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IC圆桌论坛丨马云的新零售换汤不换药?B端拐点在哪里

  4月27日上午,未来零售峰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智慧生活、未来场景”的圆桌论坛环节讨论十分精彩。

  出席圆桌论坛的嘉宾有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Silicon Dragon创始人Rebecca、客如云创始人兼董事长彭雷、万江龙网络创始人兼董事长龚义涛以及Donde CEO克莱·萨卡伊。

  以下为圆桌论坛主要观点提炼:

  龚义涛

  1、新零售的基础是数字化,是数据采集;

  2、中国缺少自己的技术开发生态系统。

  彭雷

  1、未来3、5年,B端信息化的基础会快速升级为智能设备,和消费者形成双向的时时互动,才能真正实现新零售和智慧零售;

  2、中国餐饮和零售业市场非常分散,呈现一种信息化程度很混乱的状态;

  3、技术上的创新一定会提升购物体验;

  4、AI只是交互的方式之一,SAAS不会被替代。

  Liat Zakay

  1、更好的搜索服务,更好的技术应用,将会出现在零售业;

  2、人工智能能够帮助零售商来更好的采纳新的技术;

  3、零售商应更多的使用AI技术,提供更具有个性化的用户体验;

  4、应该将先进的技术纳入到渠道的建设。

  以下为圆桌论坛的速记整理:

  全昌连:在消费升级引领之下,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标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和应用,正在不断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智慧,很多未来生活的应用场景被重新塑造。

  龚义涛:我们现在有200多个购物中心。

  彭雷:我是彭雷,我们是面向餐饮零售企业,提供SAAS化系统的公司,我们国内覆盖了30个以上的城市,超过1500名员工。

  Liat Zakay:大家好,我叫Liat Zakay,我是Dande的CEO。我们提供相关的技术,主要是视觉方面相关的技术,希望能够让我们的业务变得更好更快。

  黄渊普:Liat Zakay是做电商平台的,但是嫁接了VR技术,我昨天看了网站,用了APP都觉得不错。

  我们有京东、苏宁、多点,大家都在谈新零售,新零售很有意思,因为马云在讲,所以大家都在提新零售。在此之前有全渠道零售,也有我们今天主题里面的智慧零售。关于这个事情我想很多嘉宾都谈到过,几位嘉宾对这个概念是怎么理解的?具体又是怎么做的?

  龚义涛:智慧生活就是一个词,马斯洛讲人有多种需求,我觉得 所谓智慧生活,就是更好的,更便利的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我们是做购物中心,有基本的吃喝,也有社交——精神上的一种满足。以前购物中心就提供这样一个物理场所,让消费者自己在那里活动,购物中心是不参与的。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数字平台,让你的便利性,你的趣味性,甚至你的社交性,都能够更好的在里面达成。

  为什么这个时候购物中心可以做一个数字化平台?有几个原因,移动互联网是很重要的,因为手机跟人已经对应起来了。另外手机传感器,可以感知位置, 物联网也使得很多标签的成本降低了,不光人与人之间交互,人与物之间也有很多的交互。

  再一个,超市很落后,购物中心也是更落后,几乎是零。有了这些数据,要进行一些处理。我觉得有了这些数据以后,万达是12年才开始,应该 是全世界做购物中心数字化最早的企业,中国的购物中心业主已经认识到要做这个事情了,国外的人还没有意识到,是这样一个状况,但是做得还不是很好。

  黄渊普:龚总也在阿里待过,对于马云提的这个新零售,你现在做的和马云提的,你觉得有共同之处吗?这个概念也有很多人批评,觉得这个东西只是换汤不换药,不知道您怎么看?

