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Pro将如期而至,红海的千元机还有它的地位吗?

  早在4月初的《长谈》中,罗永浩就透露说今年的春季发布会将发布一款给力的新机,最近又有消息称这款新产品很可能就是坚果Pro,这一次,老罗抓住了春天的尾巴,将在5月9号举办锤子科技春季新品发布会,展示最新产品——坚果Pro。

  1

坚果“不漂亮,更谈不上实力派”

回顾过去一两年坚果手机的销售情况,和其他国产手机相比,销售量稍显逊色很多,其中销售不给力的原因可能是受人们思想认知的影响,认为老罗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家。毕竟锤子手机在国内手机市场上褒贬不一, 天生骄傲的老罗自带流量也常常招黑。除去这些主观因素以外,坚果手机销售量一直表现平平的原因又有哪些?

知乎上有很多买家反映坚果手机并不是像老罗所说的“漂亮的不像是实力派”,虽说“颜值”上确实是有突破性的改观,可质量上确实是不敢让人恭维,也有很多网友对“万年塑料的坚果”并不买账,质量问题无疑是影响手机销量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锤子入局时智能手机市场几乎接近饱和,并且局面比较清晰,其销售模式和当下的手机厂商也没什么区别。而它的销售渠道一直没有像Oppo、Vivo那样全面打开线下销售,仍然主要以线上为主,也并不能像小米一样幸运的创造行业中的奇迹。

此外,对比其他千元机红米和魅蓝,配置一般,相机成像差强人意,系统也不稳定,这些都让坚果失去了竞争力。那些说坚果性能超强,配置较高可能真的是锤粉爱屋及乌的表现。

  2

坚果Pro能否为锤子开疆辟土?

老罗之前在《长谈》上说将在接下来的春季发布会上发布一款新品,据业内人士透露可能是坚果Pro。它采取目前各大手机厂商流行的正反面双玻璃设计,摆脱了塑料后盖,背部采用镜面设计的效果,令人感觉清新脱俗。此外,坚果Pro机身正面依旧沿用了安卓传统三大按键集中在指纹识别上,背面则添加了指纹识别传感器,机身颜色则回归了传统沉稳的黑色。

坚果Pro将采用高通骁龙626处理器,配置1080p分辨率屏幕和64G的存储。相比前代中看不中用的坚果一代,坚果Pro在硬件配置上进步很大,外观设计上也更加沉稳但是少了点锤子“工匠”精神的味道。虽然现如今骁龙835才是王道,但骁龙6系中626在小米、360机型上的表现来看,“漂亮得不像实力派”这句话终于不再打脸了。

  3

坚果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现如今,国内的千元机市场已趋于饱和,且它的主要市场分布在二三四线城市,锤子在这些地方并没有完善的分销加盟体系,二三四线城市的购买人群仍然会倾向于线下购买。再加上今年手机元器件的普遍上涨,国产手机的价格普遍都往上走,坚果如何在厮杀惨烈的千元机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来?

首先,要大力打开三四线渠道加盟商,而不是依赖于过去的苏宁、顺电等3C数码城。当初的魅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魅蓝作为魅族科技于2014年12月推出的全新子品牌,其主要注重的是千元机这一市场,定位为年轻群体,以“青年良品”为其品牌核心价值。因为魅族有自己完善的渠道加盟分销体系,才在2014年主打的魅蓝策略,帮魅族完全打开了市场。

其次,未来的坚果也应在加盟分销体系上多下功夫,在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之后让人了解锤子更多的是产品本身以及产品所能带来的价值而不是老罗一直所讲的情怀。

最后,想要获得更大的市场,离不开广告的营销宣传以及消费群体的认可,不得不说罗永浩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人,每次吹牛夸下海口以后更多的应该想想一个适合企业的营销模式。

  4

锤子的起起落落

一直以来,锤子的发展并不顺利,五年的发展也是起起落落。2012年,中国智能机市场火热,罗永浩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并创立了锤子科技。然而锤子科技如今的落寞从老罗当初脑子一热就做手机的时候就注定了。自从罗永浩开始做锤子之后就争议不断,他在微博上四处开炮,攻击挖苦各路厂商,几乎把所有厂商都骂过来了。前期的高调让他获得了关注度并且很容易就拿到了第一笔融资。然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一个反复打脸的过程。

成立两年之后,锤子科技的首款手机SmartisanT1正式上线。在T1的发布会上,打“情怀”牌,将产品的细分人群锁定为文艺青年。整场发布会上罗永浩提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情怀”和“工匠精神”。这款T1手机一经销售,质量差到没边。屏幕边框碎裂、摄像头内有污迹、漏光等,原先预测可以销售20万,结果只销售了4万,价格也从原先的3000降到1980,曾经扬言T1价格低于2500就是孙子的罗永浩就这样狠狠打了自己的脸。锤子科技也始终在垂死边缘中不断挣扎,在人们的眼中,罗永浩就成了只讲“情怀”不讲质量的空想家。

定位模糊,策略失误这些都是过去锤子所面临的问题,这次即将发布的坚果Pro能否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老罗能否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