可能早就被族人一脚踢出了部落,更别提传承基因的神圣任务了。而男性祖先们的“英雄气概”,则表现为对外抗争时的英勇奋战了。

  慎判断,勿滥判!

  虽然面孔宽高比与人的一些特质有很高的相关,但是,从单一的线索就去判断一个人是好是坏其实很不全面也很不科学,毕竟影响一个人脸型的因素有很多,而且面孔与行为之间微妙的关系也涉及太多复杂的生物学和心理学原因,对号入座的行为只会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

  只是,以防万一,碰上一个宽脸(乃至面相凶悍)的男生,还是搁置偏见,跟他好好相处吧。

  

  一个AI

  嗯,并没有显脸小的方法教给你。

果壳网

ID:Guokr42

虽然换了二维码

但依然整天在科普些不正经玩意儿

欢迎关注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