  龚义涛:我觉得他是对整个趋势的一个概括,也不是说就他一个人才有,他不说就没有。我近5年来我比较关注 实体零售,它的数字化程度很低,或者没有,你 没有数字化就没有用户,就没有基础,你很难做各种个性化服务,或者更好的服务。所以我觉得 新零售的基础,就是要把数字化基础打好。亚马逊30%的订单是系统推荐的,你去购物中心6、70%的采购是非计划性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推荐机会,但是我们购物中心都没有做,因为我不知道你是谁,也不知道你想要什么。所以我觉得 新零售的基础是数字化,把数据采集。

  黄渊普:彭总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彭雷:我觉得 服务业有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中国的几个互联网公司,都解决人与其中某一个环节的连接。

  第二个,一个很明确的趋势是,过去7、8年智能手机的浪潮非常快的普及到了我们每个消费者,今天在座的各位可能都是智能手机的用户,我们都能用智能手机完成交易、支付、沟通等等。但是 服务业的商家,他之前的信息化软硬件基础之差,可能比我们十年前智能手机的状态还要差。所以我们有一个大胆的判断,智能手机对消费者智能化渗透可能从07年开始,那是苹果第一代诞生的时间,在10年的时候形成一个拐点,那时所有的消费者都换成智能手机,13、14年渗透率超过百分之百。

  我们认为 服务业的商家也应该被智能化,就像我们两个可以通过微信聊天,我们两个都是智能手机,如果他用的是诺基亚171,我什么都没法跟他聊。这个行业如果真的要实现,不管是阿里说的新零售,还是今天讲的智慧零售, 它基础工作是要将商家端IT彻底升级成C端的体验,只有双方都智能化了,才能进行真正所说的所有的基础,这是我们做的事情,我们就是发现这样一个机会,想办法帮助餐饮零售商家,把他们的软件系统智能化。

  所以我觉得 B端在未来3、5年应该有一个拐点,你们会看到超市、餐厅、足疗按摩、体育场馆, 他们B端信息化的基础会快速升级为智能设备,和消费者形成双向的时时互动,才能真正实现新零售和智慧零售。这是我们的感觉。

  黄渊普:彭总做2B,能评价一下智能化水平吗?

  彭雷:非常之低,中国餐饮400万间门店,我们分了10个小分类,有些特别细的小分类里面,他们的生命周期短到只有7个月,那个餐厅7个月就倒闭了,他们信息化水平几乎没有,就是用手和笔来记账。也有高端的商家,比如说存在期到2到3年,流水100万以上。 不管餐饮还是零售,在中国市场非常分散,整个市场呈现一种信息化程度很混乱的状态,这是现状。

  黄渊普:如果这个现状,数字化没做好,零售业现在智能化也很低,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在说新零售或者智慧零售,是不是差得很远。

  彭雷:这个说明马老板的眼光很好,他提前市场一两点开始喊是对的。而且拐点的转变可能就是需要三年的时间,所以现在开始喊一点都不晚。

  Liat Zakay:两位都提到了 手机移动,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说,技术在过去30年当中演变得非常快,尤其是近20年来。我们搜索等等这样的技术,我们用一些传统的关键词进行搜索来寻找信息,像一些文章、文件都可以找到。但是显然对一些产品,我们比如说这些零售,在这些方面搜索的需求,也是非常的强劲。

  所以 更好的搜索服务,更好的技术应用,将会出现在零售业。通过使用一些计算机的版本,还有我们可以进行很多产品的分析,并且了解到很多的数据,还有一些图片, 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不光是图片,还有就是如果能够在一些零售网站上提供更多视频的内容就更好了。

  浏览数百万计的网上的信息,有时候令人受挫,信息纷纭复杂,我这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我认识到,虽然地球已经是个地球村了,我们可以说是 高度的互联,这是以前难以想像的。但是我们认为 语言还是一个障碍,我们比如说看京东,或者上天猫,我觉得人们会有一些语言的障碍。比如说同样一个连衣裙,他可能描述得不是很准确,拿出来的结果就不一样。我可以进行一些搜索,因为现在很多的数据用来描述一些商品的信息比较有限,我们还需要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能够帮助零售商来更好的采纳新的技术。

  我们看到一些世界上的大公司正在这样做,使用AI的技术,使用更多的比如说科学家鼓励的机器学习,这样的话就能够 让世界上的零售商能具备最好的AI技术,提供个性化的用户体验,让全世界的网民都受益,让自己的业务更好的开发向全球的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

  黄渊普:他们是B2B这样的公司业务, 零售可以说是数字化的手段应用。我知道你的公司是一家消费者型的公司。

  Liat Zakay:是的,我们有一个APP网站,就是用户的网站。

  黄渊普:这个网站怎么样?

