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得好!马云出重拳,既打假也反地沟油

  4月26日,阿里举办了首个知识产权保护公众开放日,这是在世界知识产权日确立17年之后,第一次出现的企业层面的开放日,阿里CEO张勇重申了马云在今年两会期间说的那句话 “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张勇表示,阿里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领军人,淘宝和天猫已经占据着全国超过10%的商品零售额,正在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严打线下的假货制造窝点,阿里更会严格控制商品质量,一发现有假冒伪劣的商品,就将用一切手段溯源,打掉这些灰黑产业链。

  同时,在4月25日,有口碑商家透露说,阿里之前爆出的那个反地沟油行动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了,阿里在口碑外卖上添加了一个“无地沟油”认证,商家和阿里签订保证协议,并在阿里的监管下,确定不使用地沟油的情况下就能获得这个认证,对于遵守承诺的商家,会获得一定的福利优惠,甚至流量倾斜。而对于使用地沟油被举报的商家,将会受到惩罚。

  因为地沟油价格低,且识别难度大,反地沟油的工作一直不好开展,困难重重,这次阿里的口碑外卖倒是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大的企业牵头,群策群力,以市场机制和行政力量相辅助,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