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社会责任报告关注配送安全 与300万骑手一起温暖1400座城

  打开手机,选餐下单,等待送餐上门,用餐。在外卖行业发展得如此迅速的今天,吃饭这件事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便捷,拿起手机点一份外卖也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一大就餐选择。而对于提供外卖服务的饿了么来说,蜂鸟配送员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日,饿了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处处体现对骑手们的尊重与珍视。

  他们的健康安全,饿了么投以最大的关注

  穿梭在1400个城市间的300万蜂鸟配送员,是为超过1.3亿的饿了么用户提供便捷的用餐体验的重要保证。在不断提高配送效率的同时,饿了么对配送员的安全也越来越重视。

  为了保证配送员的安全,饿了么将安全培训作为站长、骑手培训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不仅定期安排内部培训,还经常邀请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对骑手进行安全培训,讲解交通法规,提升安全意识。而在管理上,配送站也对骑手进行日常监督和集训,最大限度地避免交通违法的现象发生。

  此外,为保障骑手的送餐工作环境以及城市居民的交通安全,饿了么为平台骑手提供意外、医疗、第三方责任以及电瓶车盗抢等保障。骑手上班且接单后即实时发起投保,保障覆盖整个工作周期,涵盖了外卖骑手可能遇到的主要风险。

  正如饿了么CEO张旭豪所说,“骑手保险应该作为外卖行业的标配,这也是外卖企业必须遵循的社会责任。”饿了么也呼吁,所有外卖平台应对骑手的健康与安全多一份关爱,倡议每一家外卖平台和配送平台,都能为骑手提供一份保险,为他和他的家庭送上一份保障。

  他们的职业发展,是城市融合的缩影

  对于饿了么的配送员们来说,“骑手”不仅是配送员的一个好听的称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工作。在300万的骑手大军中,有不同地域、背景、性别、身体状况的人,饿了么为他们提供平等多元的就业机会,开启职业发展的新方向。

  蜂鸟众包骑手闫小卫,14岁时因意外失去了一只手臂,在没有工厂愿意接受他工作的情况下加入了浙江嘉兴蜂鸟众包,用一辆残疾人专用电动三轮车开始了他的骑手工作。“虽然命运可能会有很多不幸,但是只要乐观面对,就都会好起来,有付出才会有收获。”面对这份工作,闫小卫这样说道。

  饿了么也敬重军人,鼓励退役军人前来就业,在招聘中明确表示“退役军人优先”,并吸纳了许多曾经的战士,他们在退伍后的职场生涯里展开了新的人生篇章。截至 2016 年 8 月,饿了么平台自营配送团队中有 500 多名退役军人。

  在饿了么,很多人因为骑手这一份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饿了么尊重并支持他们的职业发展,希望能推动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他们的美好品格,温暖着城市的角落

  饿了么骑手每天骑行在路上,频频出手仗义助人,成为城市中的一股暖流。扶摔伤老人,护受伤婴儿,救落水儿童,背晕倒路人,夺歹徒利刃……几乎每个星期,蓝衣骑手的英勇身影都会出现:2017年3月14日晚,温州骑手周瑜送外卖时在路边发现迷路的小朋友,将其送到派出所才离开;2017年4月3日,江西万安骑手曾鹏跳入赣江施救落水儿童,自己不幸牺牲;2017年4月5日,郑州骑手王根民取外卖时发现6名餐馆工作人员煤气中毒昏倒,他立即一一将其背到安全的位置……对这些乐于伸出援手的骑手,饿了么称他们为“外卖侠”并多次嘉奖义举,传播他们的事迹,支持平凡人的善行。

  在社区中,饿了么骑手们也经常参与到志愿公益活动中去,奉献自己的爱心。蜂鸟众包骑手徐剑英在社区送餐时,他听到一群老人抱怨理发贵且不方便。第二天,原来做理发师的他就带着理发工具到了社区,征得社区管理者同意后,帮老人们免费理发。2016年9月,台风“鲇鱼”登陆福建,内涝严重。饿了么福州“来了没”配送团队的负责人刘鲁君组织了20多个小哥,帮忙清理道路,将路边倒下的树木扶起,让道路尽快恢复通行。

  虽然默默穿梭于街巷,但骑手们古道热肠,传递着善良、勇敢、乐观的美好品格,不断用自己的行动为城市带来更多的温暖。

  300万骑手,连接的是1400座城市的便捷生活。饿了么的每一步发展与骑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未来,饿了么也将继续一如既往地珍视骑手和每一位员工的价值,共同为用户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