  Liat Zakay:是的,很好,我们能够实现超过40%的转化率,这是非常典型的一个帮助零售商的方法。我觉得这样一个转化率能运用到零售商的管理当中。因此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这一点能够为所有的零售商所使用,不论他们是大型的零售商,还是小规模的零售商,还是中等规模的零售商,都应该更多的使用AI技术,提供更具有个性化的用户体验。

  一个客户如果点击三次鼠标,他就能够获得海量的数据,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一个零售商,尤其是今天电子商务的零售商,应该注意技术的使用。

  黄渊普:亚马逊有非常好的技术,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你如何跟他们竞争呢?

  Liat Zakay:亚马逊处于领先位置,实际上 大公司有他的优势,他们可以进行数千次的机器学习,在很短的时间内,这是一个模式。我们目标就在于,希望给所有的零售商提供这样的技术,我觉得这一点非常的棒。像亚马逊、谷歌、阿里巴巴,他们这些大公司正在探索新的方法,来为消费者找到最完美的产品,这是一个发展势头,我们应该鼓励。将技术更好的帮助到零售商,这样的话也能够提高我们客户的用户体验,我们可以和大公司进行合作。

  彭雷:你的服务是提供给零售商,帮他们抓取一些目标客户,你是这样的模式吗?

  Liat Zakay:我们所做的就是和零售商一起合作,和他们的产品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互动,比如说从目录里面的图片,我们来获得有效的数据,然后进行更好的描述。我们需要借助各方面的要素,尤其是图片和视频的要素,它的形状等等。我们还通过语言描述来帮助我们确定产品,如果客户上网就能找到想要的产品。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技术也可以更多的使用。

  龚义涛:不管是马云说的还是谁说的,新零售很多的技术是可以帮助到我们的。电商有很多产品的描述,但是可能比较干巴巴,他把图像一看,就可以很丰富的多加几个维度来描述。电商的图片已经很丰富了,但是其实线下大家都知道,中国是88%,美国92%走在线下,线下的这些东西,每个店里面没有很好的目录。所以我刚才跟他说,他那个技术其实更强烈需要用到我这里来,可能我就是一个业余的人照了一张像,你怎么把它变成一个专业化的?所以我跟他可能在这方面会合作。

  黄渊普:刚才几位提到技术怎么应用到数字化,怎么使技术更加智能化。但是移动互联网大家也提到AI,VR,真的是下一步吗?大家主要说的是用移动端的手机,大家一直说AI,真有这么神奇吗?下一步的零售就是在AI、VR领域吗?

  龚义涛:我对技术方面不是权威,我今年1月份去纽约开了一个全球最大的零售会议,英特尔的会,大家如果去看了会议就知道,主题就是讲技术AI,但是是一个零售会议。主题发言人之一就是英特尔的CEO,他演示的各种技术不是实验室里面,都是在台上用的。其中你说的AR、VR,这种数据分析都有,他就在现场演示,我建议大家可以找一下英特尔CEO1月份在纽约的讲话。当然这只是少数公司在用,当然是在 真实场景在用。

