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吼TV】股灾中失去全部身家后,他从零起步,创立多家上市公司

  ↑ 你不是一定要关注这个公众号

  长:04'19'' 星级:5.0

女神篇

狮吼

陌生人眼里,吴葵生是个普通且平和的中年人,总是一副笑脸,没有一点架子。但在合伙人及同仁眼中,他恐怕是个标准的“不安分因子”:动辄产生异想天开的念头,还总为这些念头“舍命一博”。

上世纪90年代初,白手起家的吴葵生便通过烟草贸易博得过亿身家,他随后重注于香港股市、楼市,于金融风暴中散尽万贯家财。

大喜至大悲非人人可承受之重,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倒下了一批人,大多数没能重新站起来。但从零出发的吴葵生却在随后的时间里,相继投资、创立了多家上市公司。

  

  哪一个大富豪不是从穷人过来的

大家好,我就是只和首富差了313亿资产的主持人小茜。

小伙伴们,2017华人富豪榜出炉了!不如我们先定一个小目标,争取明年上个榜?额,目标还是要有的,你看王健林就是因为实现了小目标,比李嘉诚多出了一亿美元的资产,荣登亚洲榜首!所以说,不要把小钱不当钱,这一个亿吧,嗯,好像还是挺多的。

虽然现在没有钱,但是也别灰心,你看哪一个大富豪不是从穷人过来的?王健林,从小挨饿,吃不饱穿不暖;李嘉诚,小时候还是因为逃难去的香港。而我们今天要讲的吴葵生呢,小时候也穷,穷到一顿饭半斤米六七口人分。吴葵生出生在广东惠来县的农村,家中共有5个兄弟姐妹。10岁的时候,他就开始做家务,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了。象牙塔的年纪,却因农活磨出了一层厚厚的手茧。

  潮州人的理念:功夫学到家比什么都重要

潮州人啊有个理念,叫功夫学到家比什么都重要。当兵退伍后,吴葵生就在一个施工队里做起了小工,平时不算很忙。利用闲暇的时间,他学遍了工地的每一道技术,瓦工、木工、甚至是室内涂装与设计。这些技能像烙印一样留在他的脑海里,以至于他现在经营的办公场所,大部分都是他亲自设计完成的。

1988年年底,吴葵生改行到云南做烟草贸易。在那个年代,烟草是最暴利的行业。但行业内赌风、玩风太盛,吴葵生并不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他找到了烟草局的局长,跟局长说,我想独立出来做。这位局长觉得他挺有志气,当即给他介绍了一个任务,某地区烟草公司有一批货物要出手,你去试试看,给我换1000吨化肥回来。

带着目标,吴葵生就找到烟草商和化肥厂,很快就签了合同。不仅化肥能换回来,还能挣个七八十万。这烟草公司经理听后脸都黑了,立马给局长打电话说,你怎么介绍了个这么不靠谱的人过来?这笔货已经有五六家贸易公司在处理,说最多只能挣20万。可他一张嘴就是七八十万,这是不会算账还是信口开河?局长听了也很生气,立马把吴葵生叫去骂了一通。直到看了合同,局长才知道吴葵生不是傻也不是说大话,只是实话实说而已。

于是,靠着讲实话,吴葵生的烟草贸易做得越来越顺,迅速积攒了第一桶金。可后来吴葵生想,虽然自己现在口袋有钱,但知识少、没见过世面。他便举家移居香港,设立贸易公司,还搞起了投资。可此时的吴葵生对资本市场知之甚少,风险管理的意识尤其淡薄。97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袭,吴葵生购买的股票赔的一干二净。

几乎全部身家在几个月内蒸发殆尽,没有人可以笑着面对。带着归零的心态,经过两年的积淀,吴葵生终于迎来了翻身的机会。通过战友的介绍,吴葵生做起了医疗设备。从销售的工作做起,谈下了六十多家合作医院,遍及整个中国版图。终于在2001年,把自己创立的神州医疗推上了香港的创业板。

此后,吴葵生还成功投资、运作和参与了印刷、医药、地产等诸多产业,皆获成功。现在的他只有两个小目标,一是实现小我,让员工过有尊严的生活。二是追求大我,在内蒙古打造显鸿产业孵化器,支持当地更多的年轻人创业。

  易车和乐视互相伤害的闹剧

讲实话并不是什么难事,可在名和利面前好像它就变成一种难事了。最近易到用车和乐视互相伤害的闹剧,已经弄得满城风雨了。首先是用户指责易道不能提现,叫不到车;然后易道反手甩锅给乐视,说他们挪用易道公款13亿;现在又是乐视出来澄清说易道诽谤。搞得吃瓜群众谁都不相信了。哎呀乐视,你还不如早日转行做薯片,搞什么生态啊?

  

  土豆们最荣耀的历史时刻

听说最近日本的薯片很抢手哦。因为北海道的台风天气啊,导致日本的土豆出货量极低。而日本人又很矫情,哦不,是较真。所以当地的食品厂商宣布,将暂停销售以北海道产土豆为原料的部分商品,大概有40多种口味的薯片被下架。这样一来,吃货们坐不住了,纷纷到超市里囤货,更有一票黄牛党在网上高价出售绝版薯片,几袋就买六千多块人民币。哎呀,这大概是土豆们最荣耀的历史时刻了吧。

  用厕所的水酿造啤酒,保证好喝

不仅炸鸡配啤酒,薯片和啤酒也能擦出一股爱的火花哦~喝惯了青岛燕京纯生哈尔滨的你们,想不想尝一下来自米国加州的啤酒呢?据纽约邮报消息,加利福尼亚的一些啤酒制造厂商正在尝试用厕所的水来酿造啤酒,人家还保证好喝哩。哎,以后我再也不说啤酒像马尿了,那就是!

—The End

不要控制失败的风险

而应控制失败的成本

  更多故事点击图片

  

  

  和狮吼君讲讲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