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GISer,我们不需要迷信插件

  前言:

  非常感谢ARCGIS版块版主yyx17撰写了此文,感谢yyx17的无私分享精神,特别钦佩yyx17对于GIS行业的热爱,对于ARCGIS软件的钻研并总结出了独到的心得,此文主要分析论坛里近期比较热门的pksqs工具的实现原理,作者对这个插件功能做了一个简要分析,并介绍插件功能在ARCGIS里的对应位置,作为ARCGIS使用者,插件只是辅助的工具,好好学习打好基本功才是明智之举。希望本文对广大的ARCGIS软件使用者有所帮助!

  本文主要分析论坛里比较热门的pksqs工具的实现原理,也许咋一看这个插件非常高级,似乎实现了很多无法实现的高级功能,如果你也这样认为只能说你有点小白了,下面对这个插件功能做一个简要分析,并介绍插件功能在ARCGIS里的对应位置,事实上该插件绝大部分功能ARCGIS都是提供了的

  先介绍1.3.4.2版本,这个版本是网上流传最广的

  1.字段分割

  插件功能:

  功能是按照某个图层的某个字段(如行政单位字段)里的值,将每一个值生成一个独立图层(如一个行政单位一个图层),是不是很高级呢?我差点都想要写个脚本了,那么事实如何呢?

  ARCGIS对应位置:

  ArcToolBox-分析工具-提取分析-分割,输入要素和分割要素选成一样的就好,分割字段记得是字符型,功能是一模一样的。所以这个功能有什么实质上的意义吗?个人感觉是没有,因为并没有节约什么工作量。但作者的1.9.3.2版本里将他做成了按两个字段分割,这个就稍微有点意义了,如果行政单位多的话还是能节约一些时间的。

  2.栅格提取

  3.栅格裁剪

  插件功能:

  2、3两个功能差不多,基本原理都是批量裁剪,不同的是2是按图层裁剪,3是按字段裁剪,两个功能都需要手动修改栅格文件名。

  ARCGIS对应位置:

  ArcToolBox-数据管理工具-栅格-栅格处理-裁剪,这个是ARCGIS里的一对一裁剪功能,多裁多的话可右击选批处理,至于填批处理表格和手动修改栅格名称哪个麻烦,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4.小班编号

  插件功能:

  按行政单位编号。

  ARCGIS对应位置:

  这个没的说,ARCGIS里并没有提供这个功能,插件功能全胜。

  5.导出EXCEL

  插件功能:

  导出图层的属性表,可选择导出哪些字段。

  ARCGIS对应位置:

  实现功能有两种,一是右击图层选打开属性表,属性表里选导出,可导出DBF格式表格,略麻烦;二是ArcToolBox-转换工具-Excel-表转Excel,简单方便。另外,单独导出某些字段貌似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导出再删了不就完了吗,如果字段太多,相信你在处理数据的时候应该已经关闭一些字段了吧。

  6.挂接EXCEL

  插件功能:

  将外部的表按照唯一对应的字段挂接到图层上。

  ARCGIS对应位置:

  图层上点右键-连接和关联-连接,弹出对话框后第一个下拉框选择“某一表的属性”,后面的不再赘述,和插件功能一样。这个功能我是真想不通为什么要做成插件。

  7.属性拷贝

  插件功能:

  意思好像是把一个图层的属性追加到另一个一模一样的图层上。

  ARCGIS对应位置:

  和6完全一样,只是要连接进来的表选择图层即可,如果两个图层属性表FID一样,按FID连接即可,如果不一样第一个下拉框修改为”基于空间位置的另一图层的数据”,即空间连接。和插件功能是完全一样的。

  8.底图切割

  插件功能:

  1.行政界线切小班

  2.小班切行政界线得到无缝无重合的数据

  ARCGIS对应位置:

  1. ArcToolBox-分析工具-提取分析-裁剪,这个是矢量裁矢量的工具,注意顺序不要弄反了,功能和插件一样;

  2.主菜单-地理处理-联合,如果要去缝,这个功能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需要说明的是,不管是插件还是ARCGIS里的联合,都不能去重。