  彭雷: 技术上的创新一定会提升体验,我们之前做过一个分析,你进了一个商店,你损失量大概是多少?你一眼就看到了他的风格,你要获得这么多的信息量,你在电脑上做你的页面,远超过你在那一瞬间获得的东西。 那一瞬间你获得的信息量,比PC提供给你的图片信息量要多得多。未来提供给消费者去感知的是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到一个店面我一眼看去就知道有没有适合我的东西,我在淘宝上我得点还30个链接才知道到底有没有我喜欢的东西。如果通过技术能够让你感受到它的各种不同的角度,可能你会获得更多的信息,帮助你来决策是否选择它。所以我觉得 技术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龚义涛:我补充一个增强现实,在零售里有两种,一个你可以把产品搬到你家里,你在家里很简单一个东西,就把家具放在你的家里真实场景。还有你在商店,把家搬到产品上来,我都看到过。

  黄渊普:你们做SAAS,大家都投SAAS,AI技术到了一定程度,你们不会担心被干掉吗?

  彭雷: AI只是交互的方式之一,SAAS的业务流程,包括商家内部的事情是不可被替代的,而且它必须把B端的信息结构化,才有C端交互的方式,所以我觉得不会被替代,我觉得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黄渊普:移动互联网之后,你觉得下一轮驱动我们零售业发展的是什么呢?

  Liat Zakay:我同意大家刚才的一些观点。移动互联网还有很多长的路要走。比如说渠道,它的直观性,我们还需要让用户更方便的获得全渠道的企业,这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我们应该将先进的技术纳入到渠道的建设,或者零售业所需要的技术。

  黄渊普:AR、VR,你更倾向于哪一种技术?如果谈到技术的话。

  Liat Zakay:我相信通过帮助我们的客户能够很快的找到他们的一些相关的信息,找到他们相关的网站,来模拟销售员的体验,那么这样的话有人能够帮助我,比如说我去网上找在线的销售员,他能够帮助我找到很多信息,理解我的意图和想法,我的风格,这首先就是一个用户体验很重要。

  第二点,我们要考虑把他看作一种 未来更好的满足服务的需求,你要能够示范,在我找到之后有什么样的介绍和描述。

  黄渊普:你是来自于以色列的,你想我们要是比较一下中国和以色列的话,你认为这两国之间最大的差距是什么?涉及到创新这方面。

  Liat Zakay:首先我想说我们两国都是高度创新的国家,我们都是非常关注创新。当然可能创新的领域是不一样的,我们之间也是有一定的区别。但是总体来讲,两国之间都是充斥着创新的血液。我觉得我们两国之间主要区别就在于,以色列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我们周边的一些国家可能对我们国家的态度并不是特别的好。所以这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驱动力,让我们持续不断的来进行创新。

  但是显而易见的是,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也非常巨大。在以色列我们也是有非常多的一些创新型的企业,因为在我们国家,我们到18岁的时候必须要参军,包括女性也是一样的,18岁就要参军,我在军队服务了4年,所以我觉得在那个时候是比较年轻的,但是在这个年纪你来参军的时候,没有人给我很多的指导,所以在那时候就必须要承担起相关的责任。

  当然参军对于我们国家的安全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也让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变化。我觉得在那个时候,我们获得了非常多的工具,我们有非常多的先进技术,所以,在我所在的参军的军队,在我所参军的团,基本上所有人都创办了自己的企业。

  所以现在我们也是想向中国进一步的学习, 不仅仅在技术上进一步的推广,也是想在业务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推广,我们想进一步提高我们业务的效率,我觉得在中国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进行来学习。

  黄渊普:你是第一次来到中国?

  Liat Zakay:是的。

  黄渊普:现在中国人也在学习以色列的创新,你第一次来到中国,你学到了什么?

  Liat Zakay:我刚才已经讲过了,我看到中国这么大,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以及在中国的机会也是非常巨大的,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说以色列非常的善于解决一些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有先进的技术。美国人也是一样的,中国也是一样的,我们对于未来的趋势预测在这个方面非常擅长。比如说在美国有脸书,在中国有微信,所有这一切都是 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对于以色列来讲,我们在这块稍微有点保守或者质疑,因为如果要是说开发一个APP,比如说要你吃饭的时候照张照片,在社交媒体上秀一下,可能我们也许就对这点有点质疑。

  所以我们可以到中国来学习一下,我们怎么样才能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习惯。

  黄渊普:中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我们也是非常希望你们能够来到中国来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很多人都说移动互联网是美国学中国,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这么看?或者中国还有什么能够从美国学的吗?

