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 知识产权是努比亚核心竞争力

  “知识产权不仅是努比亚‘走出去’的坚实基础,也是努比亚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长期稳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日前,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品牌联合创始人储昭立接受深圳特区报专访时,如是表示。

  

  努比亚2016年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全国前十

  今年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6年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及相关情况。在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企业中,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以2912件的数量排名第九,表现相当抢眼。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深圳努比亚缘何成为专利“黑马”》为题,对努比亚在专利方面的杰出成就进行了报道。

  把努比亚形容为专利界的“黑马”,体现了这家公司的务实和低调。其实,如果对努比亚有更深入的了解,会发现努比亚成为中国专利十强源自自身长期积累、厚积薄发。

  首先,努比亚一直以来对知识产权高度重视,把这当做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努比亚的高管团队中,大多成员都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验,深知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而这也是中国公司容易欠缺的。”储昭立介绍,努比亚自成立伊始就投入重金进行创新研发,每年仅专利申请和维护有关投入就高达数千万元,目前已拥有6000多项全球专利申请,位居业界前列。

  

  第二,为了更好更多地鼓励知识创新,努比亚内部建立起完备的机制。2012年,努比亚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工作小组承担各项具体工作,在组织上保证知识产权战略各项具体举措的落地;与此同时,创新思维培训、方案创新大赛、专项知识产权奖金等一系列鼓励创新与知识产权积累的政策制度相继出台,在制度层面上为各项目标的达成提供强大保障。

  第三,努比亚拥有一支业内领先、极具创新力的人才队伍。储昭立介绍,努比亚研发人员占比达到业内令人艳羡的60%,同时大力引进专业人才,每年新加入公司的研发人员至少是国内外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运营团队。

  理念、机制和人才三方面的保障,造就了努比亚在专利领域的杰出业绩。

  

  鼓励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许多人都会问我:努比亚为什么这么重视知识产权?这么重视专利保护?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储昭立说。

  比如,拍照是手机用户非常看中的功能,但对比单反相机,手机的拍照功能一直有较为明显的差距。为此,努比亚在业界首创了“电子光圈”,可以在手动模式下选择从F2.8~ F44的光圈,通过相机软件实现了模拟真实光圈效果,让手机拥有了以往只有单反相机才具有的专业级拍照功能。2016年12月26日,努比亚“电子光圈”技术斩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努比亚还开发克隆相机、延时摄影、星轨相机、微距相机、对焦和测光分离、慢门、星轨……一系列专业、好玩的技术功能,让努比亚获得了“手机中的单反机”的赞誉,也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又比如,随着手机使用时间的增长和软件应用耗电量的增多,如何在不改变手机重量、体积基础上,改善续航能力受到消费者关注。针对这个产品痛点,努比亚集中技术力量,创造性地开发出超长续航技术,该技术主要从硬件和软件的全方位平衡角度提升单位电量续航能力,而非单纯增大电池容量,其中相关发明专利布局近80件。

  “我们鼓励创新、重视专利,是为了最终让消费者的体验提升、需求得到满足。只有这样的知识产权才有生命力、才会被市场认可。”

  努比亚宣布,2017年将重点突破东南亚、拉美、欧洲等国外市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就必须按照国际规则办事。我们在知识产权上的稳扎稳打和积淀的专利资源,将成为努比亚海外扩张的重要武器。”储昭立表示,未来努比亚将一如既往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驱动发展,用更好的技术和产品回报消费者,成为“中国智造”的优秀代表。

——深圳特区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