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联合国上班第一天:马不停蹄的马云,马拉松一天

  4月25日,就任联合国特别顾问已经半年多的马云,来到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马云笑称,拿到offer半年多了,一直在出差,今天终于回来“打卡上班”,激动坏了。

  自去年9月受邀任职以来,马云一直在全球各地奔走,履行帮助年轻人和小企业发展的职责。据统计,仅2016年马云就飞行了800多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堪称出差最多的联合国官员。

  媒体爆出的疑似马云联合国行程安排,满满当当。

  马云一天的行程,不仅成为了联合国当天关注焦点,联合国甚至连发9条推特对马云当天行程进行了“直播”,将马云的交流活动向全世界广而告之。

  而从联合国的这些直播推特之中,我们也能看到,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不停奔波于世界各地的马云,即便是回到了联合国工作岗位“正常上班”,马不停蹄的马云还是为中小企业、年轻人辗转奔波,难以奢求哪怕片刻闲暇。

  来自同事们的掌声

  25日一早(日内瓦时间9点),一走进办公室,马云便收到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与200多员工的热情掌声,200多位同事早早等待着这位出差最多的同事到来。

  基图伊更对现场同事笑称:“马云你太受欢迎了,今天简直是联合国的JACK MA日。”

  图/超过200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员工,一大早就在办公室等待马云到来

  图/马云入场前,同事们起立欢迎马云

  在与同事们的交流中,马云描述了自己心中的全球化,他说:“我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全球化到目前为止才发展了20年到30年,还是一个婴儿。现在是完善全球化的最好时机,只有更好的全球化,才能实现普惠、可持续、健康和快乐。eWTP就是为了这一目标而构建,eWTP不仅推动小企业全球化,更将推动理念和基础设施的全球化。”

  马云明确了自己对于全球化的观点——无人可以阻挡全球化。马云希望让全球化变得更快、更为普惠。他鼓励同事们,各位在做的、我们在努力的,就是让全球化更普惠、更能持续、更为快乐健康,这也是阿里巴巴作为企业所坚信的三个关键词。他专门强调,自己的这些旅程,“是来全球化电商的,不是来全球化阿里巴巴的。”

  最后马云对200多位同事们透露,今年晚些时候,他将开启非洲之行。“去非洲是希望倾听更多,我们想要帮助所有国家,但是希望从电子商务开始。”

  马云的这个决定收到在场非洲同事的热烈欢迎,也在稍晚的记者会上,收到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的点赞,他说,10个非洲国家的总统在等待马云和阿里巴巴。

  在交流中,马云还提到eWTP的网商人才培养计划及B200计划。他说,B200是要增进包容性,把全球尽可能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纳入eWTP框架。通过B200计划,阿里巴巴将每年帮助全球不同发展中国家,培养100-200名年轻的创业者。

  最后,马云还向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发出一项邀请——加入eWTP核心小组,共同帮助改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使年轻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更加便捷地参与全球贸易。

  图/马云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

  在最后和同事们的互动之中,他分享于对于新型政商关系的看法。数天前,马云曾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谈及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对企业来说,要坚持“四不”——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引起了企业界和政府官员们的共鸣。今天,在现场200多位同事注目下,以阿里巴巴的发展为例子,总结了政商关系的三个阶段,再次分享了对新型政商关系“清清白白亲亲热热”的定义。

  来自WTO的掌声

  结束与联合国同事的互动和交流,马云又来到WTO日内瓦总部,与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进行了一场交流。阿泽维多曾与马云多次交流,对马云的eWTP计划非常钦佩。“我们需要像您这样的人,把想法变成现实。”在WTO总部与马云会晤时,阿泽维多说出了上述这番话。

  图/阿泽维多连发两条推特,对马云的到来表示欢迎。

  马云则表示, eWTP要成为WTO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成为WTO 2.0。中国有很多电子商务的经验想要分享给其他国家,希望eWTP团队和WTO紧密合作,并成立一个“eWTP核心小组”。

