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大学怎样教好“失败”?新上任的教育长曾鸣会带来什么?

  

  曾鸣为企业家学员授课

  这位中国最优秀的战略学教授,将致力于在湖畔大学推行独特的失败教育,用失败培养中国企业的全球担当。

  文|孙姗姗

  “学校办起来了,你来上课吧。”

  2015年初,时任阿里巴巴参谋长的曾鸣接到马云通知,到湖畔大学授课。于是,这个原本他计划等退休再干的活,就这样提前了四五年。

  4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曾鸣出任湖畔大学教育长。同时,他还将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不再担任参谋长职务。

  从第一堂课到摸索半年寻找到学员们的核心需求,如今,曾鸣已经陪伴湖畔大学迎来了它的第三届学员。在他看来,湖畔大学要研究失败,帮助学员习得在一步一步的试错中往前走的方法论。

  

湖畔大学第三期学员

  接下去,这位中国最优秀的战略学教授,将继续致力于在湖畔大学推行独特的失败教育,培养出透明、有责任感、且具备全球化视野的中国企业,以担当未来30年的世界经济。

  

  催生未来30年的企业家

  曾鸣于1998年获得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国际商务及战略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长江商学院和INSEAD。2003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战略顾问,2006年正式加入阿里巴巴。曾鸣协助马云制订和完善了阿里的企业战略,帮助阿里从湖畔花园的创业企业成长为如今3.7万亿体量的庞大经济体。

  

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

  今年3月,在湖畔大学第三期开学典礼上,马云判断:“未来30年是新企业诞生的30年,未来的企业一定不是今天的企业,我们必须培养一批新的人出来”。

  

马云在湖畔大学第三届开学典礼演讲

  从协助马云,到帮助中国的创业者,催生未来30年的企业家,这也是教育长曾鸣最新的任务。

  他勉励创业的湖畔大学,也勉励由创业者组成的新学员:“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也恰好符合湖畔大学的定位:从湖畔走出的企业家,要能够担负起整个世界经济的担当。湖畔大学的愿景也被定义为“再过二十年,中国五百强中的CEO,两百个跟湖畔大学有关系”。

  阿里巴巴在宣布曾鸣出任湖畔大学教育长时表示,未来30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会在世界担当巨大的责任,担当时代的发展,而中国对世界的担当,无论是经济还是外交,都离不开强大的经济支持,中国企业家今天必须要准备好这份担当。

  

  湖畔大学是怎样研究失败的?

  湖畔大学创立于2015年,由马云、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发起并担任首批校董,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湖畔二字,源于马云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寓意“记住每一位创业者”。

  

而如今,研究失败和失败教育已经成为湖畔大学的教学核心。

这一分享失败的理念则来源于马云。马云曾说:“所有失败是最佳的营养,企业越大碰到的困难越大,我不断去思考别人在这个关键时刻怎么跨过去的”。如果有一天马云要写本书,那他会写“阿里巴巴的1001个失败”。

在湖畔大学的教学理念中,阿里巴巴的经验和教训,首先应该对于中国创业者透明。所以,“阿里巴巴的失败”正是曾鸣在湖畔大学上的第一堂课。

在第一堂课上,曾鸣把阿里作为案例进行剖析,用了两个小时讲阿里15年的战略,直观陈述每一年的战略是怎么一步一步变化的。

从第一期开始,在课堂上,马云、冯仑、史玉柱……这些大佬们就开始分享这些年他们所犯的错误。“我们从失败的角度看问题,告诉他们哪些东西最有价值,帮他们排雷。我们把创业过程中常见的陷阱给大家先打个预防针,让他们在犯同样错误的时候不至于跌得那么惨,快速明白问题所在,或者说有意的回避一些雷区。”曾鸣说。

曾鸣也是在一步一步试错中往前摸索湖畔大学的授课经验。从第二期开始,失败教育从听升级为说,学员们被要求分享自己失败的经历,意在以此“构建失败与新商业文明中企业家精神的桥梁”。

3月27日,在湖畔大学第三届开学典礼上,首届学员易到创始人周航便坦言:“失败就是创业的一种宿命,是一种不可避免的东西,既然不可避免,那我们学习失败的目的不是为了避免失败,而是面对失败、接受失败、解决失败、放下失败,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人生更好的前行。” 而湖畔大学的不同之处在于让他对失败有了重新的理解。

  

  周航作为首届学员代表发言

企业家们总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追问机会,但真正分享和剖析自己的失败,显然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随着湖畔大学来到第三个年头,失败教育2.0的序幕已然拉开。通过对失败教训的分享和分析,湖畔大学将让中国企业家和中国企业“更健康”的推动和担当未来30年的新型全球化进程。

  

  从0到0.1,

  这是很多企业很难通过的一关

  湖畔大学“失败项目”负责人徐斌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说,“在此之前,和每位授课者邀约失败课程时,他都会问一个问题——你的事业生涯中,最难的一件事是什么?”

  对此,曾鸣特别提出了一个概念:0-0.1,这是很多企业很难通过的一关。

  创新的第一步是最困难的:从0到0.1是企业DNA/内核形成的关键阶段,越是愿景导向的企业,其孕育期也越长。

  曾鸣解释:“他们在孕育的时候至少需要两三年,需要安静下来去面对。我们在阿里看到的所有大项目,B2B、淘宝、云计算,到今天的菜鸟等等,我没有看到一个团队能在三年之内找到感觉和突破口的。这是平台型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具有典型的意义。”

  对于0-0.1阶段,核心是创新、试错,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引导公司向前走的是 Vision(愿景和方向),最需要找到的关注点是尽快找到切入点,公司才能够活下来,要不然做的都是无用功。

  如何科学有效地找到切入点?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一点是迭代优化,创始人在早期需要回答“到底给什么用户提供什么价值”这个问题,之后才能不断以创新试错和优化。

  而湖畔大学让曾鸣有机会接触更多创业者,他试图通过将多年实践经验与学术相融合,把一些模块化的思考和穿透力的概念逐步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在创业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些成绩。”

  来源:天下网商(ID:txws_txws)

  版权声明:感谢原作者的辛苦创作,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谢谢!

今日最佳微信公众号推荐

中国1000万老板最喜欢看的微信公众号推荐您:

  顶尖老板智库

  ID:dingjianlaobanzhiku

  1000万老板关注的微信号。顶尖老板智库专注老板创业、老板赚钱、老板思维、赚钱模式、老板用人思想、做老板的深度性的思考。做老板、当然关注顶尖老板智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