  龚义涛:我在美国生活了20年,在中国生活了10年,我想说把这两国进行比较的话有三点不一样,第一个背景,第二个是技术,在某些领域中国是领先的,但是我想强调的是,美国现在在很多的技术上也是领先的。就大背景来讲,中国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巨大的,比如说中国的购物中心,在全世界范围内有一半的购物中心都是对中国开放的,对于美国来讲,也有很多的新的购物中心,有很多的购物中心正在关门。 美国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但是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中国消费者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相比美国的消费者来讲是更快的。从业务角度来讲,美国很多的企业他们所采用的技术是远远领先于中国的。

  对于中国来讲,如果我们想像一下,美国一些大企业技术很好,但是小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并不是特别的好。但是在某些领域中国是非常领先的,比如说对于 购物中心的数字化平台,在这块我们领先于世界,因为在美国没有这个市场。现在我们正在要进入美国市场,在这块我们还没有竞争者。

  但是我想强调的就是,我们应该从美国学到很多的东西,首先就是有很多的技术我们可以学习美国,比如说像人工智能的这些技术,很多的技术我们都可以向美国来进行学习。在中国这块做得并不是特别的好,在美国有很多的企业,他把他们的重点就放在技术开发,所以开发了非常多的技术。

  第二点在 美国有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开发的生态系统,有非常多的企业,就是给其他的企业提供工具。在中国我必须要自己做很多的技术,自己做很多的东西。但是在美国,有像谷歌、亚马逊这样的企业,他们之间是相互进行竞争的。所以我觉得比如像有一家企业他是自己开发机器人对话的,像亚马逊有,IBM也有,所以我只需要向他们买就可以了,用他们的技术就可以了。因此有很多的技术现在都已经开发出来了,成本也不高,这个生态系统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在中国的生态系统没有建立起来,我们自己必须自己来建。我们把我们的AI也开放出来,大家也可以用。这只是一个例子。

  第三点,在美国所有的企业,包括以色列的企业,他们从建立第一天就是全球性的企业,但是在中国有很多的企业,仍然只是局限于中国的市场。

  黄渊普:彭总你们的技术,你们的产品,跟美国和以色列比,是差还是更强呢?

  彭雷:我们同时也跟日本的企业来进行竞争,在美国有一些竞争企业,他们用的POA系统是用苹果系统来分发的,我们是自己来开发的,我们用一些扫描,或者是手机等等,在部署这块,我们发展也非常快。所以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的竞争力是非常强的,在美国、在日本都是一样的。我们已经走出国门了,在拉斯维加斯我们参与了他们相关的活动,实际上是有一些分销商愿意在欧洲再次分销我们的产品。

  龚义涛:我们在国内首先得站住脚,成为第一,把第一名先拿下。

  彭雷:就像拿世界冠军以后,我们想拿全球冠军。但是在中国还是可能被竞争对手打死。

  黄渊普:我问Liat Zakay最后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家中国企业?中国的技术公司你最喜欢哪个?

  Liat Zakay:阿里巴巴吧,阿里巴巴还有百度,还有腾讯,选择起来太困难了。我们也知道,我们一直在追踪零售商,因为他们是市场上的主体,他们想有不同的渠道跟我们的客户来进行整合,比如说像一些信息方面的应用, 我们希望找到这些相关的渠道,能够让这些零售商更多的接触消费者。我们也想寻求这个方面的企业,我觉得阿里巴巴相比亚马逊来讲,是一个超大型的企业。

  本文作者亿欧,亿欧专栏作者;微信:i-yiou(添加时请注明“姓名-公司-职务”方便备注);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