  这次会晤中,阿泽维多还表示,电子商务早先不在WTO日程上,但电子商务具有普惠性,需要减少各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差距,推动电子商务的议题往前走。电子商务要放到WTO的谈判议题中,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做到两点:一,要聚焦;二,要有驱动力,除了政府,还要让私营部门、消费者、智库参与进来。

  “马云和阿里巴巴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领军作用。”阿泽维多为马云点赞,WTO不做基础设施投资,而是致力于推动小企业融资,解决消费者保护、电子签名和监管等问题,需要像马云这样的人,把想法变成现实。

  马云则回应说,技术正在发生变革,未来三十年,很多工作会消失,且工作消失的速度要快于新工作创造的速度,解决方法是全球化和全球贸易。电子商务是为发展中国家“量身设计”的,为什么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快?因为中国的商务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而美国的太好。中国有很多电子商务方面的经验,想要分享给其他国家。

  图/当地时间4月25日,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WTO日内瓦总部与马云对话交流

  作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特别顾问,马云下一步希望每年为100个发展中国家的100-200名创业者提供培训。他向WTO提议,可以创建一个项目,每年或每季度培训100个和电子商务相关的各国官员,来杭州进行全日制的培训。针对马云的这个建议,阿泽维多表示“坚决支持”。

  对于如今世界贸易,马云表示现在自由贸易区很多政策都是为大公司设计的,需要为小企业孵化更适合他们的贸易规则,减少繁文缛节,让他们的跨境贸易简单更高效。“eWTP是全球化的电子贸易,阿里巴巴只是推动者,希望和WTO一起合作来推动制定eWTP的规则。”他还建议成立一个eWTP核心小组,以此建立对话体系,从企业家中收集意见,进而推动企业界和政府的对话,从而推动相关规则的孵化。阿泽维多认为马云的建议是非常好的桥梁。他表示,WTO乐意参与,将与eWTP携手帮助中小企业。

  来自年轻人的掌声

  在日内瓦之行中,马云在25日有一项重要的日程,也是“老师”马云回归教育的数小时,他与260多名日内瓦各大学的国际学生进行了现场对话交流。

  这些对马云的创业经历十分熟悉的年轻人,好奇且热情,提问内容五花八门,而自认首席教育官(CEO—Chief Education Officer)的马云更是有问必答。

  图/当天,马云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一起,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与大学生们交流

  有人向马云提问作为年轻创业者和小企业的特别顾问,希望与UNCTAD达到的什么目标。马云表示这是他一直梦想的工作,支持年轻人、创业者和中小企业,这就是我过去18年所做的工作。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马云。所以我想回报他们,持续地回报他们。马云也说到了自己的大学老师经历,他说和年轻人在一起时,也会觉得自己很年轻,做过6年大学教师,也总是想重回教席。

  大学生们还问到了,为什么联合国会邀请马云先生出任官员。基图伊说道,马云先生无论作为创业家、作为教师,都是一位非常鼓舞人心的人物。所以对我们而言,我们创造了一个典范。

  我们相信,未来会有其他的联合国机构效仿我们,让马云先生出任官员。我想对他们说,去找吧,如果你们能够找到另外一个马云,来激励无助者,激励企业,实实在在地将成功的商业世界中存在的成功经验和知识,与更多年轻人相连接。

  现场,学生们收集了90个全球年轻人关于电商、数字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并总结了三个主要担忧:技能、缺乏平等的教育机会、缺少电子支付的问题,并询问马云有什么解决方案。

  马云以自己的经历说道,18年前我从未想过我可以做电商,我只知道电商就是未来,于是18年来我与一群年轻人,无一日间断地为此努力奋斗。今天我们来到了这里,电子商务刚刚开始,对大家而言都是新的。今时今日,我并未看到有很多电商专家,只是看到了很多的电商教授,而教授们可能并不明白自己所教的东西,因为它的历史是如此之短。你们将成为未来20年的电商专家,只要你们勇于尝试。

  马云表示,支付、物流,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你无法想象,中国的线上支付、移动支付比美国成熟先进得多。今天我们有6亿人用手机,在杭州只要有手机就能生活1年。我上月读到一则新闻,两三个贼一晚上抢劫了三家便利店,他们只抢到了不到200元钱——天哪,这个城市不用现金。甚至在杭州的乞丐,也用二维码收取乞金,因为已经没有人带零钱出门了。