  9.细碎小班

  插件功能:

  实用的小工具,去除图面细碎小班。

  ARCGIS对应位置:

  实际上这个功能ARCGIS里也是内置的了,只不过要多一步,首先在图层里选中要去除的小班(属性表中按属性选择),然后运行ArcToolBox-数据管理工具-制图综合-消除,选择前两个参数运行即可,功能一模一样。插件实际上是把这两步整合在一个工具里。

  10. 新建字段

  插件功能:

  一是新建字段,二是可直接新建内置的二调常用字段,界面直观

  ARCGIS对应位置:

  图层属性表中可以直接新建字段(非编辑状态),ArcToolBox-数据管理工具-字段-添加字段,对这个工具批处理可达到更插件一样的效果,只是界面没那么直观,另外作者内置的二调常用字段怕也只能在本省使用吧。

  11. 提取界线

  插件功能:

  根据图层小班生成界线。

  ARCGIS对应位置:

  小白可能会觉得这功能很高级,实际上这个也是ARCGIS里的基本功能之一,主菜单-地理处理-融合,功能比插件更丰富。

  --------------------------------------------------------------------------------------------

  除了1.3.4.2版本,本人手里只有1.9.3.2版本,这个版本新增了一些功能

  1.属性

  插件功能:

  新增实时显示小班面积、周长,可清空属性表

  ARCGIS对应位置:

  有意思的新增功能,ARCGIS貌似没有对应的。

  2.复制要素

  插件功能:

  可将一个图层的某个图斑复制到另一个图层里

  ARCGIS对应位置:

  天真的小白们一定不知道ARCGIS编辑状态下本身就可以复制粘贴要素吧?只是记得目前编辑的得是待粘贴的图层才行,需要使用编辑器里的选择工具,有时会出现无法复制粘贴的情况。

  3.标注

  插件功能:

  允许使用者在不懂代码的情况下完成分子式标注。分子分母都支持三个要素。

  ARCGIS对应位置:

  双击图层,选择“标注”选项卡,这个应该不会有人不知道吧?看到里面有个”表达式”按钮了吗?这个就是用来实现分子式标注的,但如果一点VB或PYTHON语言都不懂那就只能用插件咯。但用插件的话分子分母超过三个要素了怎么办呢?

  其实分子式标注并不需要懂多少编程语言知识,以VB为例,字段可以直接选择,不同的字段需要用&连接,其他符号一律加英文标点双引号,换行用vbnewline。例如:[单位]&"-"& [面积]&"公顷"&vbnewline&"--------------"&vbnewline&[Shape_Area]

  这个标注表达式的效果就相当于分母是Shape_Area字段,分子式单位字段加一个横线加面积字段,面积后跟“公顷”二字。

  4.注记管理

  这个功能我真的点不开,不知道有什么用,反正ARCGIS的”绘图”工具条是可以设置注记样式大小的。

  5.XY导入

  插件功能:

  根据XY坐标生成点或面

  ARCGIS对应位置:

  根据XY生成点:主菜单-文件-添加数据-添加XY数据

  根据XY生成面:生成点后,ArcToolBox-数据管理工具-要素-点集转线 运行完后再根据生成的线要素运行要素转面

  6.替换字段文本补零

  使用字段计算器可达到跟插件一样的功能,这个是比较基础的技巧了吧。

  7.字段删除

  不想说了,这功能真的需要做成一个插件吗?

  8.要素去重

  插件功能:

  去除图层里完全一样的重叠小班

  ARCGIS对应位置:

  首先在图层里新建个面积字段,计算面积,最后按面积融合即可。

  其他的功能不再继续说了

  写这篇文章目的并不是数落这个插件,插件里某些功能还是很值得一用的,相信作者也花费了不少心血。

  我想说的是作为ARCGIS使用者,不需要去迷信各种插件,好好学习打好基本功才是明智之举。(本文版权归yyx17所有再次感谢“地信论坛-ARCGIS版块 版主yyx17

  如果亲觉得我们的文章还不错的话,那就请分享转发一下吧!

  

  地信论坛

  bbs.3s001.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