  图/马云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受到年轻人热烈欢迎

  马云鼓励大家谨记,人们担心之时,就有机遇。很多人担心、很多人抱怨,别担心、别抱怨,这就是你的机遇,尝试去解决人们担心、抱怨的问题。如果万事俱备,你就没有机会了。

  最后,大学生们问到马云对创业者的建议。马云说到:无论你有多坚强,都要有颗柔软的心。张开你耳朵去聆听,张开你的眼睛去看。创业者不易,但当你学会了你就会爱上它,因为这是你和优秀的人共事的方式,这是你听到消费者声音的方式,让消费者开心、让团队开心的方式,让你的生活富裕起来的方式。想要创业,记住,你所得到的让你快乐的一切,都来自于悲惨的经历。

  他还说了自己的经历,人们听到很多关于我的故事,很多也并不属实。我们也犯过很多错,很多愚蠢的错,也痛苦过,这是真的。这是我们想分享的,也是我所骄傲的事情。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度假,回去时可以说这是我犯的错、我见过的人、我珍贵的经历,金钱、荣誉带不走。创业给你机会去了解人类、去体验。

  他最后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大家从错误中学习,而不是从成功故事里学习。MBA教授成功案例,但错误的故事值得深思。从错误中学习可以取得进步,学习到的不是为了避开,而是学会有一天你遇到了,你知道该如何应对错误。

  来自“全球化”的掌声

  结束与年轻人数个小时的交流,马云与联合国贸促会秘书长、WTO总干事等人及数十位部长一起进行了一场高级别会议,马云在会上再次进行了分享。

  在这一活动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在回答记者提问透露,马云将在7月份到访非洲,10个非洲国家的总统在等待马云和阿里巴巴。

  图/马云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等在联合国高级别论坛上

  基图伊透露,马云会在卢旺达和10个非洲国家的总统会面,讨论一系列面向创业者等的合作举措,激励年轻人和非洲的领袖们,打造赋能的环境。

  基图伊称,马云作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特别顾问,希望能够像帮助中国企业那样去帮助其他地区的企业。到访非洲,是为了帮助非洲国家的企业面向中国和全球进行销售、带动非洲经济增长。

  一同接受媒体采访的马云也告诉记者,通过与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合作,自己也非常期待7月份能够第一次到访非洲,对此也有很高的期待。届时,将会带领一个由中国商界领袖组成的大规模代表团,探索与非洲的商业合作。

  马云强调,很重要的是,自己将有机会与非洲的年轻人对话、与非洲创业者们沟通,同时也有机会与10位非洲国家的总统交流。“我希望聚焦非洲的电子商务、支付、普惠且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也希望聚焦在教育以及环境保护。”

  当天,作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的马云,首次来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受到了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等高层及员工的热烈追捧。

  图/马云应邀出席联合国高级别论坛,数千听众来自全球各地

  在当天举行的联合国数字转型论坛上,马云还表示,电子商务是为发展中国家而生的,是为年轻人、为中小企业,为剩下的80%而生。

  来自肯尼亚、尼日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部长们倾听了分享,并对马云支持全球小企业和年轻人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支持。

  尼日利亚工业和贸易部长Okechukwu Enelamah表示,尼日利亚要围绕伙伴关系的力量,和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建立伙伴关系,我们相信双赢,我们如何从他人那受益,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我们的电子商务。

  柬埔寨商务部长Sorasak Pan点赞说,我同意马云的企业家精神,就是年轻人二十岁以下的人,在我们人口中占50%,他们愿意去做电子商务,因此政府希望跳跃性的发展,探索新的网络空间的内容。电子商务,我们可以从阿里巴巴学习他们的好经验,我们已经看到了。

  马云的讲话,还收到了包括哥斯达黎加、泰国,国际商会秘书长等多个部长级联合国官员的交口称赞。马云表示,自己要做的不是全球化阿里巴巴,而是全球化电商基础设施、全球化阿里巴巴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将这些分享给年轻人。如果能够激励更多年轻人、更多年轻创业者,如果能有更多女